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路基过渡段将直接影响轨道的平顺,为了保证整个铁路的安全性。文章对铁路路基过渡阶段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结合实例进行了参考分析。

关键词: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质量

1工程概况

本管段长临河车站路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河镇,起讫里程DK23+877.895~DK25+000,共1.232km,路涵过渡段6处,分别为DK23+942涵两侧、DK23+993涵两侧、DK24+156涵两侧、DK24+365涵两侧、DK24+521涵两侧、DK25+000涵两侧过渡段,路桥过渡段1处,为DK23+877.895台后过渡段。

2工艺流程

施工准备→施工放样→集中拌料→运至过渡段→分层摊铺平整→碾压夯实→养生→试验检测合格→下层施工。

3施工的具体方法

在路基过渡段施工期之前,做好道路基层临时排水的设施,防止被水流浸泡或冲刷。待路基底部处理完成后,对道路过渡段进行填筑工作。路基过渡段应分层进行填筑,摊铺每层大概0.2~0.3m厚,并在涵洞两侧对称进行填充。差值最多不得超过一层。纵向行与行之间的轮迹重叠不小于0.4m,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没有死角和漏压,保证压力均匀。距离涵洞构筑物1m处范围内、沉降观测点周围1m范围内以及桥台构筑物2m范围内采用打夯机(型号:德国威克)夯实,其余地段均采用振动式压路基(型号:SRM22)进行碾压。每层施工完成后及时覆盖养生。试验人员对每层过渡段施工完毕后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孔隙率n、地基系数K30、动态变形模量Evd、二次变形模量Ev2四项指标。达到标准后,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路涵过渡段不设端刺,路桥过渡段设置长56m的端刺,路基填筑时先不考虑设置端刺,待梁体架设完成后,对端刺路基段进行反挖,并按设计图纸施工(端刺施工方案待施工前单独上报)。

4沉降变形观测

4.1监测断面的设置原则

断面一般在桥台背后及涵洞过渡段两侧部位。

4.2监测内容

主要内容有路基面和基底的监测工作,重点是路堤中心的监测。

4.3测量频率

可以分为四个步骤,依次进行:(1)路基填筑时,监视基础土壤的沉降;(2)路基施工完成后,路基的自然沉降和摆放期间的变形监测;(3)铺设轨道时;(4)铺设后以及试运行阶段。频率:通常在路堤填筑防或堆放期间每天一次,如果地面沉降量突然变化,则每天2~3次,两次填筑间隔时间大概为3d/次。堆载预压或路基施工完毕,第一个月1次/周桩或路基的预压,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1次/2周,三个月后1次/月。要全程观测架桥机(运梁车),前两次通过前后各一次,其后1次/d,连续两次,然后在第三天,连续三次,然后1次/周。无砟轨道铺设后,第1个月为1次/2周,第2个月和第3个月是1次/月,而3~12个月是1次/3月。按照这个标准执行期间随时观测时间间隔,当两个连续观测值之间的沉降差超过4mm时,有必要增加观测值的频率;当地面沉降发生变化时,地下水变化,降雨突然变化等外部环境变化时,有必要增加观测值的频率。

4.4沉降的评估方法

施工到一定阶段以后,需要持续监测半年时间,技术人员根据监测的结果绘制“时间-填土高-沉降量”曲线,根据测得的数据计算总沉降量,分析并推算施工后的沉降值和后续沉降速率,并初步分析以估算最终沉降完成时间并确定卸载时间。根据分析结果和施工期间的要求,对设计措施进行验证和调整,以达到所需的要求。如果评估结果表明沉降量不能满足轨道的实际要求,经研究将确定继续延长路基摆放时间的检测,或采取/调整地基加固措施,为了满足轨道铺设要求,施工期间循环进行“检测-评估-调整”整个过程,直到工期要求的时间为止。

4.5观测沉降的整理

(1)制定沉降的标准。采用二等几何水准进行测量工作,观测精度:要在1mm以上。竖向位移小于10mm/d,路基中间的沉降板沉降小于10mm/d。技术人员需要随时加强检测工作,如果沉降量超过标准数值,将立即停止施工,必要时采取卸货措施。(2)检测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工作。及时收集和汇总分析沉降的观测数据,根据数据的分析结果绘制曲线图,进而分析出土体的发展趋势,用来判断地基是否足够牢固。(3)沉降的分析。采用专用软件进行分析,各项数据达到标后,才能往下进行。

5质量控制

5.1施工要求

过渡段应该严格按照“三个实施阶段,四个组成部分,八个施工过程”的工作标准进行施工,回填之前,工作人员需要提高做好准备工作,严禁让无关的人员在现场停留,监理人员需要对建筑材料进行初步的检查工作,材料全部合格后才可以投入使用。

5.2检测要求

在填充之前由分部试验室进行对填料进行检查,检查报告给现场监理人员。如果过渡段的施工是在雨天进行的,先将积水清理干净,进行晾晒,达到要求后在进行下一道工序。压实际准必须满足压实系数K≥0.97,基础系数K30≥190MPa/m或Ew2≥120MPa和Ew2/Ew1≤2.3,动态变形模量Ewd≥55MPa。

6结语

如果要提高公路路基过渡段的施工质量,要预先设计出施工图,技术人员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另外,必须在碾压后进行维护工作。在施工中,必须保证轨道的稳定性和列车的安全性。施工期间将采取科学措施,以确保路基过渡施工的质量,并提高了铁路运行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赵中健.高速铁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检测方法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8,45(19):123-124.

[2]张保国,王金龙.高速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水力发电,2018,37(S1):128-131,139.

[3]苏晓军.高速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四川建材,2018,44(2):122-124.

[4]任硕.高速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问题[J].绿色环保建材,2017(8):72.

[5]魏凤东.高速铁路路基过渡段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6(16):79.

作者:王孝凯 单位:中铁四局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