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网络教学和素质教育

教育网络教学和素质教育

摘要面临世纪之交,网络教学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决不能把网络教学来代替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人的教育,它的最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心理健康、性格健全的人。

关键词网络教学素质教育

世纪之交,人类处于全球经济即将发生根本变革的时代,知识经济引起越来越多的人注目。所谓的知识经济指的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它是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知识经济的到来必将对社会各个领域产生重大的影响。知识经济的主导要素是知识,它的核心是以智能为代表的人力资本,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技术知识和以科技为核心构造新的生产力体系。计算机的普及、因特网的出现、通信与计算机的“数字趋同”对知识经济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研究“知识经济”特别是研究“网络教学”对“素质教育”的影响是有益的。

一、“网络教学”

所谓的“网络教学”就是以网络为工具来完成教学活动。它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网络教学”对现代科技发展的实时跟踪。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科学和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展,知识量在短时间内发生猛增现象,有人称这种现象为知识爆炸。由于新知识排山倒海般的涌来,使人脑无法包容如此巨量的信息。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很难保证在短期内使学生掌握新知识。但网络教学却以其独有的以数字为载体,以网络传输为工具的特点,能够迅速、准确地进行新知识的教学活动。从而保障了教学活动与知识的发展的同一性。

(二)、“网络教学”利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以讲授为主,这种教学方式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必然无法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网络教学充分利用了声音、图象、动画等多媒体手段,通过感官刺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使枯燥、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网络教学”的作用范围的扩大。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小范围的指定地点的教学,每次教学活动都是以少数学生为教学对象,教学效率低。而网络教学是以整个网络客户为教学对象,教学范围随着网络的扩大而扩大。

(四)、因为“网络教学”是以学生自主选择教学内容,从而使不同水平、不同阶段的学生得到不同的教育

二、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中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那么什么是素质教育呢?我认为素质教育似乎可概括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政治素质和工具性技能素质四大方面。

专业素质:专业素质是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定性之一。专业素质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雄厚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造诣。

不断进行专业研究、专业应用、专业开拓的兴趣与能力。

专业管理的能力。

人文素质:教育本质上是人的灵魂的教育,是教人如何做人的教育。而人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人做人”。试想经过教育的人却不能分别什么是善恶?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鄙?什么该捍卫?什么该屏弃?那么教育还有什么意义?

概括来说人文素质应含有以下方面:

具有丰富的人文科学知识。

对人类对民族命运的关注与责任。

健康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人格。

政治素质:每个人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都从属于不同的阶级。而教育是为人服务的,所以人的阶级性决定了教育的阶级性。

工具性知识及其应用:主要是外语和计算机的运用能力素质。

三、网络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在网络流行的今天,网络教学固然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决不能把网络教学来代替素质教育,甚至在某些方面它也不能代替传统的课堂教学。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人的教育,它的最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心理健康、性格健全的人。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对学生的性格的形成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某些方面,教师已不仅仅是知识的代言人,而已成为学生人生的导师与榜样。而在网络教学中,网络教学只不过是知识的传授而已,也仅仅是知识的传播的工具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