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学前教育教学中德育渗透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学期教育教学中的德育引起了相关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支持。但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学前教学中的德育还存在很大的问题,需要相关教育工作者采取合适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基于此,关于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本文中笔者进行了简要的研究。

【关键词】学前教育教学;德育;渗透;探析

学前教育作为教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德育渗透问题在近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德育其实就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从而促使学生在日后的成长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发展。

一、德育对学前教育教学的重要性

从相关的调查结果来看,幼儿时期既是一个人个性塑造的重要阶段,也是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更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良好道德修养的重要节点。由此可以看出,学生的3-6岁这个期间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仅可以影响学生以后的身心发展,还可以塑造学生的个人形象。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加大学前教育中的德育工作,塑造幼儿良好的品德,要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好习惯,同时怀有一个感激的心,知道怎样尊重他人,从而让学生德、智、体、美能够全面地发展下去。

二、德育在学前教育的渗透措施

1.要让幼儿学会爱,学会怎样表达爱。

由于幼儿还是处于活泼乱动的阶段,认知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非常弱,但是其具有了一定的是非观。因此,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十分重要的,要向学生表现出关心、爱护、尊重、理解,进而在教学课堂中营造出一个轻松愉快,善于沟通的教与学氛围。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仅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让幼儿更加接受来自教师的教育。由于幼儿的模仿能力非常强,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向学生表现出足够的爱护与尊重,以此让学生用教师所表达的方式向他人表现喜爱与友好。幼儿教师作为教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还应该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要让学生学会放下防备的心理接受教师。比如:当幼儿刚上学时,教师一定要多多注意幼儿的心理活动和肢体活动,积极地对幼儿进行沟通、爱护等,必要时还可以每日对幼儿亲一亲、抱一抱。只有这样才可以消除刚上学的幼儿对环境和人的陌生感,学会跟其余小朋友良好相处,进而成为朋友。

2.幼儿教师一定要学会了解每位学生。

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对每位学生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大到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小到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特长以及性格,并建立完整的个人档案资料。同时,教师要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了解,善于关注学生的近况和动态。以此为基础,根据深入了解的结果,给每位学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以便促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3.根据日常生活,培养幼儿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教育是所有教育途径中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日常生活教育其实就是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主要从情感教育入手,学会从日常生活中渗透德育,从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比如说:在盥洗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进行排队,遵守公共秩序,不能插队,洗完手要立刻关掉水龙头,这样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比如说:在吃饭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做到“碗里干净、桌上干净、身上干净”,以此来让学生养成珍惜粮食的习惯,以便在以后吃饭的过程中都会记得教师所教的内容,潜移默化地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成为好孩子。同时,要让学生学会与同学以及教师打招呼,做一个彬彬有礼的学生。因此,当看到学生在有礼貌地跟同学打招呼时,教师一定要及时给予奖励与表扬,当看到学生出现争抢、推搡等现象时,教师定要及时地引导学生,告诉学生这样的做法不对,并询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教师在引导的过程中,一点要注意措辞,要循循善诱,不能马上给予批评,只有让幼儿慢慢意识到自身错误,才可以避免其再发生此类的情况。另外,教师在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多用奖励和表扬的方法来引导幼儿,要善于捕捉幼儿的闪光点,以此来巩固幼儿身上的好习惯,发扬其优点。比如说:有的幼儿会主动把玩具给其他小朋友玩,善于跟小朋友交流,教师要及时地表扬学生,让学生明白这样会得到教师的鼓励与支持,还可以让幼儿辨别是非的能力得到加强。

4.学校和家庭共同把德育理念贯彻落实下去。

俗话说,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幼儿很多的习惯都是在家庭中养成的,因此,家庭要特别重视幼儿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如果单单只是靠家庭的力量不能够更好地保证思想道德教育可以有效地进行下去。因此,只有在学校和家庭共同配合下,才可以将幼儿的德育培养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进而提高我国的幼儿德育教育质量。比如: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比如,可以安排幼儿在家里必须完成一项家务,以此来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独立完成任务的良好习惯。

结束语

综上所述,幼儿时期是一个人个性塑造的重要阶段,也是影响正确价值观树立的重要时期。由此可见,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德育对幼儿成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幼儿教师一定要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从各个角度来进行教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幼儿的闪光点,同时联合家庭的力量,将德育更好地渗透在学前教育中,只有在家庭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才可以让幼儿养成高尚的优良品德,让幼儿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习惯,从而达到学前教育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刘焱.对我国学前教育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兼谈我国学前教育未来发展思路[J].教育发展研究,2009(08).

[2]田景正.基于生活哲学的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3]孙春荣.《幼儿园工作规程》颁发前后中国幼儿德育的比较[D].云南师范大学,2007.

[4]罗英智,李卓.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0(10).

作者:孟梦 单位:保定市莲池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