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等教育

民办高等教育

该《报告》对我国民办高等教育30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回顾,同时对民办大学下一步怎么走,以及会遇到哪些挑战和考验,作出了富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判断。在《报告》的同时,来自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就“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挑战和趋势”这个主题展开了研讨。

新阶段民办高等教育具有四大特点

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民认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本跨过了资本原始积累的初期阶段,至于下一个阶段到底会呈现出什么特点,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思考。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刘林也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市场的供求关系现在趋于稳定。民办高等教育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新的平缓时期。而且,今年全国高考考生数量首次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

第二,学校数量基本稳定。我国民办高校从最早的一两所,发展到现在大约320所。这个规模不会有大的变动。民办大学发展是市场的产物,市场需求决定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民办大学将转向对多样化的需求。

第三,制度环境趋于稳定。除了管理模式和税收问题外,民办大学的性质也要非企业法人化,今后要转向事业单位。

第四,新的市场规则正在形成。民办大学过去商业模式的宣传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变化,公信力、“软实力”因素逐渐影响生源,新的市场规则正在形成。

“民办教育发展到了一定的历史关口,竞争的内容、发展的模式、发展的重点可能都要认真地去思考、反思。”北京吉利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李延成说。

民办大学与公立大学应公平竞争

毋庸讳言,我国民办大学得到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的条件是依靠游离于公立大学之外的充足的生源市场。可是,随着高等教育日趋大众化,加上适龄就学人口的下降,民办大学的发展已逐渐面临巨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民办大学唯有在质量和特色上有所突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认为,民办大学要提高质量,首先必须让民办大学和公立大学公平竞争,包括在评估、本科设立、研究生设立等方面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像很多国家那样,虽然投入是民办大学自己的,但是国家要有相应的鼓励政策,包括有法律保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会长周南照认为,民办大学要发展,必须考虑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必须从理念、法律、政策上充分界定民办(私立)学校是一种社会公益;二是要为民办教育的发展,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建立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三是转变政府职能,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创造一个更有利的政策环境。

邻国民办大学的三大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姜英敏认为,我国民办大学可以从韩国、日本民办(私立)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三方面的启示。

首先,民办大学的发展都是要建立在特色基础之上。日本、韩国的私立大学规模差别很大,其中有的私立大学规模很小,却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安于自己的社会地位,有稳定的生源,学生就业去向明确。

其次,在管理方面,明确区分营利和非营利性质。如果是营利的话,它就完全按照企业运行的管理规律来办。如果是非营利的话,则按照非营利法人的管理来进行管理,这种明确的划分使得日本、韩国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在有法可依、有法可管的情况下办出自己的特色。

最后,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战以后,日本、韩国民办教育机构的发展,一般是与市场紧密相连。这使得民办大学能够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确立自身的特色,找到前进的方向,能够与公立大学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促进关系。

内容摘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姜英敏认为,我国民办大学可以从韩国、日本民办(私立)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三方面的启示。

关键词:民办大学民办高等教育民办高校私立高等教育民办教育高等教育体系生源市场北京城市学院报告办学理念

民办大学对整个中国社会意味着什么?8月24日,在北京吉利大学的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研究民办大学发展的报告《中国民办大学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