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像与实例教学建筑学论文

图像与实例教学建筑学论文

1建筑学学科特点和图像实例结合教学的作用

建筑学从本质上讲是一门三维空间艺术。实例教学就是展示讲解一个优秀的、建成的建筑设计作品,若仅仅看建筑的平立剖面图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结合图片或影像视频才能够在学生面前展现三维空间艺术。在建筑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图像与实例结合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帮助学生直观地理解平立剖面表达的建筑方案,有了图片或影像的辅助学生可以非常清晰地参悟建筑设计思想,也可以将建成后的造型与通过平立剖面图在自己头脑中的三维想象空间进行对比映照,并取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图像与实例结合的教学方法是当前建筑学教学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具体的教学方案中,每个阶段的设计构思都涉及到设计思维和设计认识,适合采用这种教学方法来达到建筑学教学目的。

2图像实例结合的教学措施

在建筑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图像与实例结合对建筑学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图像与实例结合教学在建筑学教学中的应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图像教学的直接引用一般高校建筑学教学过程中,建筑识图和建筑制图是建筑学课程教学的基础。但是,在以往的建筑学教学过程中,往往是采用抄绘图纸的方法,从教学实践分析,这种缺乏创造性的图纸抄绘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建筑学的积极性。针对这个问题,教师可以灵活应用图像和实例结合的教学方式,先将优秀实例的图像影像资料播放给学生观看,让学生有直观的感受,再引导学生将实例还原为二维图像,进行图纸的绘制或抄绘,从中体会建筑设计图纸绘制的正确方法及意义,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

2.2图像教学与建筑造型设计培养建筑造型能力是建筑设计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它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应用立体构成的原理,结合功能布局、周边环境等要素,经过思维设计出立体形象。在建筑设计中,学生要通过小比例图像来推敲设计方案,多方案比较,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才能最终设计出较成熟的建筑造型。

2.3图像教学与建筑学空间设计建筑学教学的核心就是针对建筑空间设计。建筑空间设计的好坏决定了将来建筑使用时的感受,因此,在建筑学的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建筑的空间设计。图像与建筑空间设计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从本质上讲是表现方式和表达内容的关系。教学中指导学生将自己作为建筑的使用者,然后制定合理的建筑空间构思,通过灵活应用穿插、分割以及渗透等手法形成最终的建筑空间设计,并通过绘制图纸,形成图像表达出来。图像在建筑学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让学生接触更多的建筑设计的表达形式。

3建筑学三年级应用图像与实例结合教学个案

在建筑学教学中应用图像与实例结合进行教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下面我们以公共建筑设计中“博物馆建筑设计”教学为例进行说明。

3.1教学背景“博物馆建筑”是建筑学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其中在“博物馆建筑设计”课程中,应该让学生全面了解博物馆的特性及选址特点,并且提出博物馆建筑较为常见的选址方案进行分析,最后向学生讲解博物馆建筑设计创意与构思的途径。

3.2活动探研将整个班级的学生分为几个小组,让每个小组的学生进行讨论,让他们在沟通交流中发掘相关知识点。老师在图像资源库中准备大量博物馆建筑的图片资料,并且分别在博物馆建筑图片后面赋予文字说明。同时,还应该组织学生讨论博物馆设计定位,充分突出博物馆的内在特色。

3.3情景体验步骤一:价设置首先对学生讲解评价的标准,分别对不同建筑作品进行讲解,然后再让每个小组成员对建筑作品进行客观分析,帮助了学生更好地掌握博物馆建筑设计风格与流派,从理论与理念的角度进行探索。步骤二:情景学习在教学课堂上,老师充分应用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让学生观看丰富的博物馆实例作品,然后再组织学生在网络交流平台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与指导教师对博物馆设计方案进行探讨,并且提出个性化的设计策略。当学生在完成课堂任务之后,再利用设计软件绘制博物馆设计图纸,直观地展示设计的博物馆建筑空间。

3.4案例分析在建筑学三年级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选择内部功能布局紧凑、空间穿插、各个外立面组成要素虚实构成合理的博物馆建筑图像对学生进行分析,同时指导学生认真理解各类博物馆建筑风格的整体要求,对经典博物馆设计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

3.5教学反思每个学生将博物馆设计作品通过电子文件公布在校园学习平台上,有的学生还将整个的设计过程运用Flash软件制作成视频在校园网站上。教师通过观看学生情景体验视频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知识接受情况,重新定位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不断充实完善教学方法。

4结论

图像和实例结合在建筑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学生直观地了解建筑学中较为抽象的内容,有效提高建筑学三年级的教学效率,这对提高建筑学学生的专业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凌涛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