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中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的应用

施工中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的应用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的认知也越多越多,从原来最简单的满足基本的“住”的需求发展到越来越重视建筑物的质量,尤其是房屋的坚固性、耐久性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在设计、施工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使得房屋的质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房屋加固技术做为提高房屋质量的一项有效措施,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施工中。本文围绕房屋加固技术展开分析,并探讨各种结构加固技术在施工中的应该,希望通过本文,可以为相关的结构加固施工结束提供参考。

0.前言

随着人们对房屋建筑质量要求的提高,从建筑的设计到施工阶段都要重视质量,因此在施工中更要重视选择合适的房屋加固技术,以期能够通过加固技术达到进一步提高房屋质量的目的,因此,探讨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中的应用非常重要,选择合适的加固技术不仅能够改善质量也能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不仅能够起到提高房屋经济效益的作用也提高了其社会效益。

1.房屋建筑存在的问题

1.1房屋的耐久性达不到要求

从房屋的设计到施工,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房屋的耐久性达不到要求,首先在设计阶段,很多设计人员过多注重房屋的安全性而忽略结构的耐久性,对于安全性的指标反复验算而忽视裂缝最大宽度验算等耐久性指标,这就会导致房屋建成后过早地出现裂缝或变形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其次,在房屋的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不严格,比如,在很多的施工中,在材料采购环节就不重视质量,材料进场时更是没有严格的进厂检验,使用过程中更是没有过程检验环节,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工艺控制不严、验收不规范等问题。这都会严重影响建筑质量,从而造成房屋的耐久性不达标。

1.2不重视抗震结构设计

地震对房屋的危害是很大的,在设计中必须考虑地震的作用,但是设计计算时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抗震因素考虑不周,比如:设计时前期资料准备不完善或者不准确导致某地区的抗震等级及烈度有误,在设计计算的过程中没有遵循基本的“两阶段、三水准”原则,在设计计算时没有综合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如地面粗糙度、风荷载等因素,同时有不少设计人员对抗震设计规范理解不到位,在一些一级、二级抗震的建筑物中没有做具体的箍筋加密措施等等,这都是影响房屋耐久性的因素。

2.进行结构加固时要注意的问题

2.1重视加固前的检测

要想做好房屋加固,不仅仅是要重视加固的施工过程,还要做好加固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检测,首先要检测整个建筑的结构情况、了解房屋的结构体系、清楚房屋的整个构造,从而能找出结构的薄弱环节,选择合适的加固方案,以提高在加固效果。其次还要对建筑的材料进行了解,充分把握整个建筑物的情况,从而能够对存在问题的结构位置做一个合理的评估,做好验算以进一步调整加固方案,以便房屋能够通过加固结构的整体受力性能得以改善,延长使用寿命,提高耐久性。

2.2遵循材料一致的原则

由于每种材料物理、力学性能各不相同,所以在加固时不能随意选择材料,要以统一材料为原则,特别是承重结构出现问题时,更要选择一致的材料,以便保证承重结构有足够的承载力。在一些非承重构件出现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只是外观破损的建筑,在修缮的过程中也要采用同种材料。

3.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

3.1加强截面加固法

加强截面加固法是指采用同种材料来扩大结构构件截面面积来达到提高承载力的一种加固方法,是结构加固中常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受力可靠能极大改善结构的耐久性的特点,经济上也相对合理,深受人们喜爱,但是该施工方法是原建筑结构的基础上加大截面尺寸由此会造成早用已有的建筑空间较多的现象。这种方法的使用有一定的使用范围,它只适用于钢筋混凝土受弯、受拉构件的使用,比如对于受压构件柱来说就可以采用加大柱截面尺寸的方法来加固,同时也可以扩大基础构件尺寸,以扩大基地受力面积,提高地基承载力,对于梁构件来说易出现弯曲情况,则可以在支座处进行抗剪加固。在使用这种加固方法时,要首先对存在问题的构件的混凝土做好清理并涂刷界面剂,对于新增的钢筋要做好锚固,同时要保证其与原结构中受力钢筋的距离符合规范规定。

3.2碳纤维布加固法

碳纤维布加固方法的应用主要是利用非金属纤维类材料如碳纤维布、玻璃纤维等,对房屋建筑结构进行加固处理。这是一种比较新的加固方法,这种方法具有施工方便、加固效果好、外观视觉效果好等优点。但是这种加固方法也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它只适用于混凝土结构的抗剪、抗震、抗弯加固。在加固施工前需要对需要加固的结构构件进行清扫,保证结构表面清洁、平整,施工时需要在结构构件的表面用滚涂法涂刷树脂并保留片刻,等其干燥时,粘贴纤维布,一周后开始验收,验收合格后就可以对结构进行外装修了。这种方法也可有效的加固梁、板、柱等主要受力构件,能显著提高结构的耐久性。

3.3钢筋埋植术

钢筋埋置前,应该组织相关人员对钢筋埋置的各个空洞就行清理,钢筋的孔内的灰尘和杂质一定要清理干净,同时要对钢筋进行处理,不得有锈蚀等现象,在钢筋连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钢筋和结构胶的融合,让钢筋在缝隙内不会产生气泡,同时,对于粘接钢筋用的结构胶,必须保证钢筋在30min内植入完毕,如果钢筋的技术质量不合格,就难以保证钢筋的设计强度。

4.结论

随着人们对房屋建筑质量要求的提高,对房屋进行结构加固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建筑行业保证建筑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实际施工中,一定要能够认识到加固技术对建筑的重要意义,对房屋的实际情况,要采取合理的技术进行房屋加固,这样就能够提高建筑的施工质量,为人民和社会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金江锋.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2):105.

[2]段海洋.试论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问题[J].江西建材,2014,(23):64.

[3]王仁相.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4,(12):207-208.

作者:李晶晶 张淼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