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训馆资源在房屋建筑学课程中的应用

实训馆资源在房屋建筑学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以建筑实训馆资源为平台,针对《房屋建筑学》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应用研究。

关键词:

高等教育;土木工程;建筑实训馆;房屋建筑学;教学

1前言

《房屋建筑学》作为土木类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建筑学等相关专业的必修课,为后续的工程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估价、室内环境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专业基础[1]。目前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需要改进。

2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

房屋建筑学课程分为课堂教学和课程设计两大部分进行授课。其中课堂教学部分主要介绍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构造方法和构造原理。在授课过程中课堂教学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这种教学手段存在以下问题[2]:(1)在课堂教学中大多数使用平面图形来介绍建筑构造的知识,学生需要根据平面图形想象立体模型,若学生无法想象出,就难以理解所学内容。(2)多媒体课件虽然集文字、声音、图片演示为一体,且素材多样,生动活泼,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犹如走马观花,浮于表面,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即便是理解了也很难有深刻的印象。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感性的认识和形象的记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3实训馆资源简介

建筑实训馆根据“源于现场,裸露展示”的原则建设,外部为钢结构框架,内设1:1建筑模型,以“毛坯房”的形式,“裸露展示”常见的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及构造、施工工艺等内容,包括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钢结构的基础工程、主体工程、屋面工程及装饰工程的基本构造做法。

4实训馆现场实物教学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感性的认识和深刻的印象,在房屋建筑构造原理部分知识讲解时,辅助利用实训馆资源进行现场实物教学[3][4]。

4.1外墙保温构造做法

房屋建筑学教材只在墙体节能技术部分做了简短的文字介绍,主要是通过两个基本构造示意图展示给学生,要求学生掌握构造示意图的读图方法,明白各种材料图例所代表的含义,并且了解各种保温材料的性能。建筑实训馆中对于主体工程外墙保温的做法以及墙面装修的常用作法给出了相应的示例,如瓷砖外墙保温、涂料外墙保温、外墙外保温构造图。按照构造层次分层展示,学生可以看见每层材料的材质,挤塑聚苯板的固定方式以及面层装饰的几种做法,构造层次非常清晰、立体、直观。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分组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利用视觉和触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和记忆。

4.2平屋顶防水保温屋面构造

平屋顶防水保温屋面构造属于房屋建筑学课程中较重要的知识点,教材中配有两个基本构造示意图,学生对于该知识点的掌握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记得快,忘得也快。建筑实训馆中对于平屋顶防水保温屋面给出了四种常用的构造处理方法,按照构造层次分层展示。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分组的方式进行现场实物教学,介绍常用的防水材料种类,上人屋面和非上人屋面的做法,保温屋面的构造,学生可以清晰直观的看见每层的材质及构造的顺序,而且几种构造做法放在一起,学生在掌握该知识点时也可以采用对比记忆的方式,更加形象。

4.3后浇带

教材中对于该知识点未做介绍,后浇带是既可解决沉降差又可减少收缩应力的有效措施,在工程中应用较多,在教学内容中做适当调整,介绍变形缝章节时加入了后浇带的相关知识。结合实训馆中后浇带构造,介绍后浇带的概念、设置的作用以及设置后浇带的位置、距离,在有防水要求的部位设置后浇带,应设置止水带构造等知识,通过现场实物教学,补充教材中缺失的内容,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学生通过直观的观察就可以明白该构造处理的基本原理,非常方便。

4.4构造柱与墙体连接

构造柱应与墙体有可靠的连接,连接处宜砌成马牙槎。现场教学时,结合实训馆中构造柱与墙体的连接半成品进行讲解,直观形象,一目了然,同时让学生了解马牙槎的几种砌筑方法,使学生印象深刻,便于理解。

4.5大理石饰面的镶贴方法

饰面装修属于房屋建筑学课程中的知识点,教材中配有各类饰面材料装修的基本构造示意图,图形多为平面图形,对于立体感较差的学生很难理解有些饰面装修的做法。建筑实训馆中对于大理石饰面的镶贴方法给出了两种常用的镶贴方式,学生可以清晰直观的看见每层的材质及构造的顺序,而且两种做法放在一起对比讲解,介绍两种镶贴方式的优缺点及适用条件,更加形象生动,便于学生掌握该知识点。

5结语

建筑实训馆资源可以为房屋建筑学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内容的改进提供平台,为教学提供最直观的服务。利用实训馆现有资源进行现场实物教学,对于建筑构造知识的介绍和巩固来说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应用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廖荣.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13(22):99~101.

[2]崔艳秋,吕树俭.房屋建筑学(第三版)[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

[3]薛艺.《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49):144~145.

[4]齐岳,张俊华,赵文军.结合BIM技术的房屋建筑学课程改革探讨[J].高教建筑教育,2014(23):147~149.

作者:刘静 巴明辉 李莉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