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新课改教学

物理新课改教学

在对一节新的内容进行讲授时,讲授的步骤一般分为四个部分:一、新课引入;二、新课教学;三、小结;四、练习。新课引入是教师讲授新教材之前的导言,它主要是向学生介绍一些与新课有关的话题,或做一些与新课有关的小实验,或提出一些与新课有关的恰当的问题。新课引入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有目的、有准备的去听课,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到所要研究的问题上来,从而为整堂课的教学打好基础。在物理教学中新课引入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一、悬念式引入:

悬念能使人产生心理疑问,它能诱导人们兴致勃勃地去猜测、去探索,最终会达到一个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不可的效果。把悬念的这种作用引进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巧设悬念是促进思维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常用的有效的方法。一上课就设置悬念,让学生带着问题,兴趣十足的去学习新课。例如,在讲授"参照物"这一节时,教师首先讲述在二战期间,一位飞行员在2000米高空用手抓住一颗德国子弹的故事,立即就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兴趣,吊起学生的胃口,急切的想要知道是怎么样一会事。又例如,在讲授"浮力"这一节时,教师首先讲述人在水中一般都要下沉,而人在"死海"中却会浮在水面上不会下沉这一事实。通过这一事实激发学生的疑问和兴趣,从而为"浮力"这一章的学习打下基础。

二、日常生活现象引入:

物理学是一门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学科,在许多生活常识里都包含着物理知识。如果能用学生熟悉的身边事物引入新课,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在学习"液体压强"这一节时,教师首先提问:许多同学在夏天的时候经常游泳,那么你们在水中时会有什么感觉?这一问题许多同学都有亲身体验,这为讲解液体内部有压强,留下了伏笔,学生在接受时也会容易的多。又比如,在讲授"摩擦起电、两种电荷"这一节时,教师首先讲述在冬天脱毛衣时,经常会听到"啪、啪"的响声,同时会看到有火花在闪烁,然后提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通过这一个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现象引入新课,既可以让学生很容易的接受"摩擦起电"这一现象,同时又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三、实验式引入:

物理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所以在物理教学中,做演示实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实验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观察的基础上产生一种希望知道结果的欲望,而且还可以发展学生探索物理知识和物理规律的兴趣。例如讲大气压强前,把两小吸盘放在一起时,一下就可以把它们分开,但是当把两个吸盘放在一起,经过挤压后,再来分开它们就不容易了。这是什么原因呢?由这个演示实验转入大气压强的学习时,就使学生对大气存在压强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又例如,在讲"导体和绝缘体"时,通过做实验把不同的物体接入电路中,通过观察灯泡的情况,得出不同的物体其导电性是不同的,从而引入"导体和绝缘体"的新课教学。通过做实验的方式,就把抽象的东西展现出来了,从而为新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提供了方便条件。

四、复习导入式:

这种导入方式是常用方式,是在复习旧知识的基础上,引入新课。它不仅有利于学生对旧知识的巩固而且能为新知识的学习做好铺垫。例如在复习功的计算之后,通过实例引进做功的时间因素,提出做功的快慢问题,从而转入新课。在讲"速度"时,采用和上面相同的复习方式,对经过不同的路程所需时间不同的提问复习引入新课的教学。通过这样的方式,会使学生感到新知识是旧知识的引伸和发展,有助于消除心理上的阻碍,掌握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

总之,教师在课堂教学开始时,要根据教材的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多变的选择相应的引入方式,使课堂教学趋于完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