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课有效课堂观察与倾听教学行为调查分析

德育课有效课堂观察与倾听教学行为调查分析

为了更好地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效率,改进教学方法,师生共建高效课堂。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调查时间是2012年12月;调查对象为中专一年级1208、1209旅游酒店专业,中专二年级1108、1109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发放问卷96份,回收96份,回收率100%。并进行调查结果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对策与建议。

一、课堂观察与倾听

你上课注意倾听同学的发言吗?48%的同学有时倾听同学的发言,47%的同学注意认真倾听同学的发言,5%的同学根本不倾听同学的发言。你在课堂上喜欢回答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吗?35%的同学喜欢回答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31%的同学都不喜欢回答问题。20%的同学喜欢回答同学的问题,4%的同学喜欢回答老师的问题。你在课堂合作学习讨论中经常发言吗?44%的同学偶然发言,26%的同学经常发言,22%的同学只跟同桌同学交流。你敢于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吗?这样的机会多吗?37%同学不敢于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32%同学认为这样的机会很多,31%同学认为这样的机会很少。课堂上,自己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思考出答案,但又不敢站起来回答的时候,你希望:49%同学希望通过自己的示意,老师主动请你回答;27%同学希望老师挨个儿请同学回答,很自然地轮到你;22%同学自己一直忍着不回答。

1.存在的问题

(1)倾听有效性不够。课堂上的倾听是师生间、生生间相互倾听。只有有效听课,学习才会进步,课堂上倾听很重要。做到有效倾听,才可对老师、同学的发言进行思考、判断和整理,从而获得知识。(2)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缺乏自信心。当老师提出问题,少部分胆大的学生,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大部分同学习惯于等待,等老师来点名,或者是怕回答错了被笑话,或者干脆不愿动脑思考问题。

2.解决的对策

(1)通过观察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老师提问的问题设计需要贴近学习,让学生感兴趣,或与同学有关,让学生能有话可说,引起同学的共鸣,关注、调动那些神游的个别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最好让全班同学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2)鼓励学生回答问题。老师在倾听的过程中正确适当地鼓励、调动学生回答,让学生想说、乐意说,及时表扬,耐心、细心地听取学生的回答。(3)增加师生间的交流。教育的过程中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倾听与应答的过程,是双向交流,形成有活力的课堂。

二、课堂自主学习思考

你喜欢在课堂上自主看书学习和思考问题吗?26%喜欢在课堂上自主看书学习和思考问题,34%比较喜欢在课堂上自主看书学习和思考问题,30%喜欢看书但是不喜欢思考问题,9%不喜欢在课堂上自主看书学习和思考问题。以你上课的表现,你认为自己发挥自主探究精神的状态如何?15%认为自己发挥自主探究精神的状态很积极,39%认为自己发挥自主探究精神的状态较积极,40%认为自己发挥自主探究精神的状态一般。

1.存在的问题

(1)学生缺少思考问题的意识。学生长期地习惯于“满堂灌”“满堂听”的教学方式,在学习中提不出问题,养成了不愿独立思考探索的习惯,只有被动的接受。中职学生是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他们不善于学习,也不会主动学习与探究问题。(2)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流于形式。在课堂教学中,整个教学过程是老师事先设计好的,学生的学习行为都是按照老师的设计的固定思维结构去完成,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有的接受能力较快的,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自学习和思考问题,但其他同学就缺少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3)在课堂上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在课堂上老师总是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自己备课时所设想的那样,流畅地完成一节课,这样学生的思维始终被老师牵制,处于被动状态,无法提出质疑。而且老师要在课堂上维持好教学秩序,也不允许学生自由发表意见带来“混乱”,这样学生的自由表达权利受到了限制。

2.解决的对策

(1)培养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方式上打破传统的“满堂灌“”满堂听”。教师依据中职学生的学情,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专业等特点,设计有效的问题,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中,积极思考并回答问题。(2)课堂上应用探究教学法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使用以探究教学为主,增加课堂讨论、体验等方式进行教学,设计开放式问题,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课堂教学设计时,在时间上有所预留,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发挥。(3)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针对学生学习兴趣缺失的现状,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有悬念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求知欲。同时营造轻松和谐、互动热烈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独立探索,大胆发表见解,成为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

三、多媒体技术手段在课堂上的使用效果

你认为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对你的学习有帮助?59%的同学认为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对学习有帮助,39%的同学认为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对学习帮助一般。多媒体的运用对德育课内容的理解有帮助吗?53%同学认为多媒体的运用对德育课内容的理解很有帮助,46%同学认为多媒体的运用对德育课内容的理解帮助一般。对于多媒体教学你觉得怎样?原因是什么?47%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效果好;51%同学感觉一般;17%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好玩。对于多媒体教学,34%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生动的画面更加吸引注意力。

1.存在的问题

(1)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使得老师在上课前的备课任务增加了。(2)不能保证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每一节课的质量。目前教室都有多媒体设备,每节课基本上都会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前没有精心准备。(3)大量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使得老师忽视了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2.解决的对策

(1)对多媒体资源在三贴近原则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整合。要求老师在多媒体课件资源的选择上要进一步在符合课程内容需求的基础上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动力。(2)教师在进行课件制作时,课件内容需进一步加强与教学内容结合,课件的使用是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习。(3)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课件要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内容等进行合理设计,教学中以课件为媒介使用探究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等,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性。(4)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多媒体制作技术。在平时课堂教学中遵循教学规律,注重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培养教学语言和板书设计的合理科学。在多媒体课件制作中,老师课前花更多的时间收集、整理教学资源,注意突出教学重点,课件应用的内容与教材、教学大纲结合,不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要注意内容表达的多样化,增加教学效果。

四、课堂讨论与互动

你认为课堂讨论必要吗?如果必要,你认为一节课应该花多少时间来讨论。57%同学认为课堂讨论非常必要;如果必要,29%同学认为一节课应该花1/4的时间来讨论;33%同学认为课堂讨论可有可无,如果必要,43%同学认为一节课应该花1/3的时间来讨论。你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氛围?48%同学喜欢气氛活跃的课堂氛围,23%同学喜欢课堂气氛安静的课堂氛围,22%同学喜欢课堂不受约束的课堂氛围。

1.存在的问题

(1)学生喜欢课堂上有讨论,但真正围绕教学开展讨论时,大多数学生又保持沉默。有的是老师在课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讨论的问题脱离学生实际,学生不会讲,有的是学生不愿讲,有的是怕自己表达的观点不被认同。(2)讨论内容偏离课题,致课堂秩序混乱。中职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不强,自控能力也相对弱。一些学生利用讨论的时间,谈一些与课题无关的内容,讨论起来比较起劲,甚至忘乎所已,课堂纪律往往会因几个学生的太过兴奋而影响了整个班级的教学秩序。(3)课堂教学互动单一。课堂教学活动多数围绕在语言上的互动,在一问一答间形成,互动应该是多元化的,不仅包括语言还包括行为的交流、情感的交流。互动不是在部分学生中进行。

2.解决的对策

(1)教师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学生的知识认知、学生的兴趣点、对讨论的问题可能引起的学生反应都有一个预设,让学生围绕课题有话讲、敢于讲,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对自己有要信心。(2)明确讨论课题,合理安排讨论时间。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讨论内容明确具体。讨论的时间也要根据课题内容合理安排,既可以让学生有充足的自由讨论时间,放开思维,又不能象征地留几分钟就收场,更不能放任学生偏离课题自由发挥扰乱课堂纪律。老师在课堂上既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3)教学活动多样,师生互教互学。老师由教学活动的“主宰者”、“指挥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师生间互教互学,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思考和寻找眼前的问题与已有的知识体验之间的关联性,把学生置于问题情景之中,营造一个激励探索和理解的气氛,启发讨论,鼓励学生表达,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开展讨论。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乐中学、做中学等学习方式,提高德育课堂实效,以做到知识、能力、行为相统一为目标,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准备。

作者:李宁 单位:南京下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