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

一、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前夕,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始正常化、系统化和制度化的时期

(一)恢复、新建党校以及各类干部院校。解放战争中迫于战争形势停办的一些党校开始恢复,大批新党校开始组建。1953年10月,第二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完成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教育的任务就必须大大加强党校的工作。全国省市以上的党校得到恢复、组建,各级党校和省市委党校的教学任务不断扩大,党校体系初步形成。1954年12月,中央了《关于轮训全党高、中级干部和调整党校的计划》,主要对马列学院和中级党校在干部轮训工作中的主要任务、课程设置、师资培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1956年2月,中央又了《关于加强初级党校工作的指示》,对初级党校的主要任务、教学实施、机构设置、管理体制等进行了规定。为了培养财经、政法等方面的干部人才,我们学习苏联经验,建立了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

(二)大规模开展干部轮训。1950年中共中央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提出了试办干部业余理论学校,加强干部理论培训的号召。1951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1953年4月中央发出了《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为加强干部的理论教育,1954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轮训全党高、中级干部和调整党校的计划,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全党各方面的高中级干部,调入党校轮训,以有效地提高全党干部的理论水准,适应今后工作的需要。这次轮训,对于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起了重要的作用。

(三)着力加强干部文化教育。1949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确立了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向工农大众开门的总方针。1950年12月14日,政务院了《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1953年12月,中共中央的《关于加强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指示》对开展干部文化教育的目标、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或文化补习班的学制、课程、教学时间、教师和制度等也进行了规定。为完成干部文化教育的任务,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补习学校,吸收不同文化程度的工农干部,给予适当时间的文化教育,尽可能地使全国工农干部的文化程度能在若干年内提高到相当于中学的水平。到1953年,全国已有87所工农速成中学,1168个班,在校学生达51079人。

(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正规化。为了促进干部教育的规范化,中央了一系列指示、决定、通知、规定等,如194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党的文化教育工作问题的指示》,1950年政务院下发的《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学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1951年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1953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1961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等。这些文件对这一时期干部教育的目标、内容、重点、对象等作了比较全面的规定。

二、“”结束到十三届四中全会,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得到恢复、发展时期

“”期间,干部教育工作受到极“左”路线的摧残,正常的干部教育工作秩序被打乱,各级干部教育工作机构、党校陷于瘫痪、半瘫痪,甚至被撤消。“”结束后,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左”倾错误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十年内乱严重破坏中得到恢复、重建和发展。

(一)恢复、重建并逐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1977年3月,中央党校复校。同年10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198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中,进一步指出“要不失时机地抓紧培训干部,把干部教育工作经常化、正规化、制度化”。1983年5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对党校班次设置、招生工作、课程设置、教学原则、教材编审等作了原则规定,对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对党校的规模、党校的编制和经费、党校的基本建设投资等作了相应的规定。1988年中央决定筹建国家行政学院。这样,就在全国形成了干部教育主管机构(二)突出了干部教育培训在全党工作中的战略地位。1980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了《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重新教育干部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1983年10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干部培训规划要点》,指出有计划、大规模地培训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继往开来、保证党的路线连续性的迫切要求,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些文件明确提出要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战略地位,对全面恢复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三)把加强学历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以解决我国四化建设的问题为中心,学习有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包括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际情况、管理知识、科学技术知识、技能以及外语等。文化程度低的干部,主要应当学习文化,包括语文、数学、史地和自然常识,凡有条件的都应争取在1982年达到初中或高中水平。1984年《中共中央转批<关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报告>》要求,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经营管理、法律、财会等方面的人才,要优先培养。对于45岁以下、不到中专文化程度的干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培训速度。1985年,全国45岁以下干部参加高中、中专学习的136万人,毕业结业47万人。

论文新中国6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历程

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是初步形成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脱产培训、中心组学习和在职自学“三位一体”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的时期

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坚持一手抓政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中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教育;一手抓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了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科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普遍培训,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把干部教育培训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为落实干部教育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干部教育的基础性作用,1990年9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1994年5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1995年9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2000年6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面对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2001年5月,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出来。

(二)以政治理论培训和能力培养作为培训的重点。1991和1996年,中央先后印发了《1991-1995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要点》、《1996-2000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这一时期干部培训的主体内容,完整地转到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上来。全党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以此为契机,兴起干部理论学习的热潮。2001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2001-2005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指出干部培训要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锻炼、业务能力为主要内容。

(三)初步形成干部教育培训的多种渠道。这一时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适应新形势要求建立多渠道的培训格局。党中央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规范了脱产学习、中心组学习、在职自学等多种形式,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计划调训与自主参训相结合的干部培训运行体系。为满足干部教育培训的多元化需求,在加强党校系统的教育培训职能外,建立了国家行政学院和地方行政学院,为公务员和专业干部培训开拓了更广泛的渠道。为了学习国外发展经验和先进的科技知识,中央和国务院开始有计划地派遣一些干部到国外进行学习和培训,使广大干部的知识体系得到了及时更新,理论视野也进一步开阔。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四、党的十六大以来,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入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培训干部轨道的时期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决策,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入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培训干部轨道的新时期,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各级干部的头脑。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先后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学习《文选》作出部署。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先后进行了50多次集体学习。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召开后,新一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都参加了中央举办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全国5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轮训。对5000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集中轮训。党的十七大以后,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对20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集中轮训,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03年,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5年内对县处级干部轮训一遍。之后,又制定颁布了《进一步深化中央党校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五年规划》。2006年,中央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条例(试行)》。2007年,中央颁布《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每年要有计划地组织培训省部级干部500名,地厅级干部8800名,县处级干部10万名。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2008年中央先后召开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颁布了《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条例》等文件,对下一阶段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进一步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总体布局。这一时期,中央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力度和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干部教育总体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在继续办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同时,中央于2005年3月创建了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08年中央又创办了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形成了干部教育“一校五院”的“国家队”,构建起了改革、开放、竞争、择优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五、新中国成立以来干部教育培训的历史经验

(一)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作用。

(二)必须以政治理论培训为重点,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干部头脑。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都把每一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各级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重要的成效,也是保证干部教育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所在。

(三)必须以增强执政意识和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新中国成立6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作为重要任务,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始终注重执政能力培养,引导和推动干部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学习本领,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得到不断的提高。因此,必须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始终,以是否提高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四)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干部做到学以致用。良好的学风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保证。各个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始终注意把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学习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在每一个时期,党中央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按照总书记关于“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和“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指示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实现了全面改革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实践证明,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发展干部教育培训理论、丰富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坚持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的基本途径。、各级党校、各类干部管理院校和行政学院的更为完整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