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装备制造类学生英语词汇运用分析

高职装备制造类学生英语词汇运用分析

【内容摘要】根据词汇在二语写作中的特质,本文从词汇变化性、词汇密度、词汇复杂性、词长和词频分布五个维度,利用句酷批改网提供的相关信息,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首届联盟杯四川省英语写作大赛”的数据对比,分析出高职装备制造类学生的词汇运用特点,便于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提升词汇运用能力和文本质量。

【关键词】句酷批改网;装备制造;词汇运用

一、研究背景

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发现学习者词汇运用能力是英语写作能力十分重要的构成因素。Engber(1995)通过检验文章中词汇能力与写作质量的关系,得出二者存在极高相关性的结论。朱慧敏、王俊菊(2013)研究发现二语写作的词汇研究主要关注词汇广度和词汇深度,其中词汇广度主要指词汇的丰富性,被视为体现二语写作水平的重要指标。Laufer(1991)认为词汇变化性、词汇密度、词汇复杂性和词汇新颖性是测量词汇丰富性的四个维度。在二语写作背景下,Read(2000)发现词汇新颖性不适用于评价学习者的词汇能力发展,并指出词汇丰富性应从以下4个方面来测量:词汇变化性、词汇复杂性、词汇密度和词汇错误。Laufer&Nation(1995)认为词频分布特征能体现词汇丰富性。Medero&Os-tendorf(2009)研究发现词长作为词汇难度的重要标志也能体现词汇使用的本质特征。

二、研究方法

本文的研究素材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装备制造类63名学生通过句酷批改网撰写的非限时英语写作样本,作文号为561887,题目为“CollegeStudentsShouldTakePartinSocialPractice”。根据词汇在二语写作中的特质,将词汇运用特点的维度定为词汇变化性、词汇密度、词汇复杂性、词长和词频分布。利用句酷批改网提供的相关信息,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首届联盟杯四川省英语写作大赛”的数据对比,分析出63篇作文的词汇运用特点,同时对比分析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异性,以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数据分析与结果讨论

(一)词汇变化性情况。词汇变化性采用类符形符比值(Type/TokenRation,TTR)来测量,比值越高,说明该文本用词越丰富。根据句酷批改网提供的数据得知,全院学生参加“首届联盟杯四川省英语写作大赛”的TTR平均值为4.99,第561887号作文下的63篇作文的TTR平均值为4.97,最高分与最低分的TTR值分别为5.20和4.30。从结果可知,装备制造类学生与全院学生在词汇变化性方面没有显著差异,但高分与低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明显,说明词汇变化性越大,作文质量越高。(二)词汇密度情况。词汇密度值计算实义词占作文总词数的百分比。全院学生、63篇作文、最高分、最低分的词汇密度值分别为59.46%、69.07%、75.93%、68.75%。从中可知,装备制造类学生的实义词输出水平高于全院学生水平,最高分与最低分学生的词汇密度值差异反映出实义词的输出能力对作文质量的影响较大。(三)词汇复杂性情况。词汇复杂性采用计算超高频词和次高频词以外的类符占全文总形符的百分比。全院学生、63篇作文、最高分与最低分的词汇复杂性值分别为11.58%、6.34%、9.60%、6.46%。由数据可知,装备制造类学生在词汇复杂性方面远低于全院学生水平,他们在写作中主要使用高频词汇。(四)平均词长情况。平均词长计算文本中词的平均长度,以字母数为单位。平均词长反映文本用词的复杂程度,平均词长较长,说明用的长词较多。全院学生的平均词长为4.21,63篇作文的平均词长为4.79,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平均词长分别为4.99和4.37。从中得知,装备制造类学生在用词复杂度方面稍高于全院学生,但总体用词复杂度都不高。(五)词频分布情况。词频分布采用Laufer和Nation(1995)的基础词表,第一个词表为超高频词汇,第二个词表为次高频词汇,第三个词表为学术词汇表,第四个词表为不在前3个词表内的非常规词汇。表1汇总了全院学生和63名学生作文的词频分布情况。从中可以发现,装备制造类学生大量使用高频词汇,最低分学生更是过度使用超高频词汇,严重影响其作文质量。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本文发现了基于句酷批改网的高职装备制造类学生词汇运用的基本特点:词汇变化性和平均词长与高职学生总体水平没有明显区别,词汇变化性都不大,用词的复杂度都不高,说明学生的产出性词汇能力较低,同时只能运用较简单的词汇;词汇密度略高于高职学生平均水平,说明学生的实义词运用能力较强;词汇复杂性和词频分布情况反映出学生掌握的单词仅限于高频词汇,对学术词汇和非常规词汇的掌握非常有限。基于以上发现,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在注重作文主题、结构、语法的基础上还要加强词汇运用能力的培养。词汇运用过程中一是注重近义词和反义词的应用,鼓励学生正确使用学术词汇。二是教师应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句酷批改网的语料库功能,从真实的语言现象中了解词汇在语境中的使用规律和模式,从而准确掌握和运用词汇。三是教师应将词汇教学贯穿于写作教学中,通过开展词汇风暴等活动,指导学生有意识地使用新词汇,有效提高英语写作的词汇丰富度,从而提升作文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朱慧敏,王俊菊.英语写作的词汇丰富性发展特征[J].外语界,2013,6

作者:杨君 钟敏 陈玛莉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