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技术

教育技术

当初次接触“教育技术”这一名词的时候,我看来,教育技术就是计算机辅助教学。采用计算机及其它多媒体对教师的教学实行促进作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的理解有些片面。在1994年,美国NECI给出了教育技术的定义,这一定义的应用及被接受的范围比较广泛。即:教育技术是对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Instructionaltechnologyisthetheoryandpracticeofdesign,development,utilization,management,andevaluationofprocessesandresourcesforlearning)

从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教育技术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其次,它的研究对象是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所采用的方法是对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

这样看来。教育技术不仅仅是技术,而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由于它的研究对象是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那么教育技术不可避免的要与教育学理论,心理学理论接触。在指导教学中,教育学理论和心理学理论是教育技术的理论基础。

计算机是教育技术的主要应用工具。但是从广义上来讲,教育技术中所指的媒体应既包括传统的媒体如:黑板、粉笔、课本等;还包括电视机、电影、投影仪等现代的媒体。

从上面对教育技术的分析,可以看出,教育技术的概念是以教育为主,采用一定技术以促进教学,使其得以高效、顺利进行。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相对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原理对教学过程进行理论指导。这样才能使技术更好的应用,服务于教学。

在前几节课中,我们分析了《中国电化教育》。从这本期刊中,我们发现了现今教育技术领域中的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远程/网络/开放教育教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这两个方面,研究的文章相对多些。而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中的应用,信息技术在企业/组织培训中的应用相对少了些。当然,我们不排除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但由于期刊分析的有限性我们并未发现。

单从这些现象看来,教育技术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是一种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教育。这样的教育体制下,职业教育是与高等教育相脱节的。而从现今的社会发展来看,快速进步的技术和私营企业需要的是经过职业教育培养的实用型人才。当他们一踏出校门就可以很快溶入企业,快速进入状态。

同样,大量没有经验的外来务工人员也需要进行职业培训。而教育技术正可以填补职业教育人才培训的空白。通过职业培训,可以使先进的技术更快的投入生产。利用教育技术来组织培训员工,可以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

另一个使我感性趣的问题就是,“网络应用失范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电化教育》中被提到过。

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接受先进技术的速度越来越快。同时带来的一些道德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面对当前一些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等现象,我们应当给予重视。

孩子很早接触网络,在学习网络的时候,其自身的道德观念尚未健全。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小孩子往往良莠不分,全盘接受。因此,对于网络对学生的影响,许多专家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如今的校园计算机课多是对技术的讲解,缺乏有力的思想教育引导。教育技术的理论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应该给予重视。我们应该思考,在多媒体带给我们高效的学习效果的同时,带给我们的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在教育理论中我们要如何教会孩子对此进行区分,为他们营造一个绿色的网络空间。只是当代的教育理论似乎没有跟上日益增多的上网人数。

教育技术作为一门与多种学科相交叉的新兴学科,其内涵简单,但应用的范围极其广泛。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