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好人剧本写作源泉

乡村好人剧本写作源泉

本文作者:程旭江

大型戏曲剧本《乡村好人》获江苏省第十届戏剧文学奖三等奖(一等奖空缺),单位领导也是我的老师打来电话告知,我以为自已听错了;走上领奖台,我仍然是懵懵懂懂……搞了20多年创作,写过影视剧本,写过诗,出过小说集,但写戏剧尤其是戏曲剧本却是个新手,2008年开始学写大戏,这是我写的第四个大戏、第二个戏曲剧本,是被老师硬压出来的。

去年春节刚过,老师的木鱼槌子就在我头上敲,我想写两个小戏,但她不同意,她说你今年必须写大戏,而且必须是戏曲剧本。我怕写戏、怕写唱词,我心头沉甸甸的。我住在城乡结合地带,站在厨房里便能看到大片的田野,出了家门,便是广阔的葡萄园、草莓园、灵芝园……这是一个富庶的乡村,乡民们有着城乡结合地带特有的机敏、精明、躁动和憧憬。

早春的第一茬草莓熟了,颗颗硕大红艳,一市斤要卖到八块钱。乡野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草莓让人舌下生涎。那些天,我总是长时间地在田野上、在草莓园区的水泥小道上走着,草莓大棚旁,总有几个卖草莓的农民,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卖草莓。买草莓的人很少,一市斤八块钱太贵了,小镇子上的人很少来买,但是农民们并不着急,他们依然悠闲地听着收音机、喝着小酒,与往来的行人拉着家常,在家门口卖草莓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仪式,他们的草莓已经打造成了品牌,有精致的包装盒,销往盐城市区及苏南的大商场……买草莓吃草莓,在散发着草莓香甜的田野上散步,那些天我对草莓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痴迷,我的眼前常常出现一群色彩艳丽的草莓姑娘在载歌载舞。周一开例会,完了我对老师说,我想写草莓,在舞台上草莓姑娘们载歌载舞的画面是很美的;老师说,画面是美,但是你到底要写什么呢?戏不能光是有画面啊。我想了想说,就写草莓种植大丰收给农民带来的喜悦,写科学种田致富。她又说:今天仅仅写这些太老套了,我这里就通不过!你要写出那些农民的内心世界,写他们富裕了以后想做什么,写他们的过去和今天的精神向往。一席话打开了我的思路,我动用以前的创作积累,我想起了十年前写过的一个电视剧本《桑树湾姑娘》,农民富裕了,开始寻找精神家园,这种寻找是艰难的、是一种化蛹为蝶的过程。我又想起了时下的新农村建设中,把做好人、选五好家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就写一个乡村好人吧。

过了两周,《乡村好人》第一稿出来了:草莓村的草莓突然卖不出去了,300亩的草莓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了,全村上下忧心如焚,这时村支书王长喜别出心裁,立下村规:谁帮村里把草莓卖了就选他做“金牌乡村好人”,由村里出资去新马泰旅游。小气吝啬、精明过人的赵发财与村支书王长喜当年是一对情敌,赵发财把糖精水当敌敌畏喝,硬是夺到了王长喜心爱的姑娘;而今,赵发财的儿子又和王长喜的女儿成了一对情人,但是王长喜坚决不同意女儿嫁到赵家,并拿话气赵发财,要想娶王家的女儿,除非赵发财当上“乡村好人”。今天,当“乡村好人”的机会来了,赵发财急招回在城里开废品回收公司的儿子帮助卖草莓,这样自已既当了乡村好人,又可去新马泰旅游,儿子又能娶了心爱的姑娘,可谓一举三得的大好事。但是,赵发财身上那种见钱眼开、生意人既争名又要利的思想又在作崇了,他推出了“买一还一”的绝招,谁买了他家的化肥就帮谁卖草莓,惹得村民怨声四起,但又只能忍气吞声地买他的化肥……这是一部轻喜剧,故事很好玩,但是人物却不可爱,且过于简单。老师帮我挖掘主人公的性格:这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农民,他为什么要这么吝啬、让全村人讨厌?他为什么把“鸡肠鸭肠鸡屁眼鸭屁眼掏干净了炒青椒洋葱”当成两道上好的菜啊?他曾经有过怎样刻骨铭心的经历使得他如此惜钱如命?他想当乡村好人除了跟王长喜争口气、给自己娶上儿媳妇之外,内心有着怎样的向往?他能否因在无意中做了好事之后感受到家人、村人对他从没有过的尊重,而让他感受到做“好人”的感觉?从而一步步激发起他从被动到主动做好人的愿望和需求。

带着这些问题,我整夜地失眠,童年时光的一个个尘封已久的人物向我走来:娶不起老婆、时分到了被镇压的匪乡长老婆的金锁爷,抗属本富爷、剃头匠黑保长、拖儿带女沿街卖唱的杨二、卖糖葫芦的老九,还有新时期承包海滩腰包口袋都要被钞票撑破的朱三叔、杨德意……他们是那么地鲜活生动,整夜整夜地和我说着话,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生存的艰辛和困苦、人性的温暖与荒寒,富裕之后的躁动和向往。这些人物使我欲罢不能,他们变成了我的主人公赵发财。赵发财活了,和我说话、讲述着他的内心世界,他哭他喊、嘻笑刁钻、勤劳精明,我烧饭、拖地都能看到他晃动的身影,看到那些花季的草莓姑娘在与他载歌载舞……我把自已关在家里,写出了二、三稿,惴惴不安地捧到了老师的面前。

没想到这一次,老师看了大为欣喜,人物活了!但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人物从吝啬小气到一出手拿出十万元投资村里办草莓加工厂,仍然带有作者很大的主观随意性,不符合人物自身性格的发展;且戏剧结构拖沓、松散,场次、唱词的结构也不尽合理……我细细体会她的意见,又修改了两稿,最后总算过了关。

《乡村好人》能获省戏剧文学奖,对我是一个鼓励也是鞭策。由此我深切地体会到,“生活的积累是创作的源泉”这一道理,不仅适用于小说、影视剧的创作,对戏剧创作更为重要;戏剧是对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典型刻化,没有扎实丰厚的生活功底,坐在象牙塔里,无论如何是写不出好戏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