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化学自主学习教育

初中化学自主学习教育

皮亚杰为代表的认识心理学家提倡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把情境教学放在学习环境四大要素的首位。创设学习情境就是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环境或氛围,其目的是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从而激发其情感体验,达到对教学内容具体而深刻的理解。人都是在具体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而知识又是在一定的背景中获得的,在不同的背景中获得的知识对学生的发展影响是不同的。根据心理学原理,经常在死记硬背的背景中获取知识的学生,会得出提高学习成绩只要肯花功夫多读反复背、反复练的经验,从而习惯在封闭式的环境中学习,养成被动接受知识,缺乏挑战性、创造性的学习习惯。经常在围绕问题开展讨论甚至师生间争论的活跃的课堂气氛背景中获取知识的学生,会得出提高学习成绩的经验是获取知识不仅要识记,更重要的是要能主动思考知识点得来的原因,即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类学生习惯于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学习,善于对已有的经验的知识提出质疑,在学习过程中敢于对“权威”挑战,在解决问题中富于创造性。因此,一节好课并不仅仅是把知识讲透、讲细、讲深,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去求知,将学习延伸到课外,在广阔的社会中运用课堂上所获得的能力、方法而获得更多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做到这一点,能否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的情境显得尤为重要。

一、创设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情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从包里取出一只捆绑着的活鸡,放在讲台上,然后把米去喂鸡。鸡尽管很饿,但在惊恐状态下不啄食。然后给鸡松绑,让它在室内自由活动,再抓米喂鸡,鸡很自然地啄食。在现实中,我们当教师的站在神圣而威严的讲台上,居高临下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不容置疑地向学生提出种种要求,甚至有的还声色俱厉地斥责学生。孰不知正是“居高临下”“不容置疑”拉开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教育家杜威说过:“被人尊重和信任的欲望是人类天性最深刻的冲动”。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轻松愉快状态下心智发挥能力要远远超过心情受压抑紧张状态下。为此,教师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上要努力创设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中,学生才能放下精神上的包袱,冲破心理上的枷锁,自由联想,畅所欲言。刻板划一的教学秩序只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化学作为一门新学科,我要求自已在很短的时间内叫出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课余时间经常询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以交换意见,师生间建立一种平等的朋友式的融洽关系,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质疑,并想方设法从不同角度只要是合理的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以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阐述自己的观点。要在学生中形成一种共识;不怕见解错,就怕没见解;不怕问题提得不好,就怕没问题。课堂上教师对学生所犯错误一定要有高度的容忍精神,要引导学生对所发现问题展开讨论。教师要设计好讨论的问题;讨论的问题要体现知识的连贯性和深刻性。同时,老师还要作好有效的调控,使讨论始终处于宽松的气氛中,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智力从“常态”跃迁到“激发态”。努力营造有疑问、有惊讶、有争论、有竞争积极认知活动和肯定的情感意志活动,和谐的、生气勃勃的化学课堂氛围,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正如英国哲学家约翰.密尔曾说过;“天才只有在自由的空气里自由自在的呼吸”。

二、创设“问题”的情境,让学生有需求感、好奇心,激发思维。

“问题”是指学生迫切希望获得解答的关于教师的提问。“问题的情境”是指教师为引导学生解决疑问而精心设计的具体问题。情境设置要达到使学生原有知识与必须掌握的新知识发生激烈的认知冲突,使学生意识中的矛盾激化,从而产生疑问,由疑问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去思考,即能形成“愤”与“悱”的情境。一般我从这几方面创设问题的情境。

1、用有趣味的导语设疑创境

即把情境化问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展示给学生。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人们感兴趣东西都容易主动、积极地去认识、探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教学中结合课堂内容,举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说明所学知识在工农业生产中的运用,以激发学生的需求感、好奇心,一开始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使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容易被学生接受。

例如;用“鬼火”、“天火”引入自燃。又如;有句成语叫“点石成金”,给你一块石灰石,你能使它变成金子吗?从而导入质量守恒定律。又如;明朝爱国将领于谦写过一首脍炙人口的诗;

石灰咏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你能通过这首诗知道哪些化学物质和化学反应原理吗?这种以趣味化、形象化的巧妙语言可成为激活学生思考的诱因,可以诱发学生产生探究的动机。

2、用探究性实验设疑创境

化学实验能以鲜明、生动、直观的现象与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产生探究的动机。

如;在讨论微粒的运动性时,教师创设如下情境;在烧杯A中装入20ml蒸馏水,滴入场2~3滴酚酞试液。让每一个同学都看到,得到的溶液是无色的的。在烧杯B中装入10ml浓氨水。用一只大烧杯把A、B两烧杯溶液罩在一起(如右图)。过几分钟,同学们看到了小烧杯A中装的溶液变成红色。

问题;通过以上实验现象观察,你能得到结论?

学生对上述现象的看法不一,往往提出如下的假设;

(1)杯A中滴入的滴酚酞试液要过一会儿才能变色,与烧杯B无关。

(2)烧杯壁上沾有某种物质,散发出的肉眼看不见的微粒与烧杯A中的溶液接触,使其变红。

(3)烧杯B中的浓氨水散发出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粒,溶解到烧杯A中的溶液中,使溶液A变红。

3、用多媒体课件设疑创境

多媒体教学是改进课堂环境的重要环节,能它能把文字、声音、图像、动画传播媒体于一体,赋予教学信息的传播以交互功能。多媒体课堂教学是根据教学目的和教育对象的特点,对教学策略的设计。合理选择和应用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共同参与教学的全过程,以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结构,能使学生在最佳的情境中学习。

如;学习质量守恒定律原因时,由于这个问题本身比较抽象学生对它缺乏一个感性的认识过程,对于这个定律的理性认识很难形成,学生往往一知半解而易忘。先利用磷与氧气反应的演示实验,然而用多媒体展示分子、原子微观角度演示了这一过程,此时设计问题一;此变化发生的是什么变化?试从分子、原子的观点加以解释。问题二;反应前后不发生变化的粒子是什么?一切化学反应应遵循质量守恒的原因就呼之欲出了。又如:学习一氧化碳还原性时,由于一氧化碳有毒,实验很不方便、安全,利用多媒体做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实验既安全又形象生动,易激起学生兴趣。这种化抽象为具体、寓教于学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创设“成功情境”,让学生有主动参与的自豪感和成功的体验。

所谓“成功情境”,就是使学生成功地学习,使他们的好奇心与学习愿望获得满足,从而体验到学习活动的快乐的情境。教师要努力创设“成功情境”,让每位学生在顺境学习中体验欢乐,在逆境探索中体验成功,那么学生学习的过程就会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感情经历,使学生拥有主动参与的丰富的情感体验。凡满足学生需要的事物会引起肯定性质的体验、会表现出满意的、愉快的、积极的、增效的体验。然而,教师面对是参差不齐的四五十位学生,要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有主动参与的自豪感和成功的体验,就要提倡“异步教学”,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措施,让他们都能从独立的自我调节中获得成功。例如:对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提一些简单应用性问题,对思维开阔的学生,提一些发散性问题,使他们都有正确回答的机会。考核时命题要考虑让好学生考出水平,让努力掌握双基内容的学困生也能得到及格以上分数,使不同层次的学习水平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并让每个学生在“跳一跳,摘到桃“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和自豪。教学中凡是学生能回答的,尽量让学生回答,学生能动手完成的尽量让学生去操作完成,让学生有机会露一手,从而获得自我求成的需要。当学生出现了失误或实验操作有差错,教师要主动接触、理解和关心帮助他们,决不能歧视、冷淡他们,使他们能从克服挫折中获得重新成功的勇气。对学困生更要多鼓励,少批评,人别辅导,当他们有微小进步时及时表扬,使他们看到自身的价值和潜力。

四、创设矛盾的情境,把握迁移方向。

我们在教学中如果能创设这样一种气氛,让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些矛盾,经受几次挫折,在学习者不懈的探索中引导他们准确运用已有的知识。这不仅能激活学习者的思维,而且有助于调动学习者强烈的发现欲望和自信成功的认识内驱力,为困难情况中学习的迁移做好积极的心理准备,从而把握迁移的方向。教师根据生活背景、知识背景和教学内容,创设问题情景,提出问题,这个问题往往是本节课所要形成的新的概念或规律或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学生不是马上能够回答的,目的是要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接着通过设置的系列阶段问题(阶段问题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已提出。它组成课堂一个又一个新的认知冲突),让学生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从而激活课堂教学。最后利用得到的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五、创设期望的情境,激发情感机制,使学生对学习有激励感。

教师的期望对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影响实在太大。学生非常在乎教师对自已的看法。有一例,某校一名学生生得白皙、腼腆、内向、不善言辞,并且成绩平平,然而一位新任班主任见她长得很象自己的孩子,不由自主地对她特别喜欢、关心和爱护,上课用和蔼的语气、信任的目光让她回答问题,回答后总夸奖她几句。一学年下来,该生该门功课特别好,并带动其它各科成绩上升。我认为教师只要诚挚地寄希望于学生,学生将会按教师的期望去发展,特别是班主任在这方面显得尤其明显。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通过各种表态将这种暗含的期望微妙地传递给学生。如在实验课上,当学生经过努力或帮助完成某一实验并符合要求时,给予赞许的点头和会心的微笑,使学生感到自已具有成功学习的能力。在课堂上应鼓励学习困难学生大胆回答问题,当他们答题不畅时,用期待专注的目光,使他们用心思索,一旦学生获得了这种期望的信息后,便会产生“鼓励效应”形成心理上的正强化,从而不断地追求以获得更多的成功。

实践证明: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往往会给课堂带来亲切、和谐气氛,使学生感到爱和情,产生一种愉快的、难以抑制的、主动向上的求知欲。对待学习困难学生,一方面了解他们心态、性格及形成学习困难的原因;另一方面努力成为他们的朋友,经常与他们谈心,引导、激发他们积极进取意识,真所谓“亲其师,信其言,笃其行”。我想真正的教育只有建立在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宽容与乐观的期待上。真正的教育能让人们沐浴在人性的光辉里,拥有一个关怀的人生。请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不要怜惜“激励性的语言和动作”。经常用激励的“鼠标”去点击学生自信的“窗口”,成功的“窗口”。老师的期望会化为学生的自主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