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房屋建筑学论文

高职房屋建筑学论文

一、目前课程所面临的问题

1.教学内容相对滞后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学内容也是如此。随着现代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构造不断推陈出新,现行教材的有些内容显得滞后。教学内容的滞后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不利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是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因此,教学内容如何适应新技术快速发展,是当前《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主要内容。

2.教学方式传统单一,学生缺乏兴趣大部分高职院校针对《房屋建筑学》课程的教学方式,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以知识的传授为中心,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以教材为蓝本,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课堂讲解与指导,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上课时,教师讲学生听,造成了让学生很难联想到实际的建筑设计实例和建筑构造类型,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发展。由于房屋建筑学的内容多且抽象,学生掌握起来往往比较困难,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

3.实践性的教学环节与理论教学环节学时分配不合理《房屋建筑学》课程在建筑领域的特殊性,决定了该课程的实践性极强,应尽量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增强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才能达到教学的要求。但是由于房屋建筑学的内容多而杂,使得教师在学时分配上理论学时多于实践学时,不合理的学时分配使得教师没有时间带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学生也不能及时的去工地现场参观和实践,理论与实践脱节,影响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增加当前《房屋建筑学》课程的实践环节的课时势在必行。

二、《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探索

面对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改革应本着提高学生的房建应用水平、强化实践能力,着眼培养现代化工程技术人才的原则,在现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创新。

1.调整教学内容,帮助学生适应工程技术飞速发展的趋势优化教学内容,合理补充新知识。该课程的学科知识构建于人类长期的工程建设与生产实践活动之上,是生产实践活动的理论总结,同时实践也为理论的优化与进步提供新的内容。因此,教学内容要随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而不断更新。老师在课堂教学时应对学科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在保证内容体系完整的前提下,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为目标,合理调整与配置教学内容,积极关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2.采用多样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1)多媒体教学教师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同时,要尝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比如,可以融入多媒体教学,通过建筑课件和建筑案例视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建筑图形直观明了、真实详细,可以多角度灵活的反应建筑构造的空间关系,增强教学内容的主观性和立体感,可以大大调动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课堂生动精彩。

(2)激发潜能教学传统的课堂教学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对知识是被动地接受,从而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和理解得不扎实。我校在课堂教学中推广使用激发潜能教学方法,教师在每堂课授课结束后,对下堂课的内容提出几个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对学生进行分组,学生下课后主动查阅相关资料,如我校的图书馆以及电子阅览室等都是利用率极高的。上课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问题的解答和内容的讲解,最后教师总结问题和知识点的补充。这样教师就从学生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使得班级的每位同学都能积极主动的学习。

(3)现场教学房屋建筑学有些构造的做法抽象,比较难以理解,学生掌握起来有难度。开展现场教学的方式,使学生将理论的构造做法具体化、实物化,避免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死记硬背,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

3.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针对《房屋建筑学》课程极强的实践性,在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的分配上要合理化。我校《房屋建筑学》课程总学时是64,理论学时32,实践学时32,其中包括16学时的工地现场参观和16学时的课程设计。合理化的学时安排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也可以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概念与设计相结合,培养适应现代工程行业的建设者。

三、结语

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新的工程技术的不断涌现,促使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它的节拍,在教学方法与实践方面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因此,本文分析了当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设置几个主要方面,结合我校实践的经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法。总之,针对《房屋建筑学》课程的教学特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的专业人才。

作者:焦欣欣胡丹枫单位: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建筑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汽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