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绿色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关系

探究绿色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关系

1.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

(1)节约能源资源

在设计过程中,应尽量使用各种可再生资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同时,要求建筑围护结构与采暖空调采用更先进的节能材料与技术。这样,不仅能尽量避免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建筑师还应利用自然通风原理,结合建筑的具体情况设计科学、有效的风冷系统,进一步提高建筑的节能水平。

(2)回归自然

注重建筑外部和四周环境的和谐统一,动静互补,起到保护自然环境的作用。

(3)提供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建筑内部要使用对人体无害的建材及装修材料,并能保持适宜的温、湿度、空气通畅,让住户感到舒适、健康。

2.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

(1)功能主义

相对于绿色建筑,现代建筑更注重功能效用,在设计时不是以绿色、环保为主,而是以人的需求为主。

(2)注重空间设计从整体出发进行设计,强调设计规划以模型为中心,而非只停留在图纸上设计。

3.两种建筑理念的对比

现代建筑更注重实用性,而绿色建筑是现代建筑的继承与发展。它不仅注重实用性,更注重绿色、环保、节能。因此,它更符合当前世界主流思想,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正是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绿色建筑对现代建筑的启示人类进入21世纪后,各种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成为困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成为世界的共识。这也给我国现代建筑业带来了重要启示。尤其是在近年来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的能源供需矛盾持续加剧。高能耗的现代建筑虽然能让人们享受到便捷、舒适的生活,但却是以巨大的经济代价与能耗代价为前提,并加剧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同时,也在极大程度上拉大了自然环境与居住者的距离。因此,必须走绿色建筑的发展之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绿色建筑今后的发展趋势会继续朝着两方面发展:使用环保型建材、实现建筑智能化。首先,环保型建材要对环境有良好的亲和力,耐久性好,易管理,不污染环境。当前,环保型建材已得到很大的发展,出现了新型保温隔热材料、新氆防水密封材料、新型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其次,环保型建材必须节约资源。建材应尽量采用可再生或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最后,将智能化技术融入建筑领域,更好地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与节能降耗的需求。比如,利用光纤维技术、纳米技术、声控技术等,为人们构建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建筑环境。

作者:黄晓蕾单位:浙江树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