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德育工作的构建及探索

初中德育工作的构建及探索

摘要:

如今青少年的三观建立、思想组成以及价值取向受到了多元文化的巨大冲击,他们对社会事物的思考、判断以及做法都存在了对错混淆,所以,加强德育工作的建设是当前初中教育的重要环节。针对目前我国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结合了当前的社会发展背景,提出了相应德育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并持续深入探索研究。

关键词:

初中;德育工作;体制构建;探索

初中德育工作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根本,是培养社会人才的基本前提。德育教育对学生的素质人才培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中学时期是学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形成的重要阶段,所以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时还要落实学生的素质教育,但是由于德育工作会涉及到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等各方面的因素限制,再有当今信息、开放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频繁,学生心理尚不够坚定,这都给德育工作的进行带来了挑战。而在目前的初中教育中,班主任是与学生、家长交流的最直接方式,所以,为增强德育工作的作用深入,要正确引导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平等关系,同时学校要注意各种影响学生素质成长的因素,如家庭教育、学校环境等。基于此,笔者对初中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以当前社会背景和学生教育为基础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对德育工作的发展表示了自己的展望。

一初中德育工作的基本现状分析

(1)社会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在这个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青少年的网络接触广泛而频繁,而由于网络信息传播广而快,信息质量的管理漏洞繁多,导致学生在许多不良信息的诱导下思想和行为的形成上错误而极端,这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再有网络信息集聚了全世界人们的智慧和经验,青少年在丰富的网络资源的学习中会对硬式的学校教学缺乏兴趣和学习动力,这直接影响了学校德育工作的进行,导致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不足,直接影响了可持续发展人才的教育培养。(2)社会经济全球化发展,文化渗入,思想观念多元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就面向全球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人口流动频繁,各种外来文化不断入侵,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其发展中共同融合而形成多元化的价值观念,这也直接导致了社会环境的多样性,使得青少年在自身成长和思想建立等方面产生了迷茫感,初中时期的他们还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和思想接受能力,所以在学校进行德育工作时,他们会存在质疑或者心理反抗,这就直接影响了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3)中国教育观念过于畸形。中国的应试教育学生优劣的主要评价标准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学校和家长的主要关注点就是成绩。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致力于让孩子进入当地最好的学校学习,完全忽视了德育的重要性,同时许多高校也是为了学校的升学率,会利用免学费、奖学金等优惠政策来吸引优秀的学生前来就读,不仅影响了当地教育的平衡发展,还使学生的观念形成产生了极端影响。在学校制度的影响下,教师的关注点也随之在成绩优秀的学生周边徘徊,他们认为学生的优秀只是表现在学习成绩上,完全忽视了学生的素质发展,导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缺乏,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思想观念的正确形成。(4)德育工作的灌输形式不够创新。当前各大高校对德育工作的具体内容就是理论灌输,普遍都是以课堂的教学模式为基础进行传统的教育,用标准的官方语言陈述思想价值观的培养重要性和培养途径,内容不够新颖,单调。这样的模式教育很难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德育的基本内涵,与生活实际贴合度不高,直接影响学生的兴趣热情,从而使德育工作实施难度增大。

二构建德育工作新体制的具体举措

(一)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德育教育环境

文化是育人根本,学校是育人之所。一个校园文化也会对学生的道德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深化校园文化也是德育教育的基本前提。首先,学校可以推行环境育人,以各种植物花草装饰校园环境,同时每个植物花草旁都可以树立某些花草相应的思想标语,比如梅花的“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松树的“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两不知”等。学生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就能够深刻感受到道德品质的内涵,从而自身的文化修养也在其中得到提高,思想观念也随之正确形成。学校也可以文化育人,在校园中除了随处可见的自然环境,还存在一些小型建筑,其也可以深入到文化熏陶上,学校可以建设一些标志性的人文雕像,对于某些建筑可以取一些具有人文气息的名称,如知音广场、育人亭等,虽然俗气,但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当然,学校也可以在教室,走廊各处贴上思想标语,还有寝室、食堂都可以加上相应的道德标语,时时刻刻警醒学生的思想品德塑成,学校还可以设置自己的校训墙,坚持贯彻思想道德理念,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再有学校也可以适时地举行具有文化内涵的活动,比如阅读节、知识竞赛、书法表演、艺术节、科学技术模型比赛等文化色彩浓厚并且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活动,在其中学生的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都会得到提升。

(二)创建德育教育模式

(1)实施网络德育教学课程。当前网络科技横行,学生的主要关注点就是网络信息,目前的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是有信息网络影响了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塑造,而网络信息也给高校带来了新的教育途径。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德育工作的实施,首先学校可以建立一个德育工作的网络平台,并且要求教师定期的上传德育教学课程,也能利用网络的超链接分享有益于培养学生思想品德的新闻、视频信息,同时学校可以在平台上不定期的国家德育工作的具体政策和相关规定,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观念形成,也可以开设一些有意思的网页专栏,比如德育讲坛、实时报道、知识竞赛等,提高学生的学习激情。再有在网络平台上,学校可以对学生的各方面事迹公开表扬或者批评,教师也可以通过后台点击率对学生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方便教师进一步更新策略,优化德育教育方式。(2)实现社会实践的德育教育。思想道德的教育不是单纯地课堂指导就可以的,要将德育内容放在与生活实际联系中,让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使得德育工作能够有效进行。所以可以将德育工作开展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可以开展一些志愿者活动,比如走进福利院,照顾老人;进行免费的社区服务,打扫清洁;对贫困生进行帮助;参与到社会的社会秩序的自愿活动等,学生可以在这些活动中深刻体会到德育工作的意义,从而使学生的道德修养得到提高,有效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等,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效进行。(3)制定多元化的德育评价。当前,学校、家长、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只是通过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所以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首先在之前的网络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具体表现和点击情况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整体分析,还有在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是记录每个学生的细节表现以及每次活动的参与情况比对,再有对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将这几个方面进行科学性的整合分析,以此来对学生进行教育评价,其中表现突出者,学校可以给予一定奖励,甚至学校可以联合社会政府对学生的具体表现实行证书或者特殊称号的奖励,这不仅对学生产生激励影响,还有效促进了德育工作的发展。

(三)加强教师德育工作积极性和德育意识

德育工作的顺利发展不仅与社会发展和学校政策有关,还与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关,要知道“教人先教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师在进行德育工作时,自己需要有良好的德育意识和专业素养,这样才能有效发展德育工作。当前社会背景下,中国教育的教学要求很高,不仅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教师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也是相当繁重,教师的关注重点就是对学生的科目知识的学习情况以及其教学状态,所以教师对德育工作就有所怠慢,针对此现象,学校可以实施科学性的积极政策,对教师的教学观念加以引导,同时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积极性,比如可以对教师实施等级制度,根据教师的在职年龄有规则的申报和授予对应的阶级称号,这样的等级设置可以激励教师的工作热情,让教师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使得教师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学校也可以制定师德的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做与不做,用这样的方式来引导教师的道德发展,同时在对教师进行考核评价时可以将教师的师德评价和专业水平评价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共同的考核机制,这样能有效提高教师的整体道德水平。再有,加强教师的德育意识方面,学校可以采用榜样激励的方法对教师进行道德意识的培养,在教育中,优秀、有贡献、师德良好的教师肯定是存在的,学校可以以优秀的教师作为师德教育的素材,并在学校中开展一系列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教师的师德意识的同时正确引导教师的德育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进行对学生的道德发展、人格塑造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德育工作实施时,学校、教师以及社会要正确结合社会现实和学生本身来进行思想教育,以文化为教学导体,深入学生内心来达到提高学生道德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邓秋,梁友志.渗透精细化管理,提升初中德育工作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12):93.

[2]赵凤霞.初中开展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5,(32):74.

[3]李国宏.初中德育活动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

[4]黎凯.初中德育管理工作开展的思路及对策[J].求知导刊,2016,(03):100.

[5]王向东.解决农村初中学生德育教育问题的方法与对策[J].学周刊,2016,(08):74.

作者:董钟汉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和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