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和管理

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和管理

一、目前我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现状

第一,我国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产生脱节现象。基层群众文化的建设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尚不能提升文化事业的建设效率和管理。一些偏远落后的地区,人民的文化生活较为贫乏。遏制了健康文化的发展。第二,我国隶属于一个封建国家,封建观念扎根于人们心中,在较为落后的地区,一些文化工作人员仍然持续性的受到旧思想、风气的影响,直接性的导致了基层文化的管理和建设出现了分歧。甚至很多基层文化工作人员,认为文化建设和基层建设并没有关联,导致文化建设和人们生活、经济发展等社会活动出现脱节的状况。降低了人们和社会对文化的认可度,促使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呈现了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第三,从群众文化设施建设的角度进行分析,群众文化建设较为落后。基层地区的文化娱乐设施的资源相对匮乏,导致了公共文化实施建设普及率低下,群众进行健身、运动的设施较少。第四,基层群众文化的发展经验有待提升。从我国基层群众文化发展历程来看,从改革开放之后得到了重视,起步较晚。到了新时期之后,我国的群众文化建设缺少一定借鉴经验和措施。从群众工作人员对群众文化认识角度进行分析,文化建设和监督经验明显存在不足,直接性的影响了我国基层文化建设发展进程。

二、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从目前我国基层文化建设的角度进行分析,我国新时期基层文化的地位非常重要,不但能够丰富我国的主体文化,同时还能够丰富群众生活、提高群众思维能力、增强群众幸福感。它直接性的关系到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文化工作者的难点和重点,是文化部门和工作者长期的责任。同时,因为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多民族、多文化的发展中国家。在很多地区,尤其是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文化生活匮乏。因此,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项策略。而且,从目前我国发展的形式来看。人民群众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必然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竞争的保障。只有人民群众不断的通过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才能从整体上提升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因此,必须要加强群众文化的管理和建立,提高群众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科学文化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的凝聚力,加强我国特色主义社会的教育,从而让人们能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

三、加强基础群众文化建设和管理的策略

第一,强化群众文化的认识。因为我国基层文化建设较晚,大部分的群众及文化工作人员对基层文化认识不足,并没有形成基层文化建设的紧迫意识。所以说,应该建立培训和教育活动,促进群众对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提高文化领导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认识。将文化建设放置到议事日程中,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的服务力度。第二,整合地区群众文化资源。将地方企业、学校、机关团体整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地方人才资源,维持社区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定期的举行相关的活动,使其能够成为当地群众文化的名片。积极调动地方文化志愿者,利用各类文化培训场所资源,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建立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利用现代化的信息设备,调动经济文化的宣扬和发展。推动文化和信息资源的整合,使文化产业能够呈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保护民间文化的建设,通过相关的部门加以奖励和扶持,实现基础文化的共享,更好地发扬群众文化。第四,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参与到群众文化建设管理中。将基层文化引领到群众中,让群众文化具有更强的文化号召力和生命感染力,从整体上提升基层文化构建的意识。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将思想道德教育、卫生知识融入到文化互动中,丰富文化内涵和底蕴,从整体上提升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第五,完善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与队伍管理。依据于群众文化建设和队伍管理,建设富有内涵、知识水平上档次的基层群众文化队伍,促进国家的繁荣和经济发展。第六,因地制宜的做好新时期基层文化建设的管理。依据地方特色和独特魅力构建文化,发扬本地文化的特色,做好基层文化建设的管理工作。通过文化设施的构建,结合当地文化知识,从而享受文化生活。可以就当地的文化特色构建图书馆,配置相对应的文化活动,设立知识普及和文化构建,从而帮助人们更深层次的了解本地文化的历史发展历程、了解本地文化的历史,从整体上提升对文化的认识和关注。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社会的背景下,要不断的提升群众文化的管理和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建设。从我国地方国情的实际角度出发,探讨建设新时期基础文化的新方针,从而构建文明的群众文化,让人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健康、文化底蕴丰富的环境中。(本文来自于《青春岁月》杂志。《青春岁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段志芳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