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数学是学生从小便开始学习的一门课程,而且是新形势下对学生要求比较高的一门学科。为此学生必须要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新课改的大背景之下,学校都开展了或大或小的教育改革,许多传统的教学得到了改进,教师的传统观念也被改变,要求教师采用现代的新的思维和方式去进行教学和学习。由于数学的特殊性,我认为在初中数学教育中要紧紧抓住学生的创造力这一特点进行教学,不断的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努力改变课堂教学风格,提高课堂趣味性,提高课堂效率。下面是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希望同行间互相交流借鉴,求同存异。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活动;创新能力;具体措施

一、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原因

(一)从必要性的角度来说

数学课是一门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单单依靠教师的教授,是不足以让学生系统地、全面地、准确地掌握知识。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缺少了观察、模仿等这些基本的学习手段,而这样的教学方法的弊端也是十分明显的。重视创造力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解决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一部分弊端,使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增强,大大激发的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不断的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从重要性的角度来说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解决数学课中理论知识无法解决的一些知识问题;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帮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有利于促进教学方法策略的改进,促进构建新型课堂,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以使学生适应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

(三)数学课堂中的创新能力已经受到广泛重视

通过对周边学校的了解,我们知道,创新能力在我们数学教学中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十分大的帮助;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数学课,现如今已经变成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学生对参与数学课程活动充满激情与活力,教师授课也变得越来越充满自信。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开始改变自身的教学方法,从多种角度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教师已经感觉到创新能力对于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不仅教学任务可以顺利完成,而且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以前总是教师要求学生去学习,教师必须通过布置课上活动内容等手段,强迫学生去参与,而现在,学生参与数学活动,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

(一)教师要发挥引导作用

教师要努力的创设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情境、逐步的将要讲的问题引入;我们都学过心理学,都知道动机是由需要引发的,而且学习应该是学生自己的事,这本身是需要学生自觉去完成的,如果教师总是用命令的方法,强迫学生学习,那么取得的效果也不会很好。所以教师要努力的创设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然而然地走进教学内容之中。比如说讲到一些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努力的创设一些和这类知识点有关的情境,让学生可以有一种设身处地的感觉,这样无疑是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也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以及发散性思维,帮助学生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

(二)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教师要鼓励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合作探究,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初中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他们的思维十分的活跃,并不是定式思维,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积极进行引导,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去创新,去想象。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开展的话题必须与课堂内容相关,而且必须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引起学生的注意,学生才会有兴趣,去想象,去创造,同时教师要注意抓住教学重点,在欢快的氛围中使学生学到知识,提高创新能力。

(三)加强创新能力的相关练习

创造力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要经过不断的反复才可以巩固,也才可以正确的应用。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做一些练习,这样既可以帮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条理化,也可以使学生更好、更快、更熟练地掌握知识,可以准确构建生活和知识的联系,从生活小事入手,培养发散性思维能力,从而为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四)学生要认真反思课堂环节

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经行认真的反思,小结归纳课堂内容;传统上在课堂快要结束的时候,教师应该对课堂进行小结,但是对于我们新的教学方法来说,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小结,这样可以发现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接受程度,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的帮助学生。让学生充分的发挥积极性去学习,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主动去创造。新课改下教师的授课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不是教师在讲台上讲授,而是让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它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课堂活动方式,它是我们课程改革提倡的重要的手段,它的提出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以往的课堂状态,使课堂氛围变得愉快、宽松,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内学习,这样的课堂无疑是学生喜欢的,也是提高课堂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有利于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对于教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教师必须要学会引导,引导学生去正确的创造,同时也是对教师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善青.浅谈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动手操作[A].萃英集———青海省教育委员会、青海省教育学会优秀教育论文集[C].2000.

[2]安.小学数学教学一议[A].萃英集———青海省教育委员会、青海省教育学会优秀教育论文集[C].2000.

[3]小青.小学数学教学如何实施素质教育[A].萃英集———青海省教育委员会、青海省教育学会优秀教育论文集[C].2000.

作者:茹燕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