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地风力发电场施工难点及质量控制

山地风力发电场施工难点及质量控制

摘要:山地风力发电厂的建设对于推动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到客观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山地风力发电厂在施工中还存在一些难点环节,要求施工单位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山地;风力发电厂;施工难点;质量控制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大了风力发电厂项目的建设力度。但是在山地等地形环境相对复杂的地区进行风力发电厂的施工时,会受到技术能力以及客观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因此施工单位要准确把握施工中的难点环节,同时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以提高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质量,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更加丰沛的电力能源保障。

1山地风力发电场的施工难点分析

1.1山地风力发电场施工区域的地形地势难点

在山地进行风力发电厂的施工时,由于其地形地势环境以及地质条件都比较复杂,且地理位置也相对偏远,其相对落后的交通基础条件给施工设备材料的运输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同时也不利于施工人员的进出作业。特别是在运输大容量单机设备时,由于其风机塔筒的高度比较高,而且叶轮直径较大,其整体重量也相对较大,这种超重超长部件对施工运输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设备的吊装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在风力发电厂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必须严格控制风机尾流之间的相互干扰,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将风机的水平间距控制在塔高的3~4倍左右,客观上加大了风力发电场的施工面积,而山地复杂多变的地形条件则给施工设备的转场以及施工操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1]。地形条件还会对一般山地风场吊装作业平台面积产生较大的限制,造成作业平台面积相对较小,给吊装作业的开展带来了较大困难。此外,山地复杂的地质条件对爆破开挖以及基础施工技术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1.2山地风力发电场施工区域的气候条件难点

在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建设中,由于此类区域的气候条件会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产生相应的变化,整体气候比较复杂,各施工位置的温度往往存在明显的差异,这给混凝土的配置、浇捣以及养护等施工都增加了难度。此外,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下雨、夏季高温以及冬季温度较低时都会对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混凝土施工以及设备运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气候变化检测控制也成了施工中的一个难点环节。

1.3山地风力发电场施工区域的施工技术难点

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建设对施工技术水平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施工技术的合理应用是风电场施工中的一个难点环节。在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建设中,施工单位必须在全面收集充分山地地区的气象、地质水文等环境资料的基础上科学选择施工技术工艺,对施工技术方案的可行性要进行全面的审核,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同时要优化工艺流程,合理配置施工材料设备和人员,尽量减少大型设备的转场,并要采取严格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才能有效提高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质量和效率[2]。

2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2.1山地风力发电厂道路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在山地风场的建设中,道路施工是一个重要环节。由于山地风场施工时一般会有大量爆破作业,因此在道路施工中会出现碎石跌落山崖或者砸坏树木等环保问题。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要按照施工图纸要求严格控制道路的放线测量的精度。在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要对道路开挖土方的尺寸以及技术工艺要进行严格控制,同时应按照设计标准监测对边坡坡率。此外在道路施工中严禁擅自改变自然水源的流向,不得侵占超出征地范围外的林地以及耕地,并要做好相关的水土保持措施,加强对弃渣存放场地的管理,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2.2山地风力发电厂预埋件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施工单位还要对排水管以及电缆管等预埋件的施工质量加强管理监督,并确保防雷接地设备连接可靠。质量管理人员应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对预埋管的埋设位置以及管件规格等进行检查,同时要确保管件外观完好,无裂缝以及破损存在。同时要对防雷接地设备连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检测,以确保施工的质量安全。

2.3浇注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2.3.1严格控制混凝土混合料质量性能及配比

在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配置是质量控制的重点环节之一。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混凝土混合料的设计配比来控制各成分的用量。同时施工单位应根据设计要求尽量选择水化热较低的水泥型号,以防止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影响风机承台结构稳定性。因此施工单位应首先制作混凝土试块,合理选择外加剂,并对其强度、坍落度以及和易性等指标参数进行检测,并准确把握混凝土的初终凝时间,以确保混凝土混合料的质量性能符合设计标准。

2.3.2严格控制浇捣混凝土施工质量要点

在浇注混凝土施工时,由于风机承台大多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构件,因此在施工中应采取分层浇注方式,且应合理控制分层厚度,根据施工经验分层厚度一般应在40cm以内[3]。此外在连续浇注施工时,应尽量在14h内完成分层浇注作业。浇注过程中应首先浇注风机基础结构外侧部分,以减少侧向力对整体基础结构稳定性的影响。同时施工单位要注意监测浇注施工中的天气以及温度变化情况,以保证施工的质量。在振捣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分段振捣方式,合理设置振点,振捣要充分均匀,并要准确控制振捣时间。此外在振捣施工时要准确控制振捣棒与模板之间的距离,确保两者间距达到20cm左右,以避免碰触破坏模板。完成浇捣施工后,施工单位还要对混凝土构件加强养护管理,以防止混凝土构件出现裂缝。

2.4山地风力发电厂锚栓式基础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山地风力发电厂锚栓式基础的施工质量也是质量控制中的重点环节,施工单位应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对锚栓式基础加强监督控制。尤其上下锚板处的混凝土振捣施工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人员加强管理监督,确保振捣设备选择合理,且要对振捣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性进行监督控制,以确保振捣均匀充分,且应科学控制振捣时间,以防止混凝土出现离析等现象,影响其密实度和强度。在二次灌浆施工中,质量管理人员应对水泥砂浆防漏层的施工质量、模板接缝的紧密性等加强检测。锚栓式基础浇筑施工完成后,质量控制人员严格检测混凝土强度以及混凝土构件表面的平整度和密实度,对于存在质量缺陷的位置应及时要求施工人员采取修补或返工措施。

2.5塔架安装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人员首先要对塔架表面的整洁性进行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吊装施工顺序与施工方案相一致,确保塔架吊装对接准确无误。当塔架安装到位后,还要对塔采取随机抽检等方式对各节点螺栓连接的紧固性加强检查监督,以确保风机安装的稳定牢固。在塔架安装的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应根据风场建设所刚性塔架或者柔性塔架特点,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控制塔架高度、宽度,并对法兰螺栓连接等施工环节加强监督控制。

3结语

风力发电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是在建设山地风力发电厂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气候、地形地势以及技术能力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其施工难度比较大。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要注意总结实践经验,强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从而全面提高山地风力发电厂的施工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风力发电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任杰,曾庆贺.山地风力发电场风机基础施工技术[J].河南科技,2019(29):57-59.

[2]罗平,李凤仙.山地风力发电场的施工难点及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城市建筑,2019,16(12):185-186.

[3]李晓飞.山地风力发电场的施工难点及质量控制要点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8):163-164.

作者:房晓兵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