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化建设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普及,以及互联网的开放式体系结构在不同平台上的可操作性的实现,以ERP(企业资源计划)为代表的财务管理系统因为具备集成度高、信息处理及时和数据精确等特点在财务管理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针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

引言

在经济日益发展、生产规模日益增大的当今社会,任何企业要实现盈利目标,保持市场竞争力,都必须时刻对其生产经营管理的制度和技术进行改革创新。而在信息时代,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便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表现。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主体,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企业都面临着降低资金周转时间、降低库存水平、加快产品开发速度、改进客户服务水平、增强内部知识共享等任务,只要做到这些,才能使企业保持持久的盈利能力。而这些目标的达成,都需要有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支撑。在当今社会,已经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忽视信息技术对组织变革和核心业务调整的能力。信息技术确实已经成为一种能够剧烈变革组织机构、客户服务和内外交流的重要力量。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改进信息资源的管理并通过信息资源的管理带动业务经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普及,以及互联网的开放式体系结构在不同平台上的可操作性的实现,以ERP(企业资源计划)为代表的财务管理系统因为具备集成度高、信息处理及时和数据精确等特点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第一,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财务管理工作与设计、生产、供应和销售等业务环节是高度集成的。例如在ERP中,财务管理模块和系统中其他模块都有相应借口,能够相互集成,从而实现了财务管理与企业外部的相关环节的集成。实现了企业组织管理的“扁平化”改革,缩短了企业决策层与操作层之间的距离,也能促进企业资源的整合,使企业活动更加符合科学合理的管理要求。第二,通过信息技术系统的作用,企业的管理活动也能实现实时共享,使得每一操作流程和具体内容都能够实时反映在信息系统内,方便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使得决策部门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实施部门能够及时落实,防止出现因为信息滞后引发的各种问题。第三,经财务管理系统处理的信息还具有精确性和面向流程性的特点。经信息技术系统处理的信息都是精确的、不可随意改动的。且财务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控制可以直接面向具体的业务流程,也有利于业务流程的重组和整体的成本控制。

二、信息化建设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利用集成优势将整个企业的经营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得企业的任何经济活动都能够在这一信息系统中实现实时的记录和反映,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和事后准确核算。一般而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如下:第一,增强会计核算功能,助力企业经营管理。例如ERP系统能够在传统的会计核算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现金管理、固定资产核算、多币制核算以及工资核算等功能,从而减少了传统报表编制的工作量,也保证了数据来源的唯一性和数据之间勾稽关系的准确性,最终优化了成本控制流程,为后期的成本预算和控制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此外,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还能实现业务流程的实时管理,使得所有的模块之间能够相互关联,保证数据处理的准确度,也让财务工作人员能够随时查询、核对业务信息,并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进行财务分析、控制和预测,从而使财务工作的中心由对数字的计量和核算转变为对信息的加工和处理。第二,提供企业财务和业务同步管理的统一平台。信息集成系统使得企业的产供销等所有的生产经营环节同企业的财务工作紧密相连,能够实现成本的快速跟踪控制,财务工作人员能够根据业务发生的情况实时做出核算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成本要素进行有效制约和控制。此外,信息集成系统也能实现企业资金管理的统一化。财务人员能够根据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决定企业资金的流向,而业务人员能够根据财务部门反馈的信息,完善和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资金占压成本,从而形成财务与业务部门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使得信息系统内的信息更加及时、客观,数据更加准确、有效。信息集成系统还能优化整体的资金管理流程,使得企业的资金管理更加实时、有序,降低期间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得整个管理流程更加客观科学。最后,在财务核算和业务管理统一的基础上,还能更加准确地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比较预算和实际执行情况的差异,做出必要的调整,以便企业的管理层对预算的执行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实时监控。第三,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透明化和扁平化。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最大优势便是在企业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在整个企业甚至企业集团内部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在财务与业务之间也实现信息沟通。通过信息系统,企业内部可以实现包括公司盈利情况、投资回报、资金收益、关联交易等信息的共享,从而保证整个财务核算口径的统一以及对外报表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信息透明化的基础上,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还能够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扁平化。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利用集合信息管理系统来综合运用信息,进行科学的管理决策。借助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层的决策能够更加有效。综上所述,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在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流程、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增强企业决策的透明化和扁平化上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信息化建设对于企业整体经营目标的实现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信息化建设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

在明确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当前企业在建设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在找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对问题进行改善。目前,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建设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1.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基础薄弱,从而不具备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条件。

部分企业内部本来就没有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基本的财务核算流程无法理顺、基本财务数据不齐备、业务流程也较为混乱,在缺乏完善的生产、销售和管理数据的基础上,财务信息系统建设更加难上加难。

2.财务信息系统的内容设计与企业原有的财务制度严重不符。

任何管理系统都根源于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在选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时候能够结合企业自身的业务特点和管理需求,来进行具体甄别。照搬照抄进口软件,或是一味地依赖咨询公司,都只会造成企业管理更加混乱。

3.信息管理思想与技术系统存在脱节。

表现有“模拟手工”财务系统和“信息孤岛”。前者是指企业信息管理的程度不够,仅仅将凭证录入、报表生成、往来对账这些手工业务通过计算机来模拟实现,并没有真正做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后者是指尽管实施了信息系统,但各个部门的系统之间仍然是相对独立的,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企业的财务信息仍然无法做到真正的共享。

4.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亟待提高。

任何信息系统工作都需要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来具体实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求企业的财务人员能够在掌握合格的专业财务知识的同时,还要具备相当的信息技术知识。然而,很多财务人员对信息技术不够熟练,从而导致在系统的使用过程中不能对系统模块功能和操作流程进行有效掌握,从而阻碍了企业财务工作信息化的进程。

5.财务系统的投入和维护成本较高,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

企业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复制粘贴的过程,而是一个针对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个性化定制过程,并且随着企业业务和规模的变化,这一系统都需要适时地进行更新,这些都需要高额的开发成本,从而阻碍了信息化建设的大规模普及。

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之完善路径

针对以上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完善:

1.企业管理者以及直接责任人应该对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和参与度。

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表现为对ERP项目的投入提供及时、足额的资金保障,从公司的管理制度、操作细则上指导各层级员工统一思想,并带头解决重大决策问题。同时,建立其主要领导牵头的分工负责制,只有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予以足够的重视,企业的员工才能真正树立其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确保企业全体员工对财务管理信息化有足够的重视,从而充分调动其学习财务信息处理能力的积极性。

2.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选择上要“量体裁衣”,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

在设计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之前,要对企业的规模、管理结构、生产经营活动、业务流程等进行充分调研,了解自身特点,同时充分考虑企业的资金、成本、预算、往来账目等具体需求。为了科学地进行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需要对企业自身的管理架构有一个清晰地了解,之后还要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列出主要业务流程以及每个具体流程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这样才可以使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更加具有针对性。当然,在完成系统设计之后,还需要对该系统进行数据测试,确保财务数据的精确性和严谨性之后,才可以将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对于其间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3.实现技术和思想的接轨。

在思想上正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亲身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站在系统用户的角度来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和建议。在信息系统的设计上,要迎合企业财务管理的特殊需求。在实施过程中,严格确保信息系统的应用覆盖企业经营的全过程。

4.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上尽量体现人性化,使信息系统的设计能够帮助企业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而不是构成对其工作的牵制和阻碍。同时,注重加强员工之间的协作,尊重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激发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5.将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摆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

结合企业发展的长远目的,制定计划,按步骤实施,加大对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结语总之,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握信息时代的特点,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企业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水平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都有积极意义。针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

参考文献:

[1]冀伟明.论ERP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2]朱芳.ER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及分析[D].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2008

作者:秦佩文 单位:济源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