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群众的文化建设

基层群众的文化建设

一、多管齐下,形成强有力的群众文化氛围

要形成良好的群众文化氛围,首先要有好的发展土壤。加强对基层文化干部的考核、选拔,形成一支素质高、品德正、有技术的文化建设管理层。其次,文化部门干部要有专攻,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不可身兼多职,有失专业。就不会全身心的投入到对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中去。再次,对基层文化干部和工作者都要加以相关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领导人的思想道德素养,以身作则,做引导基层群众不断追求文化素养的领头羊。最后,重视对文化后备军的培养。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是增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激发学生对文化活动的激情,会对社会文化生活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二、从实际出发,多元发展群众文

化首先要从基层文化设施实际出发,开动脑筋,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使文化资源得到共享,建设包含科教文卫等各方面知识的综合化文化场馆,并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优质文化资源荒废浪费,追求效用最大化。其次,依据外来文化的相关发展经验来看,提倡日谈经济发展、夜谈文化建设的举措,是科学带动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相辅相成,共同进步。最后,有针对性的发展文化品牌,同时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引入相应的竞争体制,有竞争就有活力,文化市场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竞争机制,使文化产业有活力有生机的向前发展壮大。

三、在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的同时要做到以人为本的根本要领

人民群众是文化发展的传播者和接受者,是文化发展的基础物质条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以人为本的,所以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推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会文化上形成由量变积累到质变的最终目标,将文化同生活融为一体,创造出符合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文化人生。

(一)将文化与生活完全结合起来。文化建设价值取向要向生活实际靠拢,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影响基层群众生活。文化建设价值取向要立足实际,向基层群众人民生活靠拢的原因在于,要让群众感受到文化生活其实离自己并不远,可以尽可能的参与到文化建设工作中来,达到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的目的,引领基层人民讲文化、树新风的社会风潮。比如,在传统佳节中,在群众性的集会上,渗透文化理念,培养群众对文化追求的意识,扩大群众的知识面,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把文化集会效应扩大到平日生活中。

(二)把文化发展的成果服务与群众。十七大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中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因此,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发展,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组织有意义的公共文化活动,扩大文化设施建设的覆盖面,使基层人民群众方便、有效的享用公共文化资源,根据社会群体的需求,发展多形式的文化服务,满足群众生活的基础文化需要。

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开展有效的群众文化活动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不断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这就要求我们把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得多姿多彩、生动有趣,群众才会喜闻乐见。所以,对文化内容的活动形式要打开思路,有精彩耐看的文化表演,也有怡情闲适的看报读书;有上层阶级的社会讲座,也有基层群众的技术培训;有积极有趣的知识竞赛,也有众望期待的幸运抽奖。专业与业余相融合,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不分仲伯。倡导全民文化,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懂得文化生活的真谛,真正做到让文化知识的花朵开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需要,促进社会和谐和基层群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结束语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人民开始对精神文化提出更高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相对的,促进社会经济不断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培养和重视。只有提升了劳动人民的思想觉悟,满足他们精神愉悦的需求,才能激发基层群众人民积极工作的动力。因此参与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工作者们必须首先以身作则,主动提升自己的文化涵养和业务能力;第二,由上级实施政策的影响出发,多管齐下,形成强有力的群众精神文化的氛围,追求全民文化发展;第三,从实际出发,发展多元化的群众文化,做好基层群众文化设施建设,尽量避免这些基层群众文化设施荒废浪费;第四,在推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建设的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尊重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个体,才是使社会文化生活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任何事情一旦脱离了人本身,都是毫无意义的;最后,要不断坚持开展有效的多种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做到促进社会和谐和基层群众文化发展的大昌盛、大繁荣。

作者:鲍秀忠单位:缙云县胡源乡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