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博馆品牌建设思考

文博馆品牌建设思考

1文博馆品牌建设中尚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文博馆在场馆内涵与外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距离全面建成文化品牌的目标还有差距。1)内涵建设方面的问题表现在:①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场馆初步建成后,目前共配备了专职解说员1名,管理工作人员2名,接待任务较重,人手偏少,缺乏文博专业专门技术人才,所配置的人员亟待系统学习文博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②运作与管理能力有待提高。馆内基础建设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技术和展示材料,但是高科技设施和手段的运用程度还较低,与参观者间互动性不够,离现代化文博馆建设要求还有很大差距。③藏品有待进一步丰富。馆藏品建设上,目前场馆共有藏品4000多件,但仅仅满足于藏品的“有”,“精”“特”等方面还不够,未能配套做好藏品分级,不利于藏品的长久的科学收藏和保护。④工作机制有待创新。馆内各项工作制度亟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尚未正式建立等方面的不足影响着场馆日常工作的开展。2)文博科研工作亟待起步。由于文博馆刚刚建立,目前场馆在科研方面存在着不足,虽然在张謇职教思想研究方面借助学校“张謇职教思想研究会”这一平台开展了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是对研究成果的转化不足;其他分馆无论是基础性研究、馆藏研究,还是文化产业化研究,都尚未正式起步,甚至部分藏品的价值鉴定工作都未能及时进行,更谈不上科研成果的转化。3)文博馆展示、宣传、教育、社会辐射等功能发挥不足。建馆至今虽已接待参观者数千人次,但受众大多为“请进来”的官方接待对象,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文博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吸引力还不够,文化辐射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与社会合作的维度还较窄,不利于文博事业的进一步拓展。

2文博馆品牌建设的几点思考

2.1加强文博馆特色化建设1)展区特色化布置。作为高校自建文博馆,与各种社会性博物馆有较大不同,在展区布置方面既要体现高校特色,又要体现博物馆自身的特色。南通纺院文博馆馆藏陈列属于艺术和科技类陈列,陈列的主要特点是演示性动态陈列和静态陈列相结合。因此在陈列展区分布设置上,要进一步强化各分馆个性化建设,围绕各馆建设主题,加强陈列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展出与参观环境,二要组织好展品,给予恰如其分的陈列地位,三要形成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是三、四楼的家纺艺术馆和色织土布技艺馆,可以根据条件,加大投入,综合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含量的设施和手段,虚拟再现工艺流程、艺术品的立体展示等,给观众带来直观的审美感受,让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内容,提高展览的互动性,充分激发受众参与的兴趣。2)做好特色藏品征集、管理工作。首先要认真调查馆藏品现状,科学制定征集计划,在扩大馆藏工作中强化藏品质量意识,重视藏品历史的、艺术的、科学的价值。其次要提高展品及藏品征集精品意识,努力提升品级,力求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再次要完善馆存展品的登记、编目、统计、建档工作,及时补充新进藏品的相关信息。第四还要创造条件对馆存展品进行鉴定,依据鉴定结果编印说明书或藏品图录,介绍藏品内涵,突出馆藏精品,以便日常宣传。应用科技手段努力提高保护藏品质量的水平,阻止、延缓藏品的变质。

2.2提升文博馆人员工作规范化水平1)不断提高场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根据场馆现有工作人员的现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管理工作人员系统学习钻研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到校外规范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借鉴成熟的业务管理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可以把行业专家请进校内进行业务指导。特别要加强专、兼职场馆解说员队伍建设,建立解说人员的培训、奖励制度,充分激发志愿解说员的工作热情,做好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的考察、选拔、培训、技能竞赛、新老交接等工作,配合完成每次接待解说工作具体任务。2)着力制度建设,使文博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实行入馆参观者基本信息登记制、相关情况月度汇总制,以便掌握文博馆宣教工作阶段性动态,因势利导,扩大宣教工作成果。二是制定安全保卫工作规定,明确本馆的重点要害部位防盗、消防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三是实行大事记制度,配合学校重要活动做好重要来宾个人或团体来馆参观基本信息及其评价、建议或意见记录,配合嘉宾题字。

2.3扩大文博馆社会化影响1)打造新的宣教类品牌。积极争取社会科技行政管理机构和专门协会的支持和帮助,树立起科技教育方向品牌,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把文博馆建成科技教育基地。同时可以研究开发馆藏品的文化产品、纪念品等,通过其在社会的流传、使用、收藏等,扩大文博馆的社会知名度。2)科学规划受众目标。把校内新生团体参观文博馆纳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把招就处生源基地、校企合作企方代表团纳入经常性接待团体,把毕业生返校活动作为文博馆团体接待工作范围,应时而动,热情做好接待服务。面向校内外日常散客应机接待不放松,全面扩大文博馆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3)突出校本文化地位。从“文化育人、文化兴校”的高度出发,结合张謇诞辰160周年,进一步充实张謇职教思想陈列馆的馆藏和讲解诠释资料;在保证沈寿刺绣传习馆、南通色织土布技艺馆、中家纺艺术馆日常展览宣教工作正常进行外,深化“知行并进,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实践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仿真绣技艺传承、色织土布织造技艺传承、工艺品开发制作方面不断培养校内学生传承人和爱好者,使之成为学校特色化办学的一处亮点。

2.4重视文博馆建设研究1)文博馆基础性研究。一方面要结合各项工作的需要,研究博物馆学基础理论和工作方法[1-2],做到既珍视自己的实践经验又认真借鉴国内国际博物馆学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研究本馆藏品,创造条件,组织专家鉴定,为编制宣传资料以及更好地收藏和保护藏品提供必要的条件。2)文博馆运行机制探索。成立文博研究发展中心,聘用特约研究员,举行文博馆规范管理与运行机制研讨会,为早日实现规范馆建设目标打下基础。争取与校外非遗基地进行深层次合作,共同探索技艺传承,特别是要研究如何实现非遗项目技艺和土布织造技艺传承校本化。传承和发扬张謇“校厂一体”的实践育人理念,研究探寻文博馆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努力加强政校企多渠道合作与交流,加强与上级文化、旅游、科技、劳动保障等部门的联系,争取一切有利因素,为文博馆的正常运行与发展服务,力争使文博馆从发挥教学、传承功能发展建成为生产性实训基地,将可实现复制的馆藏品和利用优秀传统技艺制作成的复制品、微缩模型、工艺品等作为毕业纪念品和学校重要活动来宾纪念品,亦可向社会销售,更好地为人文纺院、开放纺院、卓越纺院的建设目标做注脚。3)和与文博馆性质、任务相关的学科对接。例如依托校张謇职教思想研究会,加强合作,努力发掘文博研究发展中心的力量,为以张謇职教思想为先导的校情校史教育创新的实践探索提供资料、信息等方面的支持,服务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创新的实践探索”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南通纺院文博馆品牌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在场馆内部基础性建设上要形成自身特色外,还要通过科研进一步加强内涵与外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运行机制,通过规范化、个性化的服务,积极拓宽宣传、教育的渠道,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化的途径,使文博馆成为展示办学特色与区域文化传承的窗口。

作者:刘海霞单位: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品牌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品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品牌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