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发展步伐研究

绿色建筑发展步伐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绿色建筑的需求在不断加大。相比于传统建筑而言,绿色建筑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因此,今年来,我国绿色建筑的数量明显增加,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脚步仍旧较慢。本文针对这一问题,绿色建筑的特点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如何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进行探讨与研究。

关键词:绿色建筑;发展;加快发展;绿色环保;绿色生态

根据多年的研究显示,建筑对我国能源的消耗非常大,这对我国近年来的发展理念相悖。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绿色生态的进一步认识,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前景愈加广阔,因此,对如何在保证我国绿色建筑数量以及质量的同时,加快绿色建筑的发展步伐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1目前我国绿色建筑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1.1绿色建筑相关理念的推广与运用范围较小

“绿色建筑”作为近年来推崇的热点词语之一,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个性化的城市建筑,换言之,部分人认为绿色建筑只存在于大城市之中并且只存在于新的建筑之中。其实不然,相对而言,绿色的建筑应该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通常情况下,我国的建筑是由老建筑和新建筑共同组成的,相比于老建筑而言,它对能源的消耗量相对较高,然而考虑到建筑成本以及使用年限等问题,大多数企业对老式建筑的处理方式就是“任其为之”。实际上,绿色建筑的相关同样也可以运用于老式建筑之上,相关企业只需要对老建筑进行“绿色化”的微调,就可很好的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并且通过这一现象可以得知,我国目前绿色建筑相关理念的推广范围和运用范围仍旧较小。

1.2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存在误区

在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中,部分人认为绿色建筑就是高价格、高投入、高成本的代名词。实际上这样的认识是存在一定误区的。“绿色”并不等同于“三高”,它的主要意义是通过一些较为巧妙的设计或是较为节能设备的使用,来减少建筑中的能源消耗问题。一些建筑企业在进行绿色建筑的建造时,一味地模仿、引进国外的相关技术和设备,而不考虑这种做法的性价比,所以会给人产生“绿色”就是“三高”的错觉。实际上目前有许多的节能设计都只需花费比高耗能产品略高的价格,就可以获得很好的节能效果,并且使用这种节能产品所节省的能源花费远比使用高耗能产品要低。除此之外,部分人还认为绿色建筑实际上就是在原有建筑中提高绿化的比例,使得建筑看上去更加的“绿色”,实际上这样的认识也是存在误区的。真正的绿色建筑应该是在低能耗的基础上,给使用者提供更加舒适、健康、安全的体验的建筑。而人们对绿色建筑认识上的误区也是组织绿色建筑发展脚步的主要原因之一[1]。

1.3绿色建筑的评价指标不科学

由于“绿色建筑”在我国属于新兴概念之一,因此相对应的评价指标较不健全、较不科学。我国部分打着“绿色”称号的建筑并不具备绿色建筑的资格。而商家的这种做法不仅会使得我国绿色建筑的市场秩序更加混乱,还会使得人们对绿色建筑的信心大大降低,从而导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受到制约。

2有效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的若干对策

2.1建立相关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

为了使得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更加迅速,为了使得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更加规范,相关部门、相关行业必须尽快建立较为科学、全面、系统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在所建设的评价体系中,必须对绿色建筑的建筑规划、建筑施工、建筑设计以及与绿色建筑相关的运行管理进行规范。为了使得绿色建筑得到更好的推广,相关部门同样应该对绿色建筑产品建立相关的评价标准,在评价标准中,应该明确指出绿色建筑产品的范围、种类、用途以及绿色指标,使得相关企业在设计、生产时能够有更加明确的指向。

2.2加快绿色建筑产品的研发与创新

为了使得绿色建筑的“绿色”二字更加贴切,我国应该加快对绿色建筑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速度。在大量的对比调查中发现,我国目前市面上的绿色建筑产品相对来说技术含量较低,所以能够起到的节能效果相对较差,而部分节能效果较好的绿色建筑产品往往是从国外引进,因此就使得绿色建筑的成本大大增加,同时也使得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脚步不得不放缓。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加大对绿色建筑产品的研发投入,使得我国能够有更多更好的绿色建筑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2.3加强对绿色建筑的宣传推广使人们走出理解误区

在上文的分析中不难发现,我国许多人对绿色建筑都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只有使得绿色建筑以及绿色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才可能在我国营造出更好的舆论氛围。

2.4政府等相关部门给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在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的道路上,只有相关企业的积极参与是不够的,我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同样应该给予足够的帮助,建议我国政府可以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支持绿色建筑及其相关产业的生产与发展,比如说出台减税政策,绿色通道政策等等。

2.5加快老式建筑的绿色化改革步伐

当然,绿色建筑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对老式建筑的完全遗弃。这是因为,按照相关的建设标准,我国很多的老式建筑仍旧处于使用期间之内,若盲目的将其置之不理,很可能会导致我国许多建筑资源以及能源的浪费。而对老式建筑的绿色化改造,不仅可以使得我国老式建筑得到更好的利用,还可以在较低成本水平上将绿色建筑推广到更大的范围。

3结语

一般目前普遍认为的绿色建筑就是强调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建筑。这样的建筑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的能源紧张问题,更可以给人们提供一种更加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因此,加快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步伐,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非常有必要,我国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都应该为绿色建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参考文献:

[1]牛东宇,张国川.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若干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5):482-483.

[2]何彬.节能减排视角下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有效路径[J].科技展望,2015(14):24-24.

作者:郭萍 蔡璟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