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浅议

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浅议

高校图书馆在建设文化服务品牌上具有机构性质、资源、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其有利于实现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目的、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塑造高校图书馆的新形象。但是,高校在建设文化服务品牌方面存在缺乏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动力、缺乏高素质工作团队、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服务水平不高、高校学生缺乏强烈的读书意识等问题。为此,高校图书馆要通过提高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认识,创建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工作团队,完善图书馆管理制度、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完善图书馆的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图书馆的文化服务品牌。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目的是给高校学生提供一个汲取知识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读书环境,以推动高校整体的办学水平。目前图书馆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文化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了高校图书馆新的发展。但是,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这不利于高校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今后的图书馆建设中,需针对现实问题,实施行之有效的策略,加快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

一、高校图书馆在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上的优势

1机构性质优势

高校图书馆主要是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资源服务的机构,但又区别于学校其他机构的服务内容,和学校各院系的图书室也有着较大差异。高校图书馆在高校各类机构中是最具公益性的,其凭借开办公益讲座和举办文化活动上的优势以及客座讲师的影响力,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高校图书馆在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上具备天然的优势,可以有效实现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目的。

2资源优势

高校从建校开始就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可以说图书馆是高校发展历史的缩影和见证者。因此,图书馆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图书馆的资源不仅包含了丰富的纸质图书资源,还包括了现代化信息资源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各种配套齐全的硬件设施,这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品牌建设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并成为文化品牌建设的坚实保障。除此之外,图书馆有着天然的读书环境,其安静优美的环境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这是图书馆开展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外部因素。

3地理位置优势

从多数高校的建筑布置上可以发现,图书馆一般建设在学校的醒目位置,它是校园中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相对于其他机构来说,图书馆更容易满足全体师生的需求,其主要目的就是为师生提供各种资源,先天就具备了建设服务品牌的优势。此外,图书馆还利用师生参与度高这一特点,举办各种展览及讲座、开展各种活动宣传,这些都有利于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更加突出了图书馆创建的初衷。

二、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意义

1有利于实现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目的

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有利于学生通过丰富的图书资源开拓眼界,提升其自身知识储备和文化修养,以进一步更好地营造学校的读书氛围,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因此,图书馆的建设工作不能固步自封,要打破常规,重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使图书馆建设紧随时展的脚步,从而以新颖的形式吸引学生进入图书馆查阅典籍、收集资料、获取知识,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更高效的文化服务,实现图书馆建设的初衷和使命。

2有利于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图书馆不仅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源,还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使得师生愿意到图书进行阅读和学习,充分发挥出图书馆的价值。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能够使图书馆对之前的服务工作进行反思,重新制定新的服务制度,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同时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也能带动其他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有利于使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促使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展开工作。

3有利于塑造高校图书馆的新形象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大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往往都会借助于网络资源,这不利于图书馆的作用和价值的充分发挥。图书馆原有的品牌形象已经难以适应现实的需要,因此,建设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突破图书馆固有的形象,使图书馆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现代化信息功能,以便更符合现代大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塑造高校图书馆的新形象,有利于图书馆继续扮演高校文化建设阵地的重要角色,打造现代化的图书馆[1]。

三、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图书馆缺乏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动力

从目前来看,虽然多数高校图书馆把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但是在具体建设上缺乏相应的动力。多数高校图书馆对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不置可否,在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上后知后觉,重视程度不足;同时由于资金投入不到位,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或是流于表面,各种制度和设施设备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2]。

2高校图书馆缺乏高素质的工作团队

任何工作都不是靠一个人或某几个先进人物完成的,需要靠团体的智慧共同完成。图书馆的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因此,图书馆工作的正常开展需要由较高素质的工作团队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但是,图书馆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并没有完全得到高校的重视,这不利于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工作的开展。此外,图书馆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业务水平不达标,专业的技术人员也比较缺乏,这都不利于图书馆现代化的建设。

3高校图书馆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完善健全的工作制度有利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因此,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离不开制度建设,但是目前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着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工作。例如,在学生外借图书的制度上存在一定的局限,其在时间和所借图书数量上有一定的限制,逾期不还要罚款,一旦将书籍丢失惩罚更重,不利于学生到图书馆借书、读书。

4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不高

部分高校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不注重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认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只要做好书籍的整理工作、学生借书还书的工作即可,并不重视工作人员是否具备专业的技术和能力,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致使工作人员不重视自己的工作,服务意识淡薄。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不会得到提高,不利于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3]。

5高校学生缺乏强烈的读书意识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部分大学生的空余时间基本被各种社团活动所占据,很少有时间读书,更不用说进入图书馆借书阅读了。加上图书馆的宣传工作不到位,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不够,以及丰富的网络资源也使得学生不再愿意去图书馆借书、读书,这些都是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策略

1提高对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认识

对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需要提高对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把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落实到位。一方面,高校图书馆要利用培训学习、集中会议等多种途径,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建设文化服务品牌的意识,使其牢记图书馆工作职责,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在细节之处多下功夫,努力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学校要利用校园广播、报栏、学校网站等传播媒介对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加强宣传,使广大师生了解图书馆建设文化服务品牌能为其打造出更合适的学习平台,使其更加愿意到图书馆进行学习,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图书馆在高校文化建设上的作用。此外,高校的领导人要对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加以重视,制定促进文化服务发展的规章制度,并加大对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资金等资源的投入力度,进一步促进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4]。

2创建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工作团队

创建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是图书馆建设文化服务品牌的重点项目,高校应该重点推进。首先,学校要努力创设各种优良条件吸引具备各种高技能的专业人才进入图书馆工作,并不断完善落实工作人员的各种工资待遇,留住专业人才;同时不能忽视对图书馆现有员工的培训工作,要利用各种机会或是创设条件提高图书馆原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以及服务能力,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现实需求。其次,学校要加大力度做好图书馆计算机、对外宣传等非图书馆专业的人才培训和引进工作,积极地应对现代科技对传统图书馆职能带来的冲击,有效打造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图书馆,以满足师生对图书馆的各种新要求。最后,图书馆要把强化管理和服务人才的建设工作提上日程,制定相应的人才建设配套计划,逐渐形成人才全面发展的中长远规划,为高校图书馆人才建设做好保障。

3完善图书馆管理制度

科学的管理制度直接影响着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成效,因此,高校图书馆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出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价值。首先,图书馆要重视师生的建议意见,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收集师生对于图书馆发展的建议,并在管理制度中加以体现,不断完善,使其更加人性化,以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更好地为全体师生服务。其次,图书馆要对文化服务的各个方面、相关人员的职责以及其他有关的工作做好制度建设,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同时还要加强有利于推动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其他相关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上加以创新,根据具体环境进行制度革新,改变不合适、落后的制度。最后,图书馆的制度建设离不开学习借鉴,高校之间要不断学习交流图书馆管理制度建设的经验,学习国外先进的、适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管理制度,通过这些学习和借鉴再结合自身实际,强化本校图书馆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校图书馆发展的管理制度。

4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核心在于服务水平的建设,高校图书馆在具体的建设工作中不能只喊口号,要把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首先,图书馆要制定严格的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并在工作中进行严格的监督,保障制度起作用、促提升,在接受学生和教师的监督的过程中,促使工作人员更新工作理念,树立新的服务思想。其次,图书馆要做好定期培训的常态化建设工作,利用培训、同校交流、异校交流等各种形式强化对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的培训力度,同时激励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学习先进的服务管理知识,在工作中进行实践,促使相关人员在更好地掌握各种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和现代化服务设备的使用技巧的同时,逐渐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师生服务[5]。

5完善图书馆的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离不开图书馆完善的基础设施,齐全的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实现文化服务品牌的建设。因此,高校要不断强化图书馆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首先,高校要利用财政拨款、学校收益以及吸引社会、企业进行投资捐赠等各种途径筹措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保障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有充足的资金。同时要建立资金使用监督机制,保障资金的合理使用,专款专用,切实为提高图书馆的基础设施水平打好基础。其次,在有了充足的资金后,一方面要完善图书馆的基础配套设施,例如阅览室的环境改造、桌椅的升级等;另一方面要重点对馆藏图书进行更新,丰富馆藏图书的数量,精选最新最权威的版本供学生进行阅读学习。其次,图书馆要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好信息化检索系统的改善工作,配备更高水平的电脑设备和系统,以提高学生查找资料的效率。此外,还可以和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研制图书资料搜索的手机软件,实现图书馆网络全覆盖,学生使用手机就能准确地找到所需的图书,促使学生更愿意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进行学习。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工作事关高校文化建设,是推动高校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文化服务建设是高校图书馆的重点发展工程,也是未来图书馆建设的重点。因此,高校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克服工作中的难题,创建高校图书馆的特色文化服务品牌,使更多的学生走进图书馆,在图书馆浓厚的读书环境中进行阅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高艳,曾祥瑞.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策略[J].黑河学院学报,9,():-2.

[2]丁月.数字文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研究[J].大众标准化,1():125-127.

[3]柯丽钦.文化强国战略实施下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1,42(06):25-28.

[4]罗文菁.社会治理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1,6(07):2-2.

[5]王丽静.论高校图书馆科学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策略[J].情报探索,0(12):-118.

作者:侯婷婷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