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

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

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是个百年的话题。20世纪初,杜威率先对传统教育进行发难,他在《学校与社会》一书中,首次将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教育思想和模式称为“传统教育”,而把以自己为代表的教育思想和模式称为“现代教育”,并由此开始了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的长期论战。在现代社会不断向传统提出挑战,不断革故鼎新的大趋势下,现代教育也不断向传统教育发出挑战和批判。批判只是前提和手段,继承与创新才是最终目的。因此,现代教育不仅要合理地继承与创新传统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创造超越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真正能够适合我们、属于我们、促进我们发展的教育。

一、准确定义: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科学内涵

对于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内涵是见仁见智。目前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两者不能仅从时间范畴进行简单划分。

1.传统教育的内涵

对于传统教育,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广义的传统教育,主要指历史上全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产物,这是一个内涵不断获得丰富的范畴,没有确定的时间界限。“任何一种典型的历史文化形态,本身就会形成一种传统。”今天的现代教育即刻就成为传统教育,而传统教育曾经是过去的现代教育。第二,狭义的传统教育,凡是适应过去的社会制度、生产方式、文化体系等所形成的教育观念、方式、制度和体系都可称为传统教育。这也是多数人比较赞同的。第三,最狭义的传统教育,主要指教育史上的一个特定的概念,由学派之间的冲突所造成的,专指赫尔巴特及其学派的教育理论。

2.现代教育的内涵

现代教育主要包括四个层次:第一,最广义的现代教育。凡是反映现代化大生产要求的教育都可以称为现代教育。现代教育包含近代、现代和当代三个不同发展阶段的教育。在某种意义上看,现代教育是从资本主义大工业和商品经济发展起来到共产主义社会完全实现这一历史时期的致力于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个人的教育。第二,广义的现代教育。相对于古代社会而言,现代社会必然相应地产生现代教育。现代教育主要指适应社会生产、生活发展迅速变化的教育。这是多数人对现代教育所持有的观点。第三,狭义的现代教育。这主要指当代反映新技术革命形势的教育,亦即当代教育。今天的现代教育主要指在内容上能反映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应用现代化手段的现代化教育。第四,最狭义的现代教育。这相对于最狭义的传统教育而言,主要专指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在苏联教育学中,也指赞可夫和达维多夫等人为代表的教育思想。

二、精确定位: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联系

在教育史上,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都曾有枯有荣,人们对其评价也有褒有贬。从理论上看,不管是传统教育还是现代教育都不能孤立地被认定为一定是好还是坏,二者都反映了它们产生之时特定社会发展的需要,都有其合理性。因此,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教育的发展。

1.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联系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是密切联系、一脉相承的。现代教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植根于丰富的民族文化传统,是由传统教育发展而来的。教育发展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过程中势必遭遇对传统的扬弃。唯物辩证法认为,否定是事物发展的契机和推动力量,是一切事物自身发展的决定性环节。教育改革创新,不简单是打倒一个,另立一个的事情,在否定教育传统的同时,要把教育传统中合理的东西保留并加以发扬,进行改造,包含到新的教育体系中。因此,我们既不能因循守旧、固守传统,也不能抛开传统,而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传统中的优良因素,并加以转化,使其为教育的现代化服务。对传统教育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教育思想和对现实生活仍有影响的内容,应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在继承的同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使其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既体现传承文化的教育功能,又反映时代进步文化发展的新气象。

2.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又有较大区别,反映在教育的多个领域,主要有:第一,教育理念不同。现代教育理念具有开放性、动态性、超前性和变革性等特点,而传统教育理念是封闭式、静态的、被动的和保守的。第二,教育目的不同。传统教育的目的在于使学生牢固地获得系统知识,强调知识联系、理解和应用的重要性,其教育过程的核心就是对知识的理解。现代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重视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形成主动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过程的核心放在学生能力的发展上。第三,教育内容不同。现代教育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重视知识的应用与转化,重视课程内容的开放性和多样性;传统教育则强调教育内容的统一性、静态化,教.育内容变化很小。第四,教育媒体不同。现代教育重视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限于条件,传统教育则强调口耳相传,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第五,教学形式不同。现代教育创造出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体验学习、网络学习等教学形式。传统教育注重接受学习、机械学习等形式。第六,师生地位不同。现代教育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张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传统教育则强调教师的权威性,忽视学生能动性。

三、合理定向: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共同目标

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是对立统一的。二者在形式上是对立的,实质上都统一于促进教育和人的健全发展的根本目标上。现代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对传统教育的继承和创新,离不开对同时代国外优秀成果的借鉴。这种纵向继承和横向借鉴之间,总是像网络一样立体地交织在一起。只有纵向继承,则易于形成封闭;只有横向借鉴,则不易形成自己的特色。因此,追求现代,重视传统,让反传统也成为我们的传统之一,也许是一种更为恰当的态度,教育发展总是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的。在时间维度上,我们要向传统教育学习,继承与创新传统教育,做到“古为今用”;在空间维度上,要向外国的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学习,本上化所“拿来”的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做到“洋为中用”。

1.时间上的联系——继承与创新

一段时间以来,传统教育常常被人们等同于陈旧的口耳相传、笨拙的竹简木条、古老的私塾书院,似乎与当达的市场经济、信息社会格格不入。传统教育好像专指古代教育和近代教育的种种劣弱之处。事实上,传统教育并不都是陈旧的。很多人一提到传统,就觉得是过去的陈旧的东西,就是刻板的、静态的,需要打破,重新建构。传统教育中有好的、优秀的一面,为历史所继承;也有过时的陈腐的一面,需要加以扬弃和改造。这是因为,现在的东西,必将成为过去的东西,而其中有一部分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的东西,如果得到认可,则也将成为传统的东西,而其余的东西,才是真正陈旧的东西,需要抛弃和别离,需要将它们放到“故纸堆”中去。明智者在现代化进程中往往先考虑如何利用传统而不是全盘否定传统。继承传统知识不仅十分重要,而且比获取新的认知还要重要得多。

“新事物必须脱胎于旧事物,即使从表面上看新事物同旧事物没有丝毫的联系。”因此,教育的发展不能忘记传统。学习方式的现代化并不意味着要排斥和否定传统教育。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批判性地吸收传统教育,不能将传统教育说得一无是处。很多传统教育不仅仅是古典的,还能称得上是经典的。现代教育的出现绝不意味着传统教育的消亡。当今教育,在注重向现展的同时,也开始回视传统教育。当然,传统教育的抬头并不表明传统优于现代,只能说在现代教育中还有许多东西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从而有利于我们找到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走向。

2.空间上的联系——“拿来”与本土化

教育面向现代化的途径是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教育要面向未来,正视当前现实是教育改革的基点。面向未来的发展和需要是教育改革的方向。在面向未来的同时,我们要批判性地接受传统的教育理论。教育要面向世界,向国外先进的现代教育本身学习是没有问题,但是教育发展要立足于中国的教育现状和学生实际,有选择、有批判地向外国学习。“直接接受西方的理论、概念、工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人的问题。”照抄照搬只会产生“橘逾淮,则为枳”的现象。过去的全盘“苏化”行不通,现在如果全盘“西化”也必将受阻。国外的现代教育要想在国内学校教育中寻求附着点和生长点,必然要经过一个本土化的过程。“本土化对我们的要求无非是两条:批判的吸收、创造性的思考。”只有对“拿”的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进行“扬弃”,才可能在我国的教育“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否则,只能像其他“进口”理念和理论一样昙花一现、销声匿迹,成为过眼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