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应用题初中数学论文

数学应用题初中数学论文

一、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题教学的作用

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一直将应用题的教学当做一个难点,而中考中也一直变换题型,对之常考不衰。应用题不仅是一个让学生能够和生活联系起来的纽带,更是为学生在数学的知识积累和数学的应用方面打开了一个窗口,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和综合素质。应用题的教学一方面担负着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重大任务,另一方面担负着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与生活中事物的结合。经过长期的应用题的训练和讲解,能够让学生的数学水平得到长足的进步,能够通过应用题创设的题境和丰富多变的内容来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激发学生研究数学的积极性,使学生理解数学就是我们身边生活中的知识,能够通过数学应用题来进一步理解生活。例如,很多学生不理解商店或者是超市中打折的意思,而我们通过数学应用题的讲解,就能够让学生知道打折究竟是什么意思。经过这样的教学就可以让学生知道原来数学和生活距离这么近,让学生知道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让学生知道数学不是干巴巴的枯燥知识。应用题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它的综合性,因为同一道题能够同时对多个内容进行考察,所以学生在解题的时候能够复习多个已经学过的知识点,能够进一步锻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的灵活性,能够培养学生一题多解的解题思想方法,让学生养成一体多方面多角度考虑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和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

二、当前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课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但是我们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下面就笔者这几年的观察和实践,来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学生没有足够的解决问题的经验

我们许多教师受传统数学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的长期影响,在日常进行数学教学的时候经常会将课堂讲解重点放在数学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定理的教授上,让数学知识远离学生的生活范围和活动范围,让许多学生不能够把数学和社会、生活、校园联系起来,使得数学内容知识的学习和学生的社会生活严重脱离,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很难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感觉数学知识和数学内容特别枯燥无味,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数学成绩也就不会很好。但是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明白,数学课本中的内容都是起源于生活实际,是社会生活中实际问题的高度概括,数学离不开生活,生活也离不开数学。因为长期对数学应用题不够重视,讲解不透彻、不深入,让学生很难养成良好的解决数学应用题的思维习惯,很难培养起良好的解决数学应用题的方法和方式,不能积累足够的解决数学应用题的相关经验,也就不能进行科学合理的反思,不能在遇到应用题时有着明确清晰的解题思路。

(二)在进行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时教师没有注重科学的教法

现在我们要求在课堂上要将学生当成是主体,教师要起到引导作用,但是长期受到传统教学因素的影响,在讲解应用题的时候教师不注重科学的教法,只是在课堂上单调地讲解,学生在下面被动地听,使得课堂沉闷无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都极为低下,最终让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不了兴趣,没有主动性。我们要看到初中数学应用题具有题型多、内容丰富、形式多变的特点,这样安排能够最大程度地符合当前阶段学生的年龄特征、性格特点、学习特性,虽然这些应用题含有一定的规律,但是任何一个却又具有自己的特点,教师需要应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合理的解题思路,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应用题教学产生兴趣,进而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和整节课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初中数学应用题教学具体策略研究

(一)营造和谐融洽气氛的教学课堂

根据初中数学应用题具有题型多、内容丰富、形式多变的特点,我们要努力营造一种充满和谐融洽气氛的教学课堂,能够让学生感觉到轻松自由,可以让学生感觉到自己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数学应用题教授的过程中,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多给学生发言的机会,让学生讲解自己的看法,教师进行适当科学的点拨。教师的课堂用语不要太生硬,要能够多接近学生的语言,要能够符合学生年龄阶段的特点。要对初中数学应用题多进行筛选,选择那些接近学生生活,能够被学生理解,可以让学生和数学更加接近的题型,尽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不由自主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堂上尽量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要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实行新的课改模式,就需要加强和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主体地位要从多方面来进行体现,从初中数学应用题的选择、应用题的讲解方法,到学生的接受能力、课堂表现、参与程度,都要一一重视起来。教师要做好自己的引导工作,要带领学习科学分析应用题的逻辑,研究其解题思路,并根据学生上课的接受学习程度来决定对应用题的拓展和加深。作为新时期的教师一定要改变过去那种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现象,要使学生能够主动地探寻知识、主动地渴求知识,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知识的主人。

(三)注重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因为应用题包含的数学知识大部分都为学生已经掌握了的知识,所以做数学题的过程就是对已有知识复习的一个过程,就是一个对已学知识灵活运用的过程,此时学生就必须具有科学正确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将一道应用题分析清楚了就能够将这道题包含的基本的数学知识和解题思路都弄懂了,所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至关重要。

作者:段延昭单位:河北省沙河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