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一、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原因

(一)陈旧的教学方法存在弊端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教学方式弊端逐渐显现出来。首先,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教、学生学。在过去,上学时遥不可及的,因此,学生进入学校后就是如饥似渴。但是,在现在义务教育已经普及,学生进入学校事非常普遍的一件事。学生不用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有机会接受教育。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的受教育程度,使我国国民素质得到了整体的提高。但是,这种教育教学的方式也给教学造成了挑战。因为,受教育的就会是学生毫不费力就能得到的,所以就造成了学生不珍惜课堂教学的机会,经常在课堂上开小差。现在的社会上,还有了“早教”的流行。在入学以前一些基础的知识许多学生已经学会了,因此,当再一次重复的时候学生会表现出不屑一顾。而且,在从前,学生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方式唯有书本一条路。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的大时代。学生学习知识、了解世界完全可以不通过课本。而且,利用网络获取知识又比书本获取知识容易的多。由于教师水平的局限性,学生从教师哪里得到的知识完全不能够满足他们,而网络世界却是应有竟有。因此,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授课方式必然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教学质量大不如从前。

(二)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现在社会的需求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不同的时代特征就需要教师灵活变通、创新使用教学方法。现在社会是一信息化的社会,那没教师在教学过程一直是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当然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教学要求。首先,学生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更希望在课堂能多接触信息化的产品。教师如果还是一支粉笔加一块儿黑板贯穿整个课堂,学生自然不会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他们学习还没有特别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就是特别简单的,这节课我喜欢我就学习,我不喜欢我就会开会小差。当然,教师的管理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是,学生的学习完全靠教师的严加管理是合理的。第一,教师一味的给学生世家压力的管理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他们刚刚入学就对学习产生反感,以后就更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对他们未来在学习道路上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其次,课堂上来自教师的压力过大话,学生在课堂上就有了压抑的气氛。现在的教学中中,我们主张学生自主学习更主张学生轻松快乐的学习。那么,教师给学生造成压抑的气氛会使学生学习紧张感加重,并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信息化设备课堂的要求

信息化技术和设备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现在已经逐步进入课堂。信息化设备进入课堂就是要求教师要合理地利用这些先进的设备。但是,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并不需要这些设备。在传统教学中,教学就是知识传授。而知识在课本都有,学生不懂的地方教师完全可以口述解决。在传统教学中,还有一种教学就是完全为了应付考试。教师只需要将考点呈现给学生就行了。这样更不需要信息化的设备了。因为,即使网络上有许多东西,但是考点和考试内容并不会出现在网络上。所以,信息化的设别加入,就需要教师合理的利用。所以,教师就需要改变从前的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设备适当给学生加入一些课外知识。多媒体设备是营造氛围的良好辅助工具。

二、教学教学方法创新需要避免的问题

(一)避免多媒体技术的滥用

信息技术发达之后,教师的教学创新主要体现在了信息技术的使用上。现在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几乎每节课都要用到多媒体技术,许多教师甚至出现了没有多媒体技术就不能上课的现象。这是教师教学创新中最忌讳的一个问题。多媒体技术的引入是为方便教师教学的。但是,多媒体技术毕竟是课堂教学的一个辅助工具,教师完全依赖多媒体技术讲课的方式是不正确的。因为,依赖多媒体技术也会造成教学质量的下降。但是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我们都知道,电子设备发出的蓝光是对眼睛最不好的。也是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多的使用多媒体技术造成了现在学生的近视眼。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设备,避免对其形成依赖,使之成教学的辅助工具而非教学的必需品。

(二)避免为了创新而忽略教学

教学的创新主体就是教师,学校为了教学的创新就会给教师分配任务,增加压力。因此,就会导致教师只是创新,忽略了教学。教学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教学方式的创新上,尤其是在教师营造氛围上。有些教师为了营造教学氛围化大把的时间。比如说,给学生听音乐、听故事、看视频资料等。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收到学生们的欢迎,因此,课堂上的许多时间都花在了这里,教学内容就被忽视。还有一些教师为了学生喜欢课堂,给学生过多的加入课外知识。课堂上所有的措施最终服务的是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的创新并不是要增加课堂的花样。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怎么创新都要避免教学质量被忽略的问题。

三、基础教育创新业有成功的一面

(一)受到学生的喜欢

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最喜欢的就是教师变化着教学方式给他们上课。因为他们比较喜欢新鲜感。教师在创新教学中摒弃了传统教学一成不变的模式,正好符合了他们的口味。而且,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对多媒体的技术还是比较有兴趣的。现在的教学创新中教师肯定会加入这些多媒体设备的应用,这也受到了他们的喜欢,达到了“爱屋及乌”的效果。这正是教学方法创新的意义所在。

(二)信息化设备被利用了起来

信息化设备进入课堂后,最担心一些老教师思想不能与现在社会接轨,不能很好的将信息化设备利用起来。但是,老教师们凭着自己的经验合理地将这信息化的设备利用了起来。他们的利用程度又比年轻教师掌握的好一点,这是非常欣慰的。

作者:张斌财 单位:甘肃省教育装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