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关联性探究

学生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关联性探究

[摘要]基于客观数据研究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级至2015级(2014届至20)学生的流向和专业课成绩的关联性。调查的数据采用教育统计分析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与整门课的平均分相比,升学学生的平均分高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4.8~8.1,延期(含结业、退学)学生的平均分低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9.2~-8.3,就业学生平均分接近整门课平均分,两者之差为0.4~0.9(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2)按就业所在行业,把就业学生分为光学工程类、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非理工类三种类型的学生,三类学生的平均分与就业学生平均分之差,分别为0.4~1.9、-0.2~0.5、1.1~2.0(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

[关键词]毕业流向;相关度;专业课成绩

麦可思研究院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在2018届的毕业生中医学类专业的就业相关度较高,为93%;农学类专业的就业相关度较低,为57%;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相关度为48%,低于全国本科专业就业相关度平均值71%[1]。学生毕业流向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越来越受到相关研究人员的关注,同时也是招生风向标[2,3]。本研究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跟踪2009级至2015级学生的毕业流向,研究学生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的关联性。对2009级至2015级学生分析整理了信息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4门专业课第1次期末总评成绩,利用统计软件计算了整门课、升学学生、延期学生、就业学生的平均分,其中就业学生又分为光学工程类学生、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学生、非理工类学生,研究结果为:(1)对上述4门专业课,升学学生的平均分高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4.8~8.1,延期(含结业、退学)学生的平均分低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9.2~-8.3,就业学生平均分接近整门课平均分,两者之差为0.4~0.9(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2)光学工程类学生、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学生、非理工类学生的平均分与就业学生平均分之差,分别为0.4~1.9、-0.2~0.5、1.1~2.0(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由结果(1)可见:与整门课的平均分相比,升学学生的平均分至少高了4.8,延期(含结业、退学)学生的平均分至少低了8.3,而就业学生的平均分接近整门课的平均分,在1以内;由结果(2)可见:就业学生的成绩更接近专业课的平均分,专业课成绩好不一定全部都选择从事专业相关度高的工作,专业课成绩不理想的也不一定全部选择从事专业相关度低的工作,专业课成绩不完全确定从事工作的领域。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

(一)研究对象。选取的样本包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级至2015级全部本科生,共866人,其中升学、延期(含结业、退学)、就业、未就业分别为64人、94人、694人和7人。

(二)研究工具。本研究基于客观数据和教育统计分析法,了解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的关联性,并对其原因进行分析[4,5]。本研究过程对就业的定义是毕业生初次就业并签订三方协议,数据来自广东省高校就业管理系统;课程的成绩是对应课程的第1次期末总评成绩,由期末考试、平时表现等进行评定,数据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学生毕业流向分为升学、延期毕业(含结业、退学)、就业、未就业四个维度。其中,就业又根据就业行业所在领域分为三种类型:光学工程类、除光学工程类外的理工类、非理工类。光学工程类指的是在光学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例如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腾龙(佛山)光学有限公司、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除光学工程类外的理工类指的是在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例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多勒普科技有限公司、中认英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非理工类指的是在金融、咨询、食品等领域从事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度低的工作,例如广东聚晨知识产权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明士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用于考查成绩的专业课包括信息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4门课。信息光学是限选的专业课,48学时,3学分,开课单位为本学院;应用光学是必修专业基础课,32学时,2学分,开课单位为本学院;模拟电子技术是必修的工程基础课,56学时,3.5学分,开课单位为外学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是必修工程基础课,48学时,3学分,开课单位为外学院。

(三)统计方法。采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分析。计算升学、延期毕业(含结业、退学)、就业等不同流向的毕业生群体对应课程的平均分,并与整门课的平均分进行比较,分析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的关系;按就业公司所在领域,比较光学工程类、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非理工类三种不同就业领域的毕业生的学习成绩,研究就业相关度与专业课成绩的关系。

二、研究结果与讨论

(一)学生毕业流向。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级至2015级本科生毕业流向统计,每级本科生的人数等于升学、延期(含结业、退学)、就业和未就业四部分的人数之和。按就业公司所在领域,就业分为光学工程类、除光学工程外的理工类和非理工类3种类别。“合计”可见:(1)升学的比例为7.39%,延期(含结业、退学)的比例较高,为10.85%,就业的比例为80.14%,未就业的比例为0.81%;(2)在光学工程类公司、除光学工程外的理工类公司和非理工类公司就业的比例较合理,分别为30.26%、31.42%和37.88%,在佛山和非佛山地区就业的比例分别为67.86%和31.70%,符合办学服务定位。

(二)相关分析结果。信息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4门专业课第1次期末总评成绩的平均分,利用统计软件计算了整门课、升学学生、延期学生、就业学生的平均分,其中就业学生又分为光学工程类学生、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学生、非理工类学生。可见:(1)对上述4门专业课,升学学生的平均分高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4.8~8.1;延期学生的平均分低于整门课的平均分,两者之差为-9.2~-8.3;就业学生平均分接近整门课平均分,两者之差为0.4~0.9(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2)光学工程类学生、除光学工程外理工类学生、非理工类学生的平均分与就业学生平均分之差,分别为0.4~1.9、-0.2~0.5、1.1~2.0(同一门课各年级两者之差的平均值)。基于以上调查所得,本研究还考察了每门课各年级的任课老师,除应用光学上课老师相对稳定外,其他3门课都至少由3名老师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过课。由此可见,与任课老师关系不大,我们均有如下结论:(1)升学学生的平均分明显高于课程平均分,就业学生的平均分接近课程平均分,延期(含结业、退学)学生平均分明显低于课程平均分;(2)就业学生按不同就业领域分组,每组的平均分都接近就业学生的平均分。

三、建议及局限性

(一)主要发现和建议。综合以上之调查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成绩优秀的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升学,成绩接均分的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就业。专业相关度跟学习成绩没有关联性,即没有呈现出就业相关度高的学生成绩更好的趋势。作为本专业的任课老师,我们不能也没必要让成绩好的学生更多地选择从事专业相关度高的工作,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专业引导,帮助学生接受和认可本专业,提高专业归属感和投入。

(二)研究的局限性。学生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关联性的研究,是比较复杂的研究领域,本文只尝试着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从32门专业课中随机抽取4门进行一定的探索性研究。由于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差异,需要进一步扩大研究对象,才能得到更全面的结论。同时,把专业课成绩分成不同的分数段,考察各个分数段各个就业领域的学生数,其调查结果的信度会更高,但统计的难度更大,这是一个亟待日益完善的过程,有待于今后的进一步努力。另外,本文仅通过专业课的平均分去研究毕业流向与专业课成绩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这种方法有待改进,可以采用相关性进行分析。

作者:苏志锟 谢嘉宁 陈伟成 陈国杰 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