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效率提升方法探析

初中数学教学效率提升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数学教学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纵观我国目前的初中数学教学现状,虽然在教学理念和方式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教学效果仍然不够理想。因此,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提高数学教学效率成为了广大数学教师热切关注的问题。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主要从课堂氛围、课堂语言、课堂手段等几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希望能够为广大同仁的教学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效率

在新课改、新教材的要求下,如何搞好数学课堂教学,提高学生成绩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已成为教改的重要课题。通过我对新课程的教学和学习,结合我平常的教学工作,有了以下几点工作体会,谈谈个人的对数学课堂教学的体会。

1明确数学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化解难点

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出色地完成数学教学任务,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每一堂数学课里的教学目标,所要讲解的重点,化解的难点。只有了解透了教材,我们才能在有限的时间有的放矢进行我们的数学教学。教学目标是对期望学生达到的学习结果的概括性表述,学习者通过某课程的学习之后在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所产生的行为变化或变化的结果。它是目标教学的灵魂,主宰着整个教学活动,一方面是教学的起点,是导向,在教学过程中起着指示方向,引导轨迹、规定结果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备课时要围绕这些目标。在数学教学中,要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使学生在知识、能力、技能、心理、思想品德等方面达到预定的目标,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教学目标又是教学的终点,是标准。每一堂课都要有一个重点,而整堂的数学教学都是围绕着这个重点来逐步展开的。为了让学生明确本堂课的重点、难点,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将这些内容简短地写出来,以便引起学生的重视。讲授重点内容,是整堂课的教学高潮。教师要通过声音、手势、板书等的变化或应用模型、投影仪等直观教具,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学生能够兴奋起来,对所学内容在大脑中刻下强烈的印象,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

2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学会学习的方法

新课程倡导的是学生的合作与学习,有许多问题需要学生共同来完成,我们在让学生独立的情况下,也要注意合作的重要。况且在当今社会上,有很多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的是一种合作。为此结合课本知识与生活,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同时在学习时,有时也要独立完成,当遇到困难时,应该多看看题目,是不是漏掉了条件或是没有把条件用完就在做题,养成好的习惯学会学习。当他们做题遇到困难时问我,我首先问他们题目的意思弄清了吗?读几遍?学会从题目中找问题,而不是问老师。让他们知道老师也是从题目中回答你的。让他们学会从题目中找自己的疑问。另外重视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我们的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但也要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去。由于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会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加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对数学的认识,学习有用得数学,所以教学时就结合我们生活中的问题来讲。如“二次函数的应用”中有关实际问题,“有一河面上有座桥的桥面是抛物线的拱形桥,桥洞离水面的最大高度为4米,跨度为10米,一艘宽4米,高3.5米的船要经过此桥,问能不能经过?”激起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3教师教要得法,让学生学要主动

数学教学的方法很多,我们要结合课堂内容,充分利用小组讨论、小组合作等方式,灵活采用谈话、读书指导、作业、练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时,在一堂课上,要同时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俗话说:“教无定法,贵要得法”。只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是好的教学方法。各种教学方法的运用,都是为一定的教学任务服务的。教师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学起来就有兴趣,易于接受,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样的教材,善于表达的老师则讲得生动,妙趣横生,学生百听不厌,回味无穷化深奥为浅显,化腐朽为神奇,内容讲得深入浅出。这样的课,能使学生听着不累,但却是效果百倍。有的老师腹有诗书千万,但却是茶壶里煮饺子――有嘴倒不出来,讲得教条,枯燥无味,学生呆若木鸡,事倍功半;同样达不到有效教学的目标

4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成为现代教学的重要手段。对教师来说,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现代化教学手段有其显著特点:一是能有效地增大每一堂课的课容量;二是减轻教师板书的工作量,使教师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引导学生探究重点、难点问题上,提高讲解效率;三是直观性强,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启发学生的形象思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四是有利于对整堂课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和小结。在课堂教学中,对于板书量大的内容,如平面几何中的一些几何图形、一些简单但数量较多的小问答题、文字题,复习课中章节内容的总结,填空题、选择题的训练等等都可以借助于投影仪来完成。对于比较抽象,学生难于理解的内容,如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三角形全等的判定,角平分线的性质,对称图形的概念和性质等,借助电脑来生动形象地展示所教内容。从而使抽象的问题直观化,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达到了化难为易的目的,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总之,课堂教学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教学过程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提高课堂效率就必须既要提高教师授课效率又要提高学生听课效率,只有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在教学中踏实努力,精选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教学方式,创造宽松学习环境,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内在的、直接的学习动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觉、主动地学习知识,让学生爱学、乐学,产生学习数学的巨大动力,就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也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林国耀.初中数学思想方法的初步探究[J].数学教师.1994(12).

[2]王静.论如何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效率[J].学周刊.2016(03).

[3]肖娅.浅谈初中数学教学的几种新方法[J].学周刊.2016(04).

[4]白雅云.初中数学教学生活化探微[J].学周刊.2016(04)

作者:郑亦云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永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