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策略浅谈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策略浅谈

素质教育背景下,基础教育阶段中的德育也逐渐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且在各学科教学中均有渗透,小学体育也不例外。小学体育教师在渗透德育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德育的有机融合,促使学生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实现思想道德品质的提升,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除了要培养学生体育运动技能与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外,还要重视德育的渗透,促使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既能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之情,也能促使其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从小培养他们坚定的意志与远大理想。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本文将结合笔者教学实践,对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有效策略进行分析。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价值

小学德育需在各学科教学中予以渗透,体育教学同样也不例外。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有着重要价值,具体体现在如下几点:第一,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体育教学中会组织开展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的运动项目,学生默契配合之下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认识到团队中互帮互助的重要性,进而有效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第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体育活动与相关项目比赛,均需在一定的规则内进行。如果学生出现违反规则的情况,成绩便会作废,无法拿到比赛的胜利,在这一过程中能让小学生明白遵守规则的重要性。第三,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小学体育教学中有许多教学项目能够培养学生的意志力,比如长跑、仰卧起坐等,都需要学生坚持不懈才能成功。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现状

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在渗透德育上基本满足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对德育有良好把握,但是实际教学活动中却存在一定不足,仍须通过完善的措施提高德育渗透的实效性。

(一)德育整体表现良好,把握比较到位。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大部分小学体育教师对体育教学活动中渗透德育非常重视,并且也能通过积极组织设计活动与创设环境氛围、树立示范榜样等做法,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爱国主义、互帮互助等优良品质,同时也能有效激发小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

(二)有的教师观念有待更新,德育渗透意识仍须提高。依旧存在部分小学体育教师教学观念相对滞后的问题,导致体育教学活动中创新不足。要想改善这一问题,学校与相关教育部门需要重视小学体育教学,尤其要对体育教师队伍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一方面,通过培训丰富体育教师的理论储备,开阔教师教学视野与思维;另一方面,提高教师的德育渗透意识,既要以身作则,也要以合适的内容、合理的时机渗透德育,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有效策略

(一)师生共同运动,培养学生正视困难的心态。现在的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大部分从小娇生惯养,一路成长也并未遭遇过太多挫折。然而,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一定会遇到挫折与困难,所以要重视培养学生积极面对困难的心态,保证学生不会被困难轻易击倒。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加强对学生身体上的锻炼以外,也要肩负起磨炼学生意志的重任。体育教师可以用体育锻炼的方式磨炼学生,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体会到困难、突破与成长。比如,对于大多数小学生而言,短跑、中长跑这类田径运动有着非常大的挑战性。因此,教师在提高学生21年4月70田径能力的同时,也要通过德育渗透培养学生敢于突破自我、积极面对困难的心态,使学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二)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巧妙渗透人生哲理。在体育教学与体育活动中,除了要对学生身体素质加强锻炼以外,还要重视学生思想品质层面的培养。教师可以结合体育教学内容,渗透公平竞争、坚持不懈等人生哲理,让学生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荣誉与成绩。在这一过程中,也能让学生懂得尊重他人努力成果、尊重自身努力奋斗的道理。由此可见,在体育教学中渗透人生哲理有着先天性的优势,能够对其他学科的德育渗透形成有力补充,从而全面提升小学德育工作的质量。比如,在第一次进行百米测试时,大部分学生的成绩不太理想,并且彼此的差距不会太明显,但是经过努力训练与坚持的学生在第二次、第三次的百米测试中一定会超过其他学生。此时,教师便可通过成绩前后差异的对比渗透德育,教导学生只有努力才能有收获,进而鞭策学生努力进步。当然,教师还应在体育教学中重视分层教学,不宜将运动能力相差过大的学生分在同一组训练,而需要将运动能力不错的学生分在同一组训练,使学生彼此激励;将运动能力一般的学生分在一组训练,使学生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三)结合体育项目,培养正确合作与竞争意识。体育运动有着非常多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存在一个共同点,即具备竞争与合作的要求,比如最常见的足球、篮球、排球等。作为世界“三大球”运动,均为集体项目。现在的小学生有着非常强的自我意识,学习与生活中合作意识表现不足。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要不断向学生灌输“只有懂得团队合作,才能赢得胜利”的观点,培养学生合作意识,进而在体育运动中与同学相互合作,而团队合作能力的提高,对其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体育运动有着竞技性的特点,必定有赢有输,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意识,既要树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输赢,不能因为一时的失利而放弃努力。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可以有效健全学生的性格发展,使学生在正确的指引下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四)树立示范榜样,正确理解体育精神。将德育与小学体育教学有机融合,还要引导学生对体育精神有正确的理解,所以教师要对体育运动所蕴含的拼搏、奋斗、坚持等精神进行深入阐释,让学生对体育精神内涵有深刻感知,进而在今后的体育锻炼中更加认真。比如,田径运动的运动量非常大,平日的训练同样非常辛苦,有的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便无法坚持,此时教师便可列举刘翔、苏炳添等体育运动员,向学生讲述他们为了站上最高领奖台而日复一日艰苦训练的故事。引导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学习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体育精神的学习也能对学生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起到潜移默化的良性影响,更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五)合理设计体育教学,渗透德育。在当前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行的环境下,小学体育教学也需要做好素质教育工作,而要想实现德育的有效渗透,则需要合理设计体育教学活动,尤其是要在教学内容中融入德育。小学体育教学主要分为理论教学与实践练习教学,小学生天性好动且有着较强的胜负欲,所以在体育运动中难免会有急功近利的想法,显得非常浮躁,一定程度上影响安全。此时,教师可通过设计长跑项目培养学生的耐心与耐力。在教学中传授均匀呼吸法,同时告诫学生遇事要冷静,只有保持冷静的头脑才能顺利完成比赛。除了合理设计内容以外,教师还要合理把握德育渗透实际,在一堂体育课中可以分阶段地进行德育渗透,比如课前要求学生合作搬运器材到操场,有效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互帮互助的良好品质;课中在教师讲解体育运动技巧之后,学生可进行自由练习或组织比赛,既能提高运动技能水平,也能在比赛中渗透胜负教育,认识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课后则要求学生整齐列队、归还教具,渗透“做事要有始有终”的德育。综上所述,基础教育阶段渗透德育显得尤为必要,目的在于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心,更是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因此,小学体育教师需要重视德育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的渗透,通过培养学生正视困难的心态、巧妙渗透人生哲理、培养正确合作与竞争意识、树立示范榜样,正确理解体育精神以及合理设计体育教学内容等,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更多高素质、有能力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庆华.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措施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08):86-87.

[2]邹美文.核心素养下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实践与探索[J].体育师友,2018,41(05):8-10.

[3]刘西才.新时期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的思考[J].运动,2018(15):108-109.

作者:张建华 单位: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