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进干部监督

改进干部监督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同志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围绕解决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干部监督的若干重要思想。**同志有关干部监督的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导干部监督工作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进和健康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同志有关干部监督的思想观点、精神实质,对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做好新时期干部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干部监督,是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不久就深刻地指出,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获得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甚至腐败变质的危险。他认为,我国是一个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将长期存在,总要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借鉴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现代文明成果,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也会趁机而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经历一个艰难的新旧体制转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制度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工作中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也会给腐败现象滋生以可乘之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就会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使腐败现象得以蔓延。**同志的这些深刻分析告诉我们,在现阶段我国这样一种特定环境中,客观上确实存在着发生腐败现象的可能,而制度、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思想教育抓得不紧,则会使这种可能变为现实。

**同志认为,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1996年1月,**同志明确提出,“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同志从现阶段党内生活的实际出发,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三大主要任务。一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二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什么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三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摆正自己在党内生活中的位置。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同志不仅坚持了邓小平提出的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的思想,而且进一步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这告诉我们,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发展,干部监督工作不但不能削弱,而且将越来越重要。改进和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二、越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越要有严格的党内监督

**同志指出,从严治党,首先要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他认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因此他明确强调,越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越要有严格的党内监督。

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社会上存在的一些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市场经济的消极因素的冲击。如果党组织不加强教育和管理,干部自己不警惕、不防范,其中必然会有一些人受到侵蚀。1995年9月,**同志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有的干部职务升了,权力大了,对自己的要求却放松了;权力一大,直接监督他的人少了,利用他、为他抬轿子的人多了。自己不警惕,组织上又不及时教育和监督,就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他认为,“现在的社会情况和人际关系比过去复杂得多,要有效地监督领导干部确实有难度。但越是有难度,就越要下功夫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孔繁森、郑培民等经得起考验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勤政爱民,为党赢得了荣誉,受到了人民群众拥戴。同时,确也出现了极少数腐败分子,特别是个别高中级干部腐化堕落、违法乱纪,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和主要领导干部,始终是监督的重点。

三、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的途径和办法,提高监督水平

如何有效地实施干部监督,**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其中包括: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积极防范、强化事前监督。加强主动监督,把监督关口往前移,对有些问题要变被动的事后监督为积极的事前防范。要加强预防性、预测性的工作,及时发现、研究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规范在前、预防在前。

——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领导干部的情况,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而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在班子成员之间努力保持讲党性、讲原则的同志关系,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及时批评,该制止的及时制止。

——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对领导干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以及党委内部的监督制度,同时要拓宽党内外监督渠道,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

——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不尽职责或领导不力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各级都要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出了问题要分清责任,按照责任制予以追究。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认真学习和领会**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督途径和办法,对于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是**同志常讲的名言警句。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同志干部监督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同志指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建立在我们党的党性基础上的严格自律,对每位党员干部的进步和提高起着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经不起考验,跌入腐败的泥坑,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丧失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有鉴于此,**同志强调,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着力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多次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对于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要经常想、反复想、深入想。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同志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内各项规矩,遵纪守法,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方面,作好表率,发挥好导向作用。越是职位高的干部,越要自觉接受监督。他一再强调,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诫、一面镜子,广大干部要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这样才对个人的成长进步有好处。如果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对自己身上的毛病讳疾忌医,发展下去没有不出问题的。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信守为人民掌权和行使权力的正确原则,加强自律意识。他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还要管住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五、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

2000年1月,**同志在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从前些年和最近揭露出来的一些大案要案来看,一些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简直到了利令智昏、利欲熏心、胆大包天、无法无天的地步!这里面的突出问题就是还没有完全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越是高级干部越难以监督和管理。

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是**同志的一贯思想。**同志在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把制度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关于干部监督制度建设的总体架构,**同志提出,要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和轨道,大力推进以加强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健全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各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以利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和严厉惩处腐败行为。这套制度涵盖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决策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防止个人独断专行。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发挥好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健全党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各级决策机关都要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继续完善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民主评议、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使人民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三是建立健全对权力制约的制度,使领导干部的行为受到有效监督。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实行多种形式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应尽量避免或减少用行政手段来解决,就是需要采用行政手段来解决的问题,也必须有公开公正的程序。四是建立健全干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五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快财政制度改革,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强化管理和监督。

为了保证制度的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同志要求,要严格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有章不循的要严肃批评,限期纠正,情节严重的要执行纪律。同时要根据新的实际,针对已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已有的制度,逐步建立新的制度。成熟一个颁布一个,逐步配套,为实施有效监督提供制度保证。他还进一步要求,各级党政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制定和落实防治的规章制度与措施。

六、建立健全选贤任能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

选贤任能,事关重大。**同志多次告诫全党:“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这种历史的教训很值得我们注意。”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成为**同志干部监督思想的重要内容。

**同志深刻分析了近年来发生在某些干部身上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还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缺乏严格的人事工作规则和强有力的监督制度。对此,他明确提出了一套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防范和治理选人用人方面不正之风的对策思路:一是要按照民主、公开、竞争的原则,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制度上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发生。二是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干部的任免,要严格按党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办事,不能谁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三是要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纠正一些地方和单位“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不正常现象,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让群众参与选拔和监督干部的工作。四是要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和方法。考察要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增加透明度。继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确保群众能畅所欲言,说出对干部的真实看法。五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考察、选拔、任用等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真正把选人用人的权力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要明确干部推荐、考察、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

**同志对组织部门寄予殷切期望,深切指出:“历史经验说明,吏治腐败是导致政权腐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在这个问题上,组织部门责任重大啊!”“组织人事部门、纪律检查机关对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预防和惩处干部人事中的腐败现象负有重要职责。”针对有的地方发生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同志严肃地指出,“对于投机钻营、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给,而且要严厉批评,已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撤换下来。对在干部任用上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受贿卖官的,一经发现就要抓住不放,坚决查处,严惩不贷”,“对那些搞封官许愿、买官卖官和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的,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手软”。

学习研究**同志干部监督思想,要与学习掌握、邓小平干部监督思想,与学习领会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