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茶叶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

结合当前法制建设不断成熟,茶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融入法律精神,通过加强企业法律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服务茶叶企业市场经营。当然,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法律文化建设并不是单一的元素,而是从企业到行业,到职工等多位一体的建设机制。本文拟从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从而探究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具体思路,进而完善分析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

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思维理念

法制已经成为当前整个时展的核心要素。无论是法制精神,还是法制理念,都已经发展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而对于市场经济经营发展来说,法制是确保市场正常运营的基础,离开法制精神,整个市场就无法顺利运营。我国是传统茶叶大国,无论是茶叶产量,还是茶叶企业数量,都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地位,而在人们茶叶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今天,茶叶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经营目标,就必须注重法律文化建设。通过提升法律建设成熟度,从而实现自身发展与市场建设的有效结合。

1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背景分析

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法律文化建设是整个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要素之一。通过构建完善的法律文化建设,不仅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帮助。而茶叶企业之所以要建设企业法律文化,主要是因为:首先,这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成熟,如今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经营目标,都需要将自身发展与市场经济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而茶叶企业的法律文化建设正是茶叶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这是茶叶企业转型发展,提升内涵的必经之路。一直以来,我国茶叶企业都以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来经营,无论是茶叶企业的内涵,还是茶叶企业的具体经营思路都与时展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当前人们饮茶需求理念进一步成熟,如今茶叶企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而茶叶企业想要实现理想经营,就必须充分注重企业自身管理建设,尤其要注重企业法律文化建设,通过提升企业经营者的法律素养,完善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从而为茶叶企业经营营造良好氛围和经营空间。最后,积极推动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也是整个社会对茶叶企业的客观要求。事实上,企业构建法律文化不仅仅是对企业建设进行保护,同时也是对企业建设进行约束。结合当前社会环境发展状况,如今茶叶企业在经营建设过程中,普遍缺乏法律思维约束自己。结合当前法律文化建设大背景,茶叶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经营目标,就必须将法律文化内涵融入整个茶叶企业建设体系中,从而适应茶叶企业经营需要。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想要实现理想经营目标,就必须注重法律文化建设,无论是企业管理机制,还是企业经营理念,都需要充分融入法律思维。

2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在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过程中,其必须满足以下要求:首先,茶叶企业要将注重构建从企业经营者到企业员工的全员法律意识培养。事实上,法律文化建设是对企业内所有人的约束,不管是经营人员,还是普通员工都必须充分认识到法律文化的重要性,因此无论是法律文化知识,还是法律文化意识培养,都需要茶叶企业内全体人员学习和塑造。随着当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不断推动,如今茶叶企业完善自身法律文化建设,应该从全员法律意识培养入手。只有做到全员参与,才能实现良好的法律文化建设目标。其次,茶叶企业要注重构建从茶叶生产到茶叶产品经营的全过程法律理念约束。茶叶企业做为产品生产型企业,想要实现法律文化建设的良好目标,就必须将法律文化建设融入到整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无论是茶叶产品生产,还是茶叶产品的市场销售,都要用法律思维来予以融入。以茶叶企业为例,当前一些企业为了获取相关利益,不顾产品安全和自身的社会责任,忽略了茶叶企业对自身产品的有效约束。对于茶叶企业的经营者来说,其必须将法律思维应用融入到自身经营过程中,无论是茶叶产品生产,还是茶叶企业运行都需要融入到法律思维。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品牌建设是当前茶叶企业建设过程最需要注重建设的事项,良好的茶叶产品品牌是当前茶叶企业结合法律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构建独立的企业品牌,从而服务茶叶企业经营。最后,茶叶企业要注重构建从制度约定、制度履行到违约责任明确的学法、用法等法律学习机制。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无论是企业自身管理。还是企业与其他企业合作都需要用相关法律制度予以约束。对于茶叶企业来说,都需要将法律思维融入其中。随着当前整个社会法制工作不断完善,茶叶企业只有完善法律思维融入,才能实现理想经营效果。在这一过程中,茶叶企业必须完善对法律文化建设的认知,要从自身内部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到企业对法律的具体认知,都必须充分予以完善融入,从而为茶叶企业适应法治社会要求提供保障。

3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具体思路

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法律文化建设是整个企业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茶叶企业具体发展要求,必须注重法律文化建设,具体而言,实现法律文化建设需要做到:首先,要注重企业内法律氛围的有效塑造,要注重对企业全员的法律文化知识培养。通过开展相关专题培训活动,从而有效提升茶叶企业内全部人员对法律文化建设的有效了解。当然在选择相关素材时,茶叶企业必须与自身实际较为吻合的法律文化。此外,茶叶企业经营者必须提升对法律文化的重视程度和认知。通过提升法律文化的宣教力度,从而帮助整个茶叶企业对法律文化建设保持相应理解和认知。其次,要注重引进专业的法律人才,通过内部招聘和外部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良好目标。对于茶叶企业来说,之所以缺乏法律文化建设,与企业内缺乏相关专业人才有很大关系。一直以来,茶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更多的只是补充茶叶生产人才和企业经营人才,由于其未能认识到法律文化建设的价值和作用,因此茶叶企业必须注重对法律专业人才的有效补充。当然,茶叶企业在补充法律专业人才时,可以结合自身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可以灵活使用法律人才,比如通过外聘专业顾问的方法,在降低自身人力成本的同时,实现对自身法律事务的有效弥补。当企业具备了相关法律人才之后,从而能够为茶叶企业自己开展法律工作建设提供有效帮助。最后,对于茶叶企业来说,要将法律文化建设与企业自身经营有效融合起来。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法律文化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法律机制融入,更重要的是需要将法律知识应用到整个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对于市场经济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任何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都会遭遇相关风险,而茶叶企业想要实现对自身经营风险的有效规避,就必须充分培养茶叶企业自身的风险理念,通过用法律思维,实现对企业自身的高效管理。而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想要实现对法律文化的有效应用,就需要从企业财务经营、企业合同和企业经营等多个方面进行管理,通过完善茶叶企业的法律文化建设,从而有效降低茶叶企业的运行成本,从而实现茶叶企业的良好经营目标。

4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的价值和意义

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法律文化建设正是茶叶企业从传统经营实现现代经营的重要内容。在茶叶企业法律文化建设过程中,主要包含茶叶企业法律制度建设和法律文化意识建设两项内容。无论是相关制度建设,还是相关法律意识培养,都需要与茶叶企业经营相融合。当然,对于茶叶企业经营来说,通过实施法律文化建设,必然能够为茶叶企业发展实现良好目标。通过建设法律文化,能够为茶叶企业有效经营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同时也能为企业降低市场经营风险,降低风险成本提供有效保障。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日益成熟,如今任何一家企业想要适应市场经营目标,都必须将自身经营与市场需要相结合。目前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不仅需要有法律经营理念,同时还需要将自身经营发展与整个市场需要体系化融入。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完善法律意识和法制精神正是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任何一家茶叶企业来说,构建法律文化机制,才能为茶叶企业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提供相应保证。通过完善的法律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茶叶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思维,同时也能为茶叶企业营造良好经营目标提供充足保障。从目前茶叶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看,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具体而言,除了自身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亟待提升之外,多数茶叶企业都缺乏必要的法治思维,尤其是针对新出现的问题,也不能用法制条款来对其进行认知和约束。比如品牌意识,电商经营模式等等,这些都是在新的时代下,茶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只有茶叶企业具备相关法律文化,才能有效处理突发的全新问题。因此,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完善利用法律制度,积极推动法律文化建设应用能够从根本上提升茶叶企业应对运营风险的能力,从而为其适应市场竞争提供实质性保障。

5结语

随着当前人们饮茶需求不断成熟,如今对于人们来说,饮茶这一健康养生的消费习惯日益被人们所认可。这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正是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因此,其不仅有着庞大的消费空间,同时也正是其实现提升的关键机遇期。但是从我国茶叶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大多处于传统经营阶段,无论是其经营理念,还是经营思维,都始终无法突破传统思维。在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成熟背景下,茶叶企业必须将自身经营与市场发展相融合,尤其是要注重提升企业自身经营理念和品质内涵。

参考文献

[1]应福松.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意识及其培养探究[J].天津社会科学,2013(2):261-265.

[2]刘胜利.论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意识及其培养[J].法学天地,2013(15):61-65.

[3]高希华.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意识及其培养探究[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4(2):153-158.

[4]叶小兰.论当前形势下管理者提高法律意识的重要性[J].法制与社会,2014(17):54-57.

[5]贾立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初探———以“依法治企”为视角[J].现代管理科学,2015(12):132-137.

作者:李健 周晨 单位: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