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实践及探讨

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实践及探讨

摘要:在当前大学课程体系中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这就表明了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以及地位。然而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思想与行为发生了很大地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借助于大学语文这一课程达到传播中国悠久丰富的文化之目的,对其进行改革就显得十分必要。基于此,文章在结合笔者对有关科研报道研究以及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前提,首先就大学语文教学现状展开阐述,之后对其改革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实践与探讨

一、当前我国大学语文教学现状

虽然大学语文教学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事实上大多数语文教学并未将其应有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甚至在大多数高校中大学语文成为了“鸡肋”。在宏观层面看来,导致该现象的原因在于其并为获得高校的充分重视,甚至在部分高校中,大学语文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在学校层面看来,大学语文和大学英语、思想政治以及大学体育等学科一样对课时有着统一的规定,通常是以选修课的形式存在,且只是开始一个学期,课时只有30个左右。在师生层面看来,不少教师仍旧采用讲授式教学方法,而且许多教学内容和中学语文相重复,所以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无法达到大学语文教学的目标。所以,非常要必要对大学语文教学进行改革,实现“大学语文”课程的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

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

1、尝试结合专业特点编制教材施教

教材作为大学语文教学工作开展的基础,目前很多学校都采用统一编制的教材开展教学。从实际情况来看,现阶段大学语文教学中所采用通用教材种类众多,它们虽然在编排上分别按照主题、专题或者是文学史等划分,但其使用上能够满足所有专业语文基础教学所需。结合笔者实践来看,这些通用型教材却存在着针对性不强的缺点,即不同专业类型的学生指导性不强,这样一来很难确保大学语文教学意义与目的地达成。对此为提升大学语文教学质量及达到目的,笔者认为各高校应尝试结合专业特点编制教材施教。首先,各高校要结合自己所开设专业情况、语文教学目的在通用型教材基础上再选取一些符合各专业的古今中外且涵盖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之后在根据各专业未来就业需求在教材中编制入一些针对性的内容,比如文科类专业大学语文教材中增加写作性教材、理科则可增加演讲类教材、艺术类专业适当增加文学鉴赏等内容。这样通过在通用型教材前提下结合专业特点进行编入相应内容不仅满足学生基础语文知识教学工作需求,并且也可以在贴近其专业特点情况下提升教学质量。

2、运用模块教学方法

模块教学法主要是一种侧重技能培的教学方式。该种方法一出现便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广泛运用。近几年,我国教育出现了翻天覆的变化,许多教育工作者都在不断探寻新的教学方式。模块式教学法凭借其实用性、灵活性与现实性的特点而备受青睐。美国贝塔朗菲提出的“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系统论的观点,在大学语文教学中一样适用。当前在我国现编的大学语文教材中,其更为重视作品的系统性与知识性,注重优化整合。在所编写的教材中转变了以往的以史为纲,将以人为本的原则凸显出来,并将时代特色展现出来。单元模块式教学法主要是一个单元为一个整体,并引导学生由整天出发,对语文知识进行把握。以齐森华、徐中玉等编写的大学语文第四单元“品格修养”为例,其中有6篇文章,则教师在进行讲解时需对这几篇文章有所侧重,然而需要始终结合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来开展教学与研讨,能够让学生对这几个作品进行纵向与横向对比,将各个时期的作品展现出来的意境与人生价值进行分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开展自主与合作学习,重视培训学生的能力,使单元内容得到优化整合,达到教育教学目的。

3、借助于多媒体开展辅助教学

近些年来得益于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在此背景下教育行业中应用到的科技日益增多,而多媒体就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之一。通过对相关研究表明,大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地扩充课堂教学内容,同时对于推动学生学习与练习效果达到较优状态以及提升教学质量也大有裨益。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属于辅助性手段,这是因为部分教学内容并不适合多媒体技术,并且过多地使用会造成教师这一实施教学的主体在课堂中所发挥的作用被削弱。对此,各高校语文教师首先需要在备课阶段结合课文内容情况确认其是否适用于多媒体教学,如果适合时教师要根据课文通过网络、教案等渠道搜集一些相应的图片、视频等资料,之后将结合到课文内容中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开展辅助教学。另外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过程中,为了防止教师作用被削弱以及合理分配课程时间,笔者认为教师在课堂上就需要把控好多媒体使用节点以及时间。

4、加强课堂中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

无论是课堂或是课后的交流与讨论,教师均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而且可以采用具有引导性的提问或是将自己对作品的感悟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分享,以达到调动学生参与问题讨论的积极性,通过让学生进行互相辩论、借鉴来不但完善其思想,提升其鉴赏能力,而且还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进行活动策划来不断提高大学语文教学的趣味性。如在讲解苏轼的《浣溪沙•徐门石潭谢雨道上作五首》时,可按五人为一组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分组,采用小组作业的方式来进行相互协作。要求学生根据这五首诗所展现出的意境,采取故事接龙的方式来进行故事创作,并于课堂上进行相互交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提高教学的多样性与实践性,增加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大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充满活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学语文教师应当要正确认识我国大学语文教学的现状,并采取有效的优化策略来不断推动我国大学语文教学步伐,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徐海燕.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讨[J].当代教研论丛,2016(8):28-29.

[2]杨小牛.社会需求角度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改革途径探讨[J].陕西教育:高教,2016(10):48-49.

[3]栗小婧.浅谈大学语文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究[J].速读旬刊,2015(9).

作者:潘明霞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