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滞后性也凸显的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企事业人员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些认识错误,思想政治工作得不到重视这两个方面。笔者结合实际工作,认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大胆创新。我们主要讲了一些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讲解了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最后对强化和改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些方法和见解;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增强教导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企业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阐述了,教育我们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重要性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在当今的时代,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提高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和谐稳定发展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1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国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但普遍存在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思想管理工作滞后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政治体制改革落后。尤其在国有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体制得到了得到了新的构建与改革,而与之相适应的政治体改革进度较为缓慢,严重拖延了提升企业效率的步伐;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基于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没有根据员工的年龄、内在性格、教育程度、所处职位、工作环境等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地工作;没有层次性。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分层次,根据总体目标和要求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而实际工作中对企业中的高管人员、中层管理者以及任务实施者,采用“一刀切”,进行同样的基本路线、方针及政策教育,导致企业员工没有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缺乏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不能更好地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互动性不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间缺乏双向互动,未充分征求员工对企业发展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员工难于心领神会企业思想文化内容;缺乏时代性。当前是知识爆炸、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在思想宣传手段上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成果,紧跟时代步伐,采用现代工具,多渠道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效性差。及时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得了解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开展思想工作的火候,统一全体员工思想,至关重要。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2.1企业管理发展的主题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实现有效管理的前提,是以科学理论引导人,在思想观念上塑造人。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突发情况和新矛盾,如何提高集体大局意识,合理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利用敏锐的政治思想,引导企业员工把握工作重点,有效规避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少走弯路,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理解企业文化,有序引导企业员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反省自己的过失,多角度、换位思考,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担当,加强企业员工的责任心,提高政治觉悟,铸就工作使命感。2.2企业经济工作的催化剂经济效益及经济利益追寻是企业存在与发展的最终目的。当企业扩张到一定规模,企业人员数量增多,人员结构越来越复杂,组织机构越来越壮大,管理的层次也趋于复杂,企业经济效益迅速增长,这就需要统一不同组织机构、不同层次的员工思想。思想统一,企业凝聚力才能增强,企业在经济改革大局中处于不败之地。思想政治工作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向心力,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处在核心位置,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的中心工作密不可分,脱离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也就失去了根基。实际工作中,了解员工的困惑,提供工作进展的可预见性,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对于提高企业产出效益,赚取更大经济利润,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3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3.1增强责任意识思想观念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不仅能够规范企业的行为,促进企业的进步,而且可以促进企业开拓创新,构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平台。企业要生存,就必须按照市场经济改革的要求前进,面对企业的改革,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必须更新观念,树立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全局意识,用新的视野了解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的情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需求,结合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征,克服困难同时解决问题,加快新的思路想,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新途径的探索。3.2增强服务意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展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从人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着手,把关系到职工利益和企业发展的困难、关注的问题点解决。3.3增强教导意识企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说到底也就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首先,企业遇到了困难和挫折,应该实事求是的把困难和问题告知广大员工,,让广大职工群众一起想办法,并积极指导企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的想法,使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共同度过难关。职工中存在的一些思想问题,,往往与实际问题相关联,这要求企业决策者认真反思,工作中哪些实事没有办?为群众做实事没有落实,不关心群众的利益,只是空泛地说教,这种思想政治工作必然脱离群众,不被群众所接受。只有关心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实事才有资格教育和引导群众;只有提高大众的意识形态才能解决实际问题,把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一起来,善于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才能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从而增强企业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总之,我们要在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大量经验的基础上,与实际生活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内容,搭建特色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能力以及成长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增砖添瓦,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俊伟编著.思想政治工作.中共党史出版社(第1版),2005(7).

[2]朱明先.如何做好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思想政治教育论坛,2011(04).

[3]马巨贤.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刍议[J].企业文化,2011(02)

作者:王志宇 单位:四川路桥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企业科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协厂矿科协协作中心

企业与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

企业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