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新方法

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新方法

思想作风是人们在一定的世界观指导下,在社会生活中所表现出的人生态度、行为方式和精神风貌的总和,也是人们在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上表现出来的基本取向、风格和特点。习曾经指出“: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要解决好“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问题,就需要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创新工作。

一、树立新理念,突出时代性

理念是思想和行为的先导,不同的理念会产生不同的思想,从而触发不同的行为。因此,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首先就是要使领导干部紧随时代的发展,树立新的理念。

(一)树立权为民所赋的新理念

领导干部手中都拥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只有把权力的来源问题搞清楚了,才能正确地使用权力,权力也才能造福于人民。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出现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对于自己手中的权力没有认识清、认识透,经常以为自己的权力是领导、上级部门给的,只要对领导对上级机关负责就是了,这种错误观念就驱使部分领导干部凡事不唯书、不唯实,只唯上,只要上级领导和机关高兴就行,对下欺得群众怨声哀道,对上瞒得领导不亦乐乎。权为民所赋指明了权力的来源和基础问题,即政府的权力只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授权,领导干部只有对人民负责,才算是正确行使了权力,才是权力源于人民,用于人民。

(二)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理念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认识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阶段,党根据不同阶段群众利益诉求的不同具体表现形式,紧紧抓住群众利益诉求的时代性特征,从广大群众所思所盼的切身利益出发,把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紧密联系在一起,获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和拥护。为民务实清廉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总体要求,是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它彰显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立场,强化了党的群众路线的行为指向。领导干部要在新时期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就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理念。

二、注入新内容,强化时事性

内容是思想作风建设的核心承载,丰富多样的内容能够吸引人的眼球,而枯燥单一的内容往往容易使人处于麻痹或者困顿状态,产生视觉疲劳。社会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会有新的问题产生,只有将即时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学习研究,才能使领导干部的思想跟上时展的步伐。

(一)围绕重大事件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社会事件表现的是社会现象,是思想付之于行动的体现。当前,我国已处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突发期,许许多多的社会矛盾都会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都或多或少地制约着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这些社会事件表面上都是由个别问题引发,但最终处理的结果往往都是部分领导干部牵连其中,受到党纪政纪甚至国法处理。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往往又都是对群众的利益和诉求麻痹大意,熟视无睹而产生的。因此,将即时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作为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容及时进行案例分析、学习,可以使领导干部在学结的同时进行自我剖析,在找出问题的同时,认真进行整改,从而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思想作风建立在思想上,体现在工作生活中。领导干部要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就必须把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思想建设的一部分,使自己的日常行为能够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符合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标准。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工作业务水平,熟知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明白一定时期内工作的重点的措施,同时还要对区域范围的基本情况有多了解,以能够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性事件。

三、采取新方式,注重实效性

方式方法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途径,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能够否收到切实的成效起着重要的作用,好的方法能够起到起事半功倍的效应,反之则会事倍功半。新时期的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方式应着眼于领导干部喜闻乐见,同时又具有触动灵魂的方式来开展。

(一)体验式引导

体验是主体的一种亲身经历,是主体用全部的心智去感受、关注、评价某一事物,从而通过反思体验和内化体验形成个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品质,在反复的体验中积淀成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是一个激活的过程。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以普通干部身份到基层一线轮岗,察民情、体民意,切实了解一线干部的工作环境和基层群众的生活疾苦,既可以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又可以通过接触基层群的生产生活,提升对工作和岗位的认知度。

(二)典型性教育

典型性教育主要是通过确立正反面比较突出的事例,从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来对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进行引导和规范。典型性教育的重点是事例一定要具有典型性,不要杜撰也不要拿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大做文章。要突出以区域范围内众做周知的人或事进行案例分析,在分析时要客观,正面的事例不忽略其负面性,反面的事例对其正面的政绩也要正确对待,这样才会使得案例真正具有说服力,使人容易接受。

(三)警示性教育

警示教育主要是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参观、体验看守所、监狱,让其身临其境感受高墙内的生活或是到法院旁听关于腐败案件的审判过程,让其从内心感受到警钟长鸣。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性强,可以避免无的放矢,空洞说教,案例具体实在可见,示范性强,震慑力大,教育与案例紧密结合,以案说纪,深刻剖析犯罪根源,印象深刻,说服力强,可以帮助提高领导干部的“免疫能力”,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四、建立新制度,彰显针对性

制度建设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保障,没有严格的制度就没有管理和行为的规范,思想作风建设也就失去其外在的约束力。

(一)实施群众监督举报制度

在党政机关一般都制定有监督举报制度,来监督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方面出现的问题,但由于领导干部在机关内处于领导地位,掌握着一定的人事和财政权力,可以说是抓住了一般干部的命脉,因此,实行党政机关内部监督,初起看来,似乎有助于监督和矫正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但实际上能起到的作用基本微乎其微。而广大的人民群众与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冲突,这就为群众监督举报制度的设立提供了可能。但由于两者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所以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也可能因此而受制约。通过开展有奖监督举报形式,对勇于监督举报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群众进行物质上的奖励,从而使群众的监督举报与群众的利益有了直接的联系,从而可以更深层次地激发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更可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二)健全思想作风预警制度

由于党政机关各种问题的产生和社会上各种事件的发生多少都会反映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因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有必要对各种机关或社会上产生的各种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和反省。总结反省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否涉及到领导干部思想作风问题方面的原因,待到再次发生此类问题时,使得领导干部不能从思想作风方面再找原因。同时通过建立思想作风预警制度,可以对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能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其一言一行时时处于监督之下,能够绷紧自我约束这根弦。

作者:李香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