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

1999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2000年2月1日关于教育问题的淡话,对学校德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重要的指导思想。时代已进入21世纪,我们要从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变化的高度认识学校德育教育的艰巨性,从现代科技迅速发展的高度认识学校德育教育的复杂性,从推进素质教育的高度认识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进入21世纪,便是进入了“三化”时期,即“经济全球化、社会知识化、信息网络化”。经济全球化为各种政治、思想和文化的交流铺平了道路,也为腐朽意识形态的传播制造提供了机会。电脑的应用和互联网的开通,使人们能够摄取的信息量之大、之快,之广泛无法估计,无可阻挡。正是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我们的各种社会问题更加突出,矛盾更为错综复杂。最近青少年中出现了一系列恶性事件,都与我们忽视德育教育,德育实效性不大有直接关系。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确是新世纪学校的首要工作。

从课时的要求和各种德育活动的安排,到庞大严密的组织和众多的人员投入,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和政府象我们这样重视德育教育,但是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德育教育实效性不大,效果不能令人满意,原因固然是复杂的。但是,我们的学校德育工作长期与政治教育混为一体,忽视养成教育,德育工作高、大、空。目标太高、内容空洞,体系太庞大,成人化,搞一刀切,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因此,21世纪的德育工作,要更加重视养成教育,做到高要求,低起点,让德育教育真正具有实效性。养成教育是德育教育的基础,没有养成教育,德育教育是空洞的。人的良好道德品质的生成,一方面需要现代德育把人类在千百年来所形成的传统美德作为道德内容传授给受教育者,另一方面,必须引导人们自觉地加强德育养成。下面,本人谈一谈关于21世纪养成教育的几点思考:

一、养成教育要适应时代的需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时代已进入21世纪,我国已迈入市场经济的大门,我国已经加入了WTO。如果我们的德育教育还是过去的老一套,那是适应不了时展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这就要求我们的年青一代养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习惯,市场经济对人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诚信”,不管做什么生意,“真诚”“信用”是做生意的基础,失去了“诚信”,这生意就没法做了,只有“诚信”才能取信于民,这一点,在市场经济十分规范的西方社会,已做得非常好,一台机器不太好,整批的机器全都砸毁;几朵花不是一等品,上百箱的花全都作为二等品出售;这一些,早已不是新闻;但是,反观我们中国市场,蒙、拐、骗无奇不有,活胱是一副资产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丑态,弄得有些原本有信誉的外国公司,同中国人打交道也学得又奸又滑。教会学生讲“真诚”,讲“信用”,我们年青的一代做到了“诚信”,那么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可能健康地发展。我们的经济才能繁荣,一个讲“无商不奸”的社会是不可能有真正的繁荣的经济的。再如,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合作精神,需要良好的交往能力,还有信息素质等等。这一切都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去研究,使我们的养成教育真正做到适合时代,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二、养成教育要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很多人有一种*解,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德育,其实,心理健康教育原本就属于德育的范畴。是德育的一部分。心理健康教育确是有一些比较好的方法,同养成教育结合起来,就是为德育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本人*校长学校就开设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编了校本课程,纳入课堂教学之中,并审报了省级课题,该项目,已完满了一年,事实证明,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形成是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的。心理学是教育认识学生心理的工具,是建入学生心理世界的钥匙。我们养成教育要有实效,需要遵循心理学原则,是一名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养成教育的内容、方法都要服从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在选择养成教育的内容时要与学生心理发展水平**配,然后再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进行教育。

对学生而言,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必定是具有健全的个性心理,对于人的发展来说,没有什么比个性心理的健全民展更为重要的了。许多我们认为品德低劣的所谓“双差生”,问题就可能出在心理健康上,一个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往往表现为品德差、行为习惯不好。因此,养成教育一定要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学生的心理障碍清除了,个性心理健康了,学生才能够有良好的品德与行为习惯。

三、养成教育要充分发挥传统美德的作用。

都说我们的德育教育空洞化,养成教育效果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忽视了传统美德的教育。这一点,恐怕与**来除也有一定的关系,把我们传统的精华视为封建糟粕。其实,传统美德是根基,是基础,传统美德是世代科学的,其中一部分是社会公共生活的准则。过去,我们不是一味的讲“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主义”,“学英雄”,却把基础的道德养成教育给弄丢了,德育教育怎么不空洞化呢?

其实,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传统的美德教育材料是及为丰富多彩的,是一个富矿,我们实在没在理由不去挖掘它。比如,我们现在很为学生没有理想,没有志向,学习没有内驱力而烦恼。其实,我们古人是很讲究“立志”的,关于立志的故事是非常多的。

再如,我们教育学生要“热爱……”,可是我们孔老夫子在他的道德体系里早就提出了“仁者爱人”;我们要学生学会交际,搞好人际关系,孔子早就讲了“忠恕之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温良*俭让”。因此,充分发挥传统美德在养成教育上的作用的确是值得我们好好研究的。我们可以通过课堂教学渗透,主题活动,少先队活动,用竞赛、评比、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比如以“立志为”主题,搜集我人故事,如岳飞等人的故事,并进行讲故事比赛;再如可经以“*对”为主题,让孩子们讲讲“*壁”“”*萤“肤*”等故事。还可以利用“同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

四、养成教育要重视量化管理

养成教育重在“教养”,要从点点滴滴做起,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不是一次教育就可以奏效的,在这里如何把“外压”变为“内化”,使我们的教育真正转化为学生自觉的行为,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我认为注重“量化管理”才能使养成教育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量化管理原来是经济管理中的一种方法。叶圣陶说:“无论是改掉学生身上的一个坏习惯,在一开始都要以一定的压力来强制。”量化管理就是在**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强化的措施。心理学告诉我们,少年儿童的自制力是有限的,年龄越小,自制力越差。因此,量化管理就是充分利用“外压”,使学生从不自觉到自觉,最终变“外压”为“内化”,让学生做到自我管理,从《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基础,从整体着晶,从细处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如: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就要通过点名、登记,接次数作出相应的处罚,又如:要学生养成不乱扔果皮纸屑的习惯,可以由学校组织检查每班的教室和包干区,根据情况进行打分,对班级及学生进行相应的处理,以促进学生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我们曾经有过一件有趣的事;我们这儿是山区,很多小朋友在家就有不洗脸的习惯,到了高年级住校后,还老是不洗脸,我们在寝室里曾发现学生上课后有50%的毛巾都是干的,以后我们就从毛巾着手,对不洗脸的同学进行登记、教育、终于让他们养成了早上洗脸的习惯。还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写字的姿势等等,都可以采用量化管理的方向,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五、养成教育要层次性、个别性。

我们中国人最热衷于搞大呼隆,一刀切。在养成教育上这个毛病也暴露无遗,结果造成养成教育效果差。不同年龄都有其不同的心理特点,同进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也要有层次性。我们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学习、生活等方向的养成教育,注意了从学生实际出发,按学生年龄,分为一学低、中、高三个层次,分类设计方案,分层确立目标,实施教育,使确定的目标和实践目标的过程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提高过程。只有注重了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化,养成教育才更具有针对性。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当然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个别指导教育,是养成教育的极为重要的原则。作为德育教育的实施者,必须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养成教育才是有实较性。

养成教育的确是一篇大文章,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探索、研究。本文仅仅就新世纪的养成教育作了几点不成熟的思考,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