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政工德育

高职院校政工德育

一、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学历层次不够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学缘结构不合理

在学历层次选项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4.6%。这个学历层次,与专业教师学历层次要求相比,差距较大。调查中,在对“您的年龄”的选项中,25-35岁的占42.7%,25岁以下的占16.8%。从职称结构看,在五所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初级及无职称的占35.0%。同时,调查还发现,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教育学专业的占14.7%,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占16.1%,心理学专业的占6.3%,而其他类的占将近63%。“您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业务培训的渠道主要是”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占33.6%,学校职能部门组织的占41.3%,专业协会(机构)组织的只占11.2%。由此可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普遍年轻,从事工作时间较短,没有经验或经验不足,真正懂得学生教育心理和专业知识的科班出身人员不多,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员所占比例不大,而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与渠道又窄。

2.学生数量逐年增多,政工人员数量不足

就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问卷调查所涉及院校专职辅导员的师生比仅为1∶345,远远低于教育部规定的1∶200标准。调查中发现,有些甚至1人管理400人以上。调查中发现,这些高职院校中,专职政工人员与兼职政工人员分别占34.5%与36.6%,专职政工人数相应不足。这样的比例很难满足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3.政工人员来源和成分复杂,思想不稳定

对“你们学校政工人员的来源是(多选)”调查中,31.6%的是党员或团员,34.4%的是进行过系统培训的人员,26.2%的是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他们目前44.1%的是专职辅导员或班主任,32.25%的是党政干部或共青团干部。当问到“作为一名政工人员,您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时,服从组织安排占27.3%,有机会就转到其它行政岗位占10.5%,无所谓,凑合干占4.9%。“您认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成为您的事业吗”,不能、不确定、没考虑过的占37.1%,可见,由于缺乏正确认识与系统的规划,政治素质好的政工人员在思想上不是很稳定,不能像专业教师那样走专业化的道路。

4.辅导员工作定位不明,职责不清

明晰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是使辅导员在其基本职责内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基础。调查发现,73.5%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日常服务管理和班级建设管理上,而注重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的辅导员分别只占14.0%和11.9%。对“您认为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应放在”的问题调查中,日常教育服务育人工作占44.8%,班级建设和管理占28.7%,心理辅导占14%,就业指导占11.9%。高职院校政治辅导员管理的事务庞杂,很难集中精力多渠道、全方位的抓学生的思想工作,也很难有时间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所以21.5%的学生认为辅导员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方面之一。

5.政工工作理念落后,工作方法亟待创新

“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是近几年兴起的、旨在培养学生技能和动手能力的高职教育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高职在校生约有一半时间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习。但由于实习时间集中,学生分散,渠道不畅,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政工人员不能及时走进企业或实训基地,很难跟踪了解学生实习期间所遇到的思想或心理波动。加上政工人员的思想观念滞后,习惯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模式,使得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长期以来处于“真空地带”。此外,高职学生本身上进心不足,自学能力较差。到企业实习,缺乏必要的引导和管理,这种状况就会加剧。在问卷调查及对学生的访谈中,针对“您认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哪些方面体现创新”一题,认为观念、制度、思路、方法需要创新的占71%以上,可见,如何消除实习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真空地带”,加强实习、实训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高职院校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二、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成因

1.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薄弱,工作认同度不高

一些高职院校的领导、教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能及时地采用新方法、新途径、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学校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重教学科研、专业特色,轻辅导员队伍建设。再加上辅导员队伍学历层次偏低,本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看到,有很多的政治思想工作者没有对自己的工作做出客观公正的认识,连自己本身都认为这项工作不很重要,且大多数属近年新分配的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和管理经验较为缺乏,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上办法不多,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总体素质上都不适应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需要。

2.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激励机制

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机制和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大部分还没有建立起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工作不断推进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没有确立和执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制度,没有形成全校“大德育”认识;对“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给予其“双线晋升”的优惠待遇的规定还有待落实。此外,调查中发现,很多辅导员认为,关于政治辅导员的成绩量化的标准较少,人为因素很多,弹性很大,这也使得有些辅导员有这样的思想:干多干少,左右考核的几率不大,使得他们思想上产生动摇,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

3.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低,引起思政工作队伍培养上的缺陷

当前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专职工作队伍不够健全,并且学校忽视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支持和培养,导致了辅导员“专职不专”,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发挥。调查中显示,一部分政工人员不安心工作,更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是自己事业的全部,而是一个跳板,甚至是不得已而为之,只要一有合适的岗位与时机,就会脱离现在的岗位。虽然现在高职院校鼓励辅导员,政工人员在职培训,但这种培训也只仅仅局限于短期培训与一般的培训,高学历,高级职称的人数依然缺乏。至于进修,择优上岗,有可能的情况下向教师岗位靠拢等政策,由于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实际困难,走专业化的道路还有许多的配套机制要建立,只有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才能使目前的不适应状况得到改观。

[摘要]高职院校和谐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职院校政工队伍建设,直接影响院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能否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本文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梳理了当前高职院校政工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分析了其成因。

[关键词]高职院校政工队伍建设问题及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