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研究与实践

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研究与实践

[摘要]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最后一个重要的环节,实现形式与考核方式都与普通的课堂教学、课程设计不同。师生之间的交流不紧密以及态度认识、管理上的不足,具体选题不当,学术训练不足,论文撰写过程缺乏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呈较低的状态。本文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途径,并结合实践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法。

[关键词]本科;论文;质量

一、引言

据教育部在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透漏,2015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49万,较之2014年增加22万。高校毕业生中,其大部分是本科学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进入企事业单位,或是个人创业,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将成为各个行业的创新推动和业务中坚力量,本科教育的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本科毕业设计是本科教育最后一个环节,完成形式与实现内容完全不同于其他环节,是高校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高校的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出现不足的大环境下学校的教学质量相对下滑。2012年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核心内容即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2004年发出了“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论文的通知”,从毕业论文的教学管理、指导教师管理、学风建设,基本保障条件等方面对学校提出工作要求。在充分认识本科毕业论文环节的重要性的前提下,高等教育院校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套本科毕业论文制度。如何科学地细化、制定和有效地实施本科毕业论文制度对保障毕业论文这一教学活动的展开和高质量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二、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论文本身存在的问题

学生平常极少进行相对的学术论文或技术报告撰写的训练,在毕业设计论文形成的过程中普遍存在行文逻辑、遣词造句上的基础性语文硬伤,学术表达能力差。毕业论文总体文本格式不规范,图表制作粗糙。论文抄袭拼凑现象严重。态度的不认真,不重视,再加上时间限制,各种个人因素,在论文的完成过程就变成了拼凑聚合的过程。在当下数字化的时代各种有偿无偿的文档文献库加上强大的搜索引擎,使信息的获取如探囊取物。海量的信息、复制粘贴的便捷,一篇像模像样的论文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此外,翻译软件的滥用对于在毕业设计阶段进一步锻炼学生外语能力的初衷也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二)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选题是毕业设计这一教学环节中的关键。但是选题目前普遍存在没有实际应用意义、毫无新意、不符合专业方向等问题。其次,大部分普通高校都将毕业设计安排在四年级的第二学期进行,即每年的2月底、3月初至次年6月上旬。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学生需要完成查阅资料文献、熟悉实验仪器设备或研究设计对象、确定实验方案或设计方案,最后进行论文撰写并准备答辩等工作,需要完成的工作量很大。目前,本科毕业论文这一教学环节在新的形势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使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大受影响,也出现了对其存废的一些争议。有持取消的意见,也有持加强改进的建议。持反对继续实施本科毕业论文论调者,大多没有深刻意识到对就业工作的促进作用。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现象除学生诚信等主观因素之外还有教学资源不足、教学管理不完善等一些深层次原因。

三、提高和改进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对策

(一)充分动员

重视毕业设计前期对学生的动员工作,讲道理摆事实,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重要性的认识。为弥补实际工作时间的不足,将毕业设计的启动时间提前至第七学期,使学生在思想准备上有一个提前量。前期调研准备时间长一些,学生在选题过程中与教师的多次交流和反复思量中可以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

(二)确定选题

首先,优化选题方式。先由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制定一些适合本科学生入手的题目供学生选择。指导教师首先以一个小型的学术报告会做一些理论和概念的解释,从宏观上使学生建立起一个可掌握的概念映象;或者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感兴趣的方向,在本专业知识范畴内,结合专业特点,挑选自己感兴趣而又有一定资料积累的问题,提出毕业设计的课题意向。现实情况下,每个指导教师同时负责数个学生,学生的专业相同或相近。教师在制定题目方向时就可以考虑学生间的分工合作。将一个项目拆分为几个小的项目,每人负责一部分。若小项目内容仍然较多,就可以考虑2-3人以不同的侧重点做工作内容区分,共同完成毕业设计。教师在经过与学生初次协商后,兼顾分工合作的原则,对具体学生形成一个满足其意愿又符合专业方向,起到能力锻炼的,可行的毕业设计题目。师生做过几次交流之后,学生再花1-2周的时间通过查找资料、阅读文献,对课题形成基本认识后做出判断反馈于教师,并在与教师的不断交流和中最终确定自己的题目,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在实践中,还有一种途径实现选题,即将课程设计延伸为毕业设计。一些工程类专业在前期课程中,基本每个学期都有一门课程设计,如通信工程专业就有软件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程控交换技术课程设计等。对于课程设计完成较好的学生就可以考虑在相关课程设计内容上进行延拓,形成毕业设计。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相当于延长了毕业设计的时间,将原有的3个月的毕业设计时间延长至一年甚至更久。其次,确定选题类型。各学科选题类型有着很大的差别,对于大多数的理工科专业毕业设计题目主要分为硬件和软件两类,指导教师会结合学校软硬件的基础条件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做出决定,选择具体的课题类型,如:①工程型毕业设计,其目的在于将技术原理转化为技术实现;或者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②科研型毕业设计,这一类型毕业设计是结合指导教师的具体科研任务,以期在某个关键技术或理论上有所突破,有创新点,不排除有重大缺陷,不一定做出工程产品。它着重一般方法和核心实现技术,对于理论及算法实现在论文中应有详尽的分析,在工作中应该有相应的实验结果或软件仿真结果。③综述性毕业论文,这一类型并无实际的软硬件实验,而是基于现有理论的基础介绍和科研动态的高度总结,或是从技术发展、应用的角度阐述未来的方向。

(三)科研基础能力的培养

在毕业设计环节应重视学生的科研基础能力的培养,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培养方式:①鼓励并组织本科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现阶段全国或各省市定期举办各个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在本科生大二、大三阶段组织学生参赛,逐渐形成参赛梯队,以老带新。②研究生兼任指导。由于近年来大学普遍扩招,造成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但是今年来各大高校也同时扩大了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招生名额。邀请在读研究生做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副导师,增加研究生与本科生互动,将本科生深入到科学研究的氛围中。在毕业设计环节还应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首先是文献资料的查找使用。在毕业设计阶段,通过指导教师、研究生学长的讲授与介绍学习如何高效地获取资源。学校图书馆的纸质图书资料借阅是一个传统途径,进一步学习电子文献在CNKI、维普等学术数据库上的检索,利用馆际互借方式实现文献传递,尤其是百度、谷歌等网络搜索引擎在学术搜索上的应用。其次是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在选题的过程中就有意识地加入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程序设计、数值计算、计算机模拟等内容。特别是,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数据的充分利用,如应用SPSS,Origin等工具生成的图表以实现对复杂数据的清晰展示,有效提高论文的可读性和可信度。

(四)加强论文撰写过程的指导

毕业论文的撰写应突出主题、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论正确,内容充实、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指导教师要特别加强对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特别要求掌握辅助软件工具的应用,使学生不在文本版面设计上浪费时间,而将精力集中到论文内容的撰写上。学生在前期课程中有时需要撰写实验报告或是课程总结,在那时候就要求学生熟悉掌握WORD、WPS文本编辑,Visio画图工具和专业公式编辑器等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扫清障碍。在后期成文时更有必要进一步参考使用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于WORD、WPS或LaTeX论文模板。对于本科毕业论文的篇幅并不大,实践中大多数学生使用WORD,WPS作为字处理软件,特别强调交叉引用、审阅等高级功能的使用,有利于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在撰写论文收集参考资料时指导学生学习使用如End-Note、NoteExpress、NoteFirst等文献管理软件,用于记录、挑选参考资料,在撰写论文时有效组织引用参考文献。

(五)完善考核制度

完善答辩考核制度尤其重要。对毕业设计的考核,不单是针对学生,而且也要考核指导教师。学校也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的考核,要从开题到答辩所有环节贯穿整个毕业设计阶段。1.针对学生的开题报告,考察学生资料收集整理情况给予评分;2.通过在设计小组公开报告或指导教师个人交流完成阶段性考核;3.论文初步审核,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学生对论文做较大幅度的调整;4.预答辩,指导教师与评阅老师给出修改意见,对论文做较小的修改。学生做重复率检测,自测达到指导教师要求后,完成论文验收检查。实践中,通常要求在paperpass上重复率在10%左右为合格;5.提交论文,参加答辩。将指导教师、评阅人分别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根据不同专业以不同比例折合成总成绩。凡毕业设计评“优”的学生,则都必须参加各系答辩委会组织的二次答辩。6.答辩后,学生向学院提交论文电子版,学校对论文做学术不端检查(抽检),分别划定30%和50%两条红线,低于30%为合格,介于30~50%之间,需要做较大幅度的修改,若高于50%则重新选题,推倒重来。对教师的考核,一般在学生毕业答辩后展开。首先,检查学生论文的撰写情况,主要是论文的组成要素、文本格式规范程度;其次,教学督导组对指导教师的管理记录、评语以及评阅意见做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向指导教师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展出优秀论文。

四、结论

毕业论文是完成教学计划、实现本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科学地细化、制定和有效地实施本科毕业论文制度对保障毕业论文这一教学活动的展开和高质量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学校以及院系根据多年来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在毕业设计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尤其是学生拓展课程设计、提前进入实验室、研究生兼任副指导教师等举措使得本科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通过宏观上提高师生的认识水平,端正学生态度,合理安排时间,在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写作、答辩这些环节多交流以及微观上的论文撰写细节要求与指导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本科毕业论文制度,对今后毕业论文的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改善所能起到尤为显著作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Z].2004.

[2]蒋亦华.我国本科毕业论文制度的阐释与建构[J].现代大学教育,2009(2).

[3]黄春梅.本科毕业论文不宜取消———对武汉四所高校本科毕业论文撰写现状的调查[J].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1).

[4]郭长立,杨曼,潘昊.本科生毕业论文抄袭问题的治理及效果比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

作者:张炜 薛花 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