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方法研究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方法研究

一、有效教学的意义

当前初中数学教学面临着现实困境:教师与学生负担过重,教学效益差、效率低。传统数学教学忽视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忽视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无论是新课程改革还是学生作为人的发展都迫切需要减负提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二、有效教学的内涵

数学教学有效性就是在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满足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和数学素养的提升。

三、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现行的教学已不是教师单一地传授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在数学教学中,根据课型的不同特点,可以尝试使用以下方法实施教学:

1.引导发现法

这种方法就是教师根据教材的结构特点以及学生的思想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将教材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发现过程,引导学生亲自去发现数学的概念、定律、公式以及解题方法等。

2.知识结构单元教学法

把教材按照知识的内在联系,将教学内容划分成若干单元进行教学。单元教学法包含四个步骤:(1)自学探究。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分两种形式进行,属于讲述概念和描述现象的内容可用自学的方式;属于观察实验和推导论证的内容可用探究的方式。(2)重点讲授。根据学生自学探究的情况确定重点讲授内容,讲这个单元的重点与难点,知识的来龙去脉、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和规律性。(3)综合训练。让学生综合运用自己已掌握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灵活地解决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4)总结巩固。让学生整理所学的理论、方法和习题,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从而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这种方法教学,可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同时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会有明显提高,有利于学生思维水平的发展。

四、数学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

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高涨,就会激发他们了解和理解数学的需要,激发他们要求掌握数学知识的需要,激发他们要求阐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要,学生的学习成就也高。因此,数学教学活动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和信任学生

在教学活动中,师生间要进行双向信息交流,这种交流是以信任为基础,以情感为载体的。教师不仅要做学生智慧与心灵的引路人,又要做关心他们的朋友。不论学习处于何种状态的学生,他们都希望受到重视和喜欢,在教学中,教师如果能做到尊重、鼓励学生并和学生保持适度的交流,学生将更容易进入有效学习的状态。

3.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合作交流

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依靠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想说、能说、会交流、会合作、会展示,让学生在互动的氛围中激活思维、发展能力、培养个性。山东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自主教学模式就体现了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特点。

五、数学有效教学的反思

1.数学有效教学的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和好奇心;使学生做到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善于质疑与反思的精神。

2.数学是思维的科学,数学教育主要是培养人的理性和思维能力。数学有效教学要突出情境中的问题,引起认知冲突,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3.更加重视学生良好的认知结构以及对知识的深刻理解。过去“双基”强调形式化的训练,现在的“四基”更关注知识的背景和应用,重视个体的活动经验,知识间的相互联系,注重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活动经验中归纳演绎数学基本思想。

4.采用多元化评价和发展式评价,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结果与过程相结合。关注学生对数学过程的体验和对数学知识的深刻理解,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和知识间的联系。

作者:高彦平 单位:张家口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