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压力管理探析

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压力管理探析

[摘要]为了解应用型高校本科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的焦虑与压力状况,采用半结构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对本科毕业生进行调查和访谈,结果表明,约22%的本科毕业生存在焦虑情绪。同时,分析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焦虑和压力来源,并提出了缓解焦虑和压力的对策。

[关键词]毕业论文;情绪;压力

焦虑是一种以显著的负性情绪、紧张的躯体症状以及对未来的担忧为特点的情绪状态[1]。压力是个人在面对具有威胁性的情景时引起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反应模式,它是个体的生理、心理反应和刺激情境之间的交互作用[2]。毕业论文是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考核大学生专业素质、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压力和焦虑被定义为一种症状,表现为情绪疲惫和个人目标实现程度降低[3]。压力和焦虑可能是导致本科生学习成绩不佳的最早原因[4]。本研究通过半结构化访谈和问卷调查,从论文完成的主体角度,探索影响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焦虑和压力的因素,并提出缓解焦虑和压力的措施,对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教高函〔2018〕8号),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焦虑的状况

在毕业论文写作期间,于2020年4月通过问卷星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对本科毕业生的焦虑状况进行了调查,共调查了36名本科毕业生,男生11名,女生25名,该问卷有20题,从“没有或很少有时间有”到“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分别给予1~4级评分。反向计分后将所有题的得分相加得到粗分,用粗分乘以1.25后取整得到标准分,按照中国常模,SAS标准分以50分为分界值,50~59为轻度焦虑,60~69为中度焦虑,70以上为重度焦虑。结果显示,36名被试者中,轻度焦虑4人,中度2人,重度2人,毕业生中存在焦虑的占22.22%。

二、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焦虑和压力的主要来源

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焦虑和压力。

(一)选题的压力。毕业论文选题一般在大四上半年,而毕业生正好面临实习任务,从访谈中所知,毕业生在实习岗位工作压力大、时间长,文献综述不够,导致有的选题不够新颖,甚至陈旧,选题价值和意义不大;有的选题工作量不足,题目太容易,难度低,意义和价值也不大;有的选题又太难或太大,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难以完成,或缺乏充足的文献,没有前人的研究做基础,思路不明确,影响后续研究。

(二)论文过程和规范要求不明确。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一系列环节组成,主要包括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答辩、评定总成绩、总结、评优等。有的毕业生对毕业论文不够重视,对其过程以及规范要求等感到迷茫,无从下手导致焦虑和压力。

(三)导师关系。指导教师是影响毕业论文写作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外部支撑。指导教师不积极回应、评估无效、缺乏反馈是与指导教师相关的主要问题[3]。指导教师不够重视,对论文的关注不够,导师与学生沟通不足,导师督导不够以及导师指导水平等均让学生感到无奈而引起焦虑和压力。

(四)研究和写作能力不足。有研究指出,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专业理论知识、资料收集能力以及写作和表达能力的不足是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中最薄弱的方面[5]。特别是研究方法以及SPSS软件等工具的掌握不够,影响论文研究与写作,容易引起焦虑和压力。

(五)生活和经济压力。按照教育部对高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管理要求,从选题、文献整理、调查、数据分析、论文撰写、修改到毕业论文答辩等环节,对于应用型高校来说,至少需要八周及以上的时间,而毕业生在大四上学期有实习任务,下学期做兼职、考研复试以及找工作等,忙碌的生活无法保证其用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毕业论文,从而让毕业生感到焦虑和压力。在论文写作中,学生常常会采用实验或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研究,而实验找被试者有一些困难,且实验和线下问卷调查都需要一笔调查费用,且对问卷数量要求较多。同时按照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需要对论文进行检测,为了取得论文答辩的资格,会存在多次昂贵的检测费用问题。

(六)个人拖延。在访谈的毕业生中,个人拖延问题也是影响本科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期间焦虑和压力的原因之一。有的学生期望值高,对毕业论文存在的困难估计不足而拖延,有的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对自己是否能完成毕业论文缺乏信心等均容易拖延,影响毕业论文的完成,导致焦虑和压力。

(七)就业压力。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毕业生就业压力一直在不断增大,2020年又恰逢特殊情况,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无法进行团体施测以及招募被试进行实验研究,不得不更换毕业论文题目,重新设计,进展延后,同时,无法查阅足够的文献、不确定性等都会影响毕业生论文写作,存在紧迫感,引起焦虑和压力。

三、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中焦虑和压力的管理

(一)学会时间管理,保证充足的时间、精力投入。有调查显示,只有24.87%的学生自认为对毕业论文投入时间较多[5]。因毕业论文写作期间要进行实习、兼职或考研、找工作等,任务多,时间紧,有效的时间管理显得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时间管理倾向与焦虑情绪呈负相关。训练时间管理倾向,可以减少焦虑体验。[6]同时,学生的时间管理技能与学业拖延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7]。因此,应开展大学生时间管理能力的指导工作,培养学生管理时间的能力,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从而改善个人拖延,缓解毕业生的焦虑和压力。

(二)提高师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有调查显示,不论教师还是学生,对毕业论文的价值和重视程度都不够,58.88%的学生认为毕业论文对未来就业或读研不重要[5],对应用型高校而言,本科毕业论文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应用能力的重要环节。可通过开展动员会、研讨会、严格的监管制度、不定期访谈、定期反馈等活动来强化对毕业论文研究的重视。

(三)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提高其积极性。针对学生毕业论文内在动力不足,可开展学术活动、报告及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来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研究的兴趣,激发其科研的激情。同时形成教学、实习、论文和就业相互促进的良性运行机制,将论文选题、内容与毕业实习或未来工作相联系。

(四)课程设计合理,强化训练,提高科研能力。应用型高校的课程设置应突出应用型。毕业论文要与实习或未来工作相联系,专业设置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结合专业课程,强调文献综述及学生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专业文献阅读、撰写小论文训练、课题研讨会等活动,强化训练研究能力。毕业论文开始前,应适当开展与毕业论文相关的文献综述、写作规范等专题讲座,让毕业生熟悉毕业论文的程序,了解每个程序的规范性要求及注意事项,减轻迷茫而引起的焦虑情绪。

(五)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增强导师指导的有效性。教育部近日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规范导师的指导行为,有助于缓解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因教师指导不力带来的焦虑和压力。毕业论文指导环节多,而指导教师需要投入更多时间,远大于学校给予的工作量。可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微信、QQ等开展线上或线下小组内的课题研讨,加强师生沟通并及时反馈,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同时,提升导师的科研水平也可增强指导的有效性。

(六)重视毕业论文过程的管理。针对选题的压力,选题要双向选择,导师严格把关,学术委员会最后审核。从学校到院系再到指导教师,要严格执行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制度和规定,按照各环节时间节点进行过程管理。除了线下监管以外,可充分发挥大学生毕业论文网上管理系统的作用,用网络进行过程管理,让毕业论文无纸化办公,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管理员操作为辅,提高毕业论文的管理效率。

(七)合理设置目标,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本科生在毕业论文写作中会遇到一些难以估计的困难和问题,应正确认识自我,对自己提出适当的目标要求,同时,明确毕业论文写作的意义,采取积极态度,不逃避,化压力为动力,以乐观、自信的心态去应对论文写作中的一切,尽量在“必要的压力”和“放松”之间保持平衡。同时,维持生活规律,坚持适量运动,寻求导师、同学乃至亲朋好友的社会支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共同来完成毕业论文任务。

作者:宁盛卫 李秀丽 姜凤云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