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施工防水路基面施工工艺分析

道路桥梁施工防水路基面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技术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国道路和桥梁施工工程在建筑工程中所占比例急剧增加。四通八达的道路桥梁网络,极大的满足了现代交通运输量的需要,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物质前提。道路桥梁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开展必备的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分析了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出现毁损的原因,并进一步探讨了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工艺。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防水路基面原因施工工艺

道路桥梁工程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为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国家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随着我国交通运输量的增大以及不少道路桥梁施工单位贪图眼前利益、违背职业规范等种种客观或者主观因素,我国道路桥梁施工中频繁出现防水路基面受损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城市的美观,大大降低了运输和出行的效率,因此,现阶段,如何提高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基面施工水平是相关建筑队伍应该重点探讨的问题。为了有针对性的开发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我们必须明确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出现毁损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节省施工成本。

1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出现毁损的原因

1.1道桥防水路基面受损设计原因

可以说,导致道桥防水路基面受损最常见但是却是可以避免的原因是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的因素不够全面。在设计道桥防水路基面的过程中,那怕是忽略考虑一个小小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道桥防水路基面的设计不够合理不够科学,设计的不合理不科学直接导致道桥防水路基面不耐用。尤其是在设计道路防水路基面过程中严重忽视了道路桥梁自身的防水功能,对于防水路基面的构造也是一极大的缺陷,路基在外部自然环境,包括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变化下,极其容易出现裂缝,雨水和地表污水对道路和桥梁路面的腐蚀程度加深。

1.2道桥防水路基面受损材料原因

施工材料使用不当或者偷工减料等都会造成道桥防水路基面在后期使用的过程中受损,是道桥防水路基面受损的第二大的隐形杀手。不少施工单位无视法律规范,违背职业道德,过于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一味降低工程预算,购买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材料,或者是缺乏对施工材料的检测和监控,施工材料的放置不当导致原材料变质。另外,部分施工单位一味的节省成本,违背行业规章制度,没有添加原本该有的材料,比如没有添加必要的防渗材料等,导致防水路基面失去了其本该发挥的功能,威胁了道桥的整体结构。

1.3道桥防水路基面受损施工技术原因

在道桥工程开始运转的时候,许多单位为了节省工程预算,会选择一些工作经验不足、价格较便宜的工作单位,这些工作单位由于缺乏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以及先进的施工技术和设备,这就导致施工作业的不同路段的施工质量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当道路和桥梁承载外界应力时,整条道路或者桥梁会发挥“短板效应”,防水路基面会受到最差路段的威胁。更有甚者,在对道桥防水路基面施工时,没有严格按照道桥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来进行,省去了不少技术环节,导致道桥防水路基面不牢固、不平整等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道桥防水路基面的功能与安全。

2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工艺的探讨

2.1科学设计道桥防水路基面结构

做好对道桥防水路基面的施工技术准备工作,从设计阶段就应该开始着手准备。笔者建议,道桥施工单位选择经验较为充足、社会信誉度较好的道桥设计单位作为道桥防水路基面结构的设计主体,相对来说,这些专门的设计机构要比各人设计出来的防水基面结构要专业的多,对于防水路基面结构的重点也会有所突出。在设计时,既要考虑其经济性能,又要保证道桥防水路基面排水系统与其他道桥系统共存,确保道桥防水路基面的安全稳定和功能。另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内容渗透在设计工作中,端正设计相关人员的工作态度。

2.2合理选择道桥防水路基面材料

材料的好坏是决定道桥防水基路面性能优良的重要决定因素,为了避免道桥防水路基面发挥其本该有的防水功能,施工单位务必采购防水功能材料。笔者根据自身多年采购和研究道桥防水路基面材料的经验,发现满足一下特性的道桥防水路基面材料功能较好:一是具备无缝防水功能的材料;二是拉伸强度和弹性较好的材料;三是选择黏结力强材料,以确保其不受雨水、地表污水等的浸泡而与路基脱落。合理选择道桥防水路基面材料,还需要相关部门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增加对材料购买这方面的工程预算;二是完善和规范材料采购流程以及规范安全存放材料;三是加大对施工材料的检验频率。

2.3提高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技术运用

首先,施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道桥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的各个程序来进行,根据不同施工阶段所要求的技术不同,要制定出有效的防水路基面技术;其次,针对防水路基面施工工程的特殊支持要特别关注和采取特别的技术手段和工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好对混凝土路面的拉毛处理,增加表面毛的粗糙度,通过机械设备清理掉混凝土路基表面的浮浆;二是禁止车辆从已拉毛处理过混凝土桥面上通过,尤其是承载混凝土和砂浆的车子;三是保证防水层路基表面的平整度,清理完表面的垃圾和油污。

2.4完善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工程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和制度

建立和完善道桥防水工程的管理体系,需要涵盖对施工材料、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技术设备的管理。第一,要高度重视对施工材料施工前、施工过程中的处理,采购时要严格检测,避免不符合规定的材料进人施工场地。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材料的存放做妥善的安排,并且定期检测材料;第二,要规范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各个阶段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定期对施工人员展开专业技能以及思想教育层面的培训工作;第三,加大对施工技术设备的投资力度,完善对设备操作、技术规范的指导。对于违背防水路基面施工管理工作的人员和施工行为要给予适当的惩罚。

2.5重视对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的养护

道路桥梁在施工过程中,即使在防水路基面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质量保证阶段等方面做好安全质量保障,对于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后期的养护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视对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的养护,对于延长道路桥梁路面的使用寿命,以及节省道路桥梁防水路基面后期维修费用具有重大意义。在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工程竣工后,对于防水路基面的养护不是可有可无的,不少道路桥梁施工企业为了节省施工成本,肆意缩减养护阶段的程序,造成后期道路防水路基面受损到无法维修的程度,造成整个道路桥梁“作废”。要全面监测和分析道桥防水路基面的实时状态,一旦发现隐患,及时制定出应急养护预案。

3结语

本文的创作是笔者结合自身多年对防水路基面施工的实地经验,从防水路基面的设计、技术以及材料等方面分析了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受损的原因,并且根据诱导因素,进一步探讨了防水路基面施工工艺。道桥施工中的防水路基面施工的新工艺、新技术是不断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对防水路基面技术的探讨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其更加需要人们对其研究的不断努力,让路基工程建设更加完善、可靠。

参考文献

[1]张建宾.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工艺探讨[J].山西建筑,2014(33):157-158.

[2]高春.对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215.

[3]陈强辉.就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的探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5):72-73.

[4]周汉林.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应把握的技术要点[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177.

[5]张琳.道路桥梁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15(S2):

作者:林旭峰 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