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创新

大学生创业教育创新

摘要:

高校德育与创业教育两者在目标指向、实施理路以及手段方法上具有高度的耦合性。深挖创业教育的德育意蕴,实现德育与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成为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创新发展的向度。当前创业教育过程中,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存在的忽视创业伦理教育、忽略德育价值以及过分关注创业教育的经济和就业效应等问题,可以在优化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以及调整目标体系等方面着手,实现大学生创业教育德育功能的回归。

关键词:

大学生创业教育;德育;融合

大学生创业极大地缓解了当前日益紧张的就业形势。创业教育逐渐成为高校帮助大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实现知识与技能向劳动力转化的重要手段。但事实上,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意义不止于此。创业教育在培育大学生诚实守信观念,增强大学生责任担当意识以及养成大学生敬业奉献精神等方面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1]创业教育蕴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如何挖掘其德育优势,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中心环节,值得每一位教育管理者深思。

一、德育与大学生创业教育具有天然的耦合性

(一)教育目标具有高度契合性

大学生创业教育旨在鼓励大学生培养自觉的创新意识、健康的职业精神以及高效的实践能力,能够敏锐地洞察市场商机和迅捷地整合社会资源,实现自主创业。其中,大学生创新教育所涵盖的创新意识、职业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本身就是高校德育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校德育以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己任,以最终实现大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不懈的追求。

(二)教育效果具有高度互促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高校德育的实效性受到严重冲击。客观地说,当前高校德育工作对大学生的内在需求和主动自觉性关注不够,忽视了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难以深化和扩大其教育力和影响力。高校德育遭遇的窘境从根本上说来,主要归咎于德育过程脱离大学生的个性特点,没有关注新形势下的时代特点,未能有效地根据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展开德育活动。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德育的“联姻”能够有效破解当前德育的尴尬。大学生创业教育要求密切联系时代需求,重视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培养,关注大学生的社会资源、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实际,与高校德育时代性、个性化、主体性的要求相吻合。高校德育工作吸纳、借力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特点与优势,成为了其创新发展的内在诉求。另一方面,高校德育着力培养大学生遵纪守法的法制观念、诚实守信的职业观念以及敢为人先的责任观念,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同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创业教育要培养学生在特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严守法规、诚实守信,自觉按照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原则与规范,不断提升创业所需要的道德品质。”[2]高校德育卓有成效地开展,是促使大学生进入市场以后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和秉承诚实守信的市场原则的巨大推动力。

(三)教育手段具有高度重叠性

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有序推进主要依靠日常课堂教学、创业模拟实践、企业一线实习、校园文化活动等手段得以实现。其中,日常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最主要手段。高校或者以选修课程的形式专门开设创业教育课程,或者将创业教育的理念、知识、要求渗透于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之中。课程教学的手段具有系统性、持续性的特点,对于激发大学生创业的意识与热情具有长效作用。创业模拟实践、企业一线实习、校园文化活动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的重要辅助手段。通过这些辅助手段,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观察了解企业的管理经营过程,为将来的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借鉴经验。高校德育主要也是依靠课堂教学、实践锻炼、校园活动等手段来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德育的手段具有重叠性。这决定了教育过程中不能生硬地将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德育拆分剥离,而应该积极探索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德育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

二、德育视域下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考察

(一)课程设置重视知识与技能教育,忽视了创业伦理教育

大学生创业教育归根结底是面向实践的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重点关注创业实践中可能需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诸如财务会计学、服务营销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打牢大学生创业的知识与能力的基础,这是无可质疑的。与此同时,如何引导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在商事行为中做到公平交易、诚实不欺、信守诺言、不浪费资源等也应该是大学生在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但现实中,部分高校关于大学生创业伦理教育的课程却很少开设或者不开设。大学生创业伦理教育课程成为了可有可无的“点缀”,其重要性得不到确认和凸显,严重制约了大学生关于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等市场伦理重要性的认知。大学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创业伦理教育,就很难树立起科学正确的创业精神,不能准确认识到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要求就很难形成深入细致的了解。大学生创业不能自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甚至在具体商事行为中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伦理要求,这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二)教育对象面向部分骨干大学生,抑制了创业的德育视野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培养大学生的事业心,塑造大学生创新型人格,鼓励大学生确立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的一种重要手段。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价值在实践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确认和论证。为更大限度发挥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功能,2010年5月4日,教育部颁发了高校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性文件,即《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3]但从现实看,许多大学生创业教育所面向的大学生群体与《意见》的方向性指引之间存在偏离。大学生创业教育所面向的对象或是具有良好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或是社会资源丰富、能力素质较强的大学生,或是商学专业的大学生,而不针对全体的大学生。大学生创业教育只是重点关注极少数可能真正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的学生,那么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功能就难以得到全面的彰显。创业教育的对象太过狭窄,成为了少量大学生精英的“特权教育”,在无形中便抑制了高校德育工作的覆盖面与渗透力。

(三)教育目标重视经济与就业效应,忽视创业德育价值

大学生创业教育兴起的最直接背景就是大学生就业市场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学生创业教育在拉动国家经济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岗位,缓解大学生紧张的就业场景具有倍增的效应。但如前所述,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价值不止于此。大学生创业教育同样具有丰富的德育意蕴。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目标是多维度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从低到高分别为培养具有良好创业素质的社会公民、自我工作岗位的创造者以及新型企业的创办者。”[4]不过当前大学生创业教育功利性的倾向比较明显,完全聚焦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经济与就业效应。高校没有意识到大学生创业教育在培养具有创新素养公民以及敢于在岗位上创造的工作者的价值,只是聚焦于培养企业的创办者,致使大学生创业教育误入歧途。大学生创业教育很多时候只是盲目鼓励大学生成为类似马云、李彦宏等人物或者一味推崇大学生成为“学生企业家”,但这与大学生的思想与能力实际是脱节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所确立的教育目标脱离实际,不仅导致大学生创业教育表面上“红红火火”实际上停滞不前的现象,而且还大大弱化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价值。

三、德育视域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创新路径寻找

(一)优化创业教育课程结构,补充创业伦理教育内容

大学生创业实践不仅需要面对复杂的企业管理与经营情境,而且还要处理许多复杂的商业伦理问题。商业伦理知识是大学生创业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储备之一。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中关于创业伦理课程缺失的现象,高校通过调整优化课程结构,补充创业伦理的内容,以增补大学生关于创业伦理的知识与意识。当然,大学生创业伦理教育不是简单地在创业课程列表中增补几门创业伦理的课程,让学生背诵记忆创业伦理的概念理论,而是要促使大学生将创业伦理要求内化为自身的态度体系。其一,创业伦理课程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吸纳校外兼职,建立“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校内导师具有丰富的创业伦理知识,校外导师对于创业伦理有深刻的实践体验,两者之间的互动合作能够更好地提升创业伦理课程的教学实效。其二,创业伦理课程教学应该尝试实现知识教学向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转变。创业伦理课程教学应该有别于其他专业课程教学,更加关注大学生的情感态度体验和价值观接受。大学生创业伦理课程教学应该摒弃“科学化”“知识化”的教学倾向,以大学生是否内化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等观念作为衡量标准。在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探索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法、实践锻炼法等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体系教学向观念体系教学转变。通过这些教学方法,让大学生更加直观、深入、真切地体会创业伦理的重要性。

(二)融入专业教育的全过程,深化创业教育德育价值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新形势下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创新手段。如何有效地发挥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功能,促进大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成为了高校人才培养的一项新任务。也是基于此,将大学生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融入大学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的命题被适时提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现融合,不是简单地在专业课程建设中增补几门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而是“以专业教育为基础,将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理念”[5],将创业的知识、理念、技能等融汇于专业教育之中,实现两者的互促互进。首先,渗透创业教育内容,依托专业课程学习完善创业专业知识结构。教师在开展专业教育时,应当转变只是关注专业知识灌输的做法,将创业的理念融入其中。不同专业依托专业课程学习来完善大学生创业专业知识结构的思路应当有所区分。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可以重点完善大学生创业所需要的营销、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结构;法学等专业可以引导大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优惠;政治学等专业可以引导大学生讨论国家政策与创业之间的关系。“在保持已有专业课程体系的前提下,通过适当地在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增加创业元素,能够起到整体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结构的作用。”[6]其次,贯穿创业伦理观念教育,完善大学生的创业伦理素质结构。教师不仅可以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技能,而且还应该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建构起大学生科学正确的创业伦理观念。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创业伦理观念教育就是其中的实现方式。无论是什么课程的学习,教师都应该将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观念等渗透其中,实现专业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高校德育工作“多赢”的局面。

(三)完善创业教育目标体系,回归人才培养的本质目标

在教育过程中,高校或者政府往往以大学生是否创办企业实体作为创业教育实效单一的评判标准。大学生创业教育功利性倾向过分明显,只是关注经济效益与就业效益,挤压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价值。大学生创业教育归根结底是服务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成功创办企业只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目标之一。要促使大学生创业教育回归其育人的本质,就要重新审视其目标定位,剔除其中过分功利性的做法,为大学生创业教育德育功能的实现搭建平台与机制。一方面,将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由低到高进行层次区分,清晰突显其德育价值。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目标从低到高可以设置为培养诚实守信的现代公民、创新意识强烈的工作者以及善于捕捉商机的企业创造者。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目标体系中可以得知,大学生创业教育不仅在于培养企业创办者,也在于培养诚实守信、创新意识强烈的社会公民。目标的细化明确有助于各界转变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思想认识,更加清楚地认知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价值,而不是盲目地将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办企业划上等号。另一方面,针对大学生不同的教育目标,因材施教地展开教育过程。既然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目标层次有高低之分,那么个性特点不同、实际需要不同的大学生所接受的创业教育就应该不同。教师在开设创业教育课程时候,就可以开设教学目标有所区别的课程供不同需求的大学生选择,形成整体服务于高校育人大局但具体目标又有所区分的课程群。另外,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践活动设计、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都应该密切联系不同专业、不同个性、不同需求的实际情况,使得大学生创业教育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大学生创业教育蕴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但是如何有序地建立长效机制,有力地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与高校德育工作的融合,有效地彰显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德育功能却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高校在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时,纠偏错误的思想认识,自觉地用德育的视角,关照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已日益成为大学生人才培养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2]马从兵.高校创业教育德育功能探讨与实现途径[J].思想教育研究,2011,(4):80-82.

[3]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Z].2010-6-1.

[4]夏人青,罗志敏.论高校人才培养框架下的创业教育目标[J].复旦教育论坛,2010,(6):56-60.

[5]沈文青,孙海涛.大学生创业价值观与创业教育[J].高校辅导员,2014,(4):18-21.

[6]曾尔雷,黄新敏.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及其策略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0,(10):70-72.

作者:陈小花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