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区古建筑防火安全对策

旅游区古建筑防火安全对策

【摘要】旅游区中的古建筑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充分表现了我国古代高超建筑才能和审美艺术,具有不可再生性,确保其安全,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绝大数的古建筑是砖木结构或木结构,在耐火等级上属于三、四级耐火等级,极易遭受火灾的危害。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大的破坏和不可挽回的损失。本文通过对旅游区及古建筑的特点,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从消防硬件设施建设和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关对策,降低古建筑的火灾风险性,对古街开发、保护古建筑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古建筑;消防;安全对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不断发展过程中,随着对中国古老文化的重新认识与发现,古镇、古街景区的开发建设迎来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古建筑是旅游区的最重要载体,旅游开发给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内多处古城、古镇发生火灾,除了经济财产损失以外,古建筑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信息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加强古建筑消防安全治理,预防事故发生,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1古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1)古建筑自身。我国古建筑多为一层或二层的木质结构或建筑砖木结构,建筑历史比较久远,存在可燃物多,以柏木、松木、杉木等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其构件受自然侵蚀年份较长,古建筑的木材也出现了老化和干燥的情况,水分含量更低,火灾荷载大,极易燃烧。在耐火等级上低,属于三、四级耐火等级。(2)建筑布局密集。古街中,建筑在总体布局上往往成组、成群,形成高低错落,疏密相间。如丽江古城建筑,基本上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多院”为主。正是因为这种相连体系使得建筑与建筑之间防火间距小。一旦有一处起火,其他建筑极易受到影响,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局面。(3)火灾扑救困难。中国古镇商业的开发,经多番扩建和改建,占用了一些消防通道,加上道路狭窄的先天不足,一般消防车难以及时到达,加上由于屋面的阻挡,消防水流无法达到火点,很难达灭火的目的,而古建筑易倒塌的特性又使内攻战术的采取必须慎之又慎。

2当前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形势分析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旅游业发展给古建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消防安全环境带来了更多新的不安全因素。(1)消防硬件设施滞后。对于近郊或城区中的古建筑,由于所处的地理条件较好,可以依托城市消防管网,因此消防设施的建设也相对容易。但对于密度点较低的古建筑来说,位置偏僻,消防设施落后。加上消防硬件设施的建设的花费较多,消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消防人员和消防工具也难以到达。平常可见的消防设施往往只有灭火器,而且灭火器也存在型号不匹配,配备数量不足,年久失效的问题。(2)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弱化。古建筑在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很多漏洞,体现在:①人员防火意识差。旅游区中人员往来密度大,冬天客房里使用大功率的电暖气、电热毯等电器设施,存在着很大隐患。游客和客栈经营者有时在插拔电源时会疏忽大意,而这种疏忽,往往是造成火灾的罪魁祸首。2014年1月11日,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发生大火,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人民币以上,1300年历史的古城核心区变成废墟。而起火原因为客栈管理者用火不慎引起火灾。②消防安全责任不到位。很多古建筑单位没有专职消防人员,消防安全工作由景区管理人员兼职负责,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不能及时的发现火灾隐患并对其进行整改,直接影响着消防工作的有效落实。③管理使用混乱。过度商业开发破坏固有的防火格局,传统建筑的防火理念被抛开。常见的如商品柜台,为了吸引游客的驻足参观,改变了原有古使用性质,增大了引起火灾的危险性。一些早期建筑室内电线均为明敷且未进行防火保护,乱拉乱接现象突出,长期裸露老化严重。

3加强古建筑消防安全对策

(1)建立和完善消防硬件设施。①在景区进行扩建改造时,加强消防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管理,保证通畅和人员疏散。综合考虑消防车道,适当加大消防扑救面设计。对比较分布疏散的古建筑,在得不到市政供水管网的增援,必须立足于自救,依靠自身的消防设施,重视消防水池的建设。在道路狭窄的街区和已经无法改建的古建筑群里,可以配备较小的消防车进行巡视,在发生火灾而重型消防车无法到达的地方,可以快速接近起火处并且参与灭火。②合理配备灭火器。古建筑发生火灾的主要类型是A类火灾、带电火灾。适合用手提式和推车式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型灭火器等。③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的早期报警是及时扑灭火灾、减少损失的最有效的措施,早发现、早扑救,形成灾害的可能性就越小。④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一旦发生火灾时,喷水灭火系统能自动打开喷头进行喷水。基于这种灭火系统的特点,已经在国内外一些著名的建筑中被普遍运用。(2)加强宣传教育。据相关文献统计,人为原因是造成的古建筑火灾的64%,建筑单位人员或游客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知识和技能匮乏等人为因素引起的。在保护古建筑不受火灾的危害就必须加强人员消防安全管理,降低火灾发生的概率。可以利用广播、标语、专栏等各类宣传工具,主动向单位工作人员、游客进行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的宣传教育,进行提醒和监督。开展岗位培训,大力推进普及防火、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3)加强消防日常管理。①古建筑的消防工作要有人员具体负责,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应急预案管趣。各职能单位对古城、古建筑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节假日、人流量大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专人进行网格巡查,确保万无一失。②加强电气管理。古建筑的电气设施工程,须经供电部门和消防监督部门共同检查,符合防火安全要求。杜绝乱拉乱接等现象。对古建筑的电气线路进行穿管和集中管理。③经常进行防火检查,积极整改火灾隐患。有目的、有步骤的组织大检查,对相关隐患进行整改,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参考文献

[1]薛斌.古建筑消防技术探讨[J].山西建筑,2003,29(8):134~135.

[2]张婷.现代消防技术在古建筑保护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6(35):37.

[3]艾中刚,韩剑,梁亮.论我国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5):1009.

作者:罗勋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