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移动电站液压拉移装置的制造

探究移动电站液压拉移装置的制造

1迁移方案

综采工作面移动电站车群一般由20~36个平板车组成,分别承载移动变压器、组合开关、泵站和工具、材料等,总质量达到150t。工作面巷道往往起伏变化大,单靠一、两部绞车很难实现安全拉移,运输系统复杂,安全系数低。为解决该问题,利用工作面液压系统,制定了液压千斤顶分段迁移的方案电站迁移系统由迁移平板车、迁移小车、十字轨枕、千斤顶、液压站、操作阀组和简易挡车器等组成,如图2以30辆电站列车为例,每10辆平板车为1组,安装1套迁移装置。每段实现单独拉移,可有效降低整列电站列车拉移跑车风险。液压动力源采用移动电站乳化液泵站,1套迁移装置的2台迁移平板车成对使用,利用电站的车盘。当迁移平板车A与轨道锁定时,伸出千斤顶,迁移平板车B前移;迁移车平板B移动到位后,与轨道锁定,打开迁移平板车A与轨道的锁定装置,收缩千斤顶,拉动迁移平板车A前移。推移千斤顶有效行程与轨枕节距相同,均为750mm,每次拉移步距为750mm,循环前进。第1组拉移完成后锁定,再依次拉移第2、3组。每组迁移装置连接处电缆需预留出拉移步距的长度,全部拉移完毕后,人工将电站尾部的轨枕和轨道拆除转移至电站前部安装,如此循环,实现电站整体迁移。

2电站迁移装置

主要部件

(1)轨枕,轨枕采用十字形设计,两侧设计有压板,用于固定轨道。轨枕中间为导轨,用于迁移小车的行走导向。导轨的两侧中间位置留有迁移小车抱闸锁车孔。轨枕强度高,整体性好。

(2)迁移小车,迁移小车整体套装在十字轨枕导轨上,防止掉道。其一端通过销轴与迁移平板车底部耳座连接,另一端与拉移千斤顶连接。小车两侧分别有4个导向轮和2个制动器,定位锁孔为拉移千斤顶提供固定点。迁移小车液压系统设置有液压锁,确保千斤顶可靠动作,防止误操作。

(3)简易挡车器快速简易挡车器为双月牙形式,由厚度为30mm的钢板焊接而成,有效挡车高度为450mm(平板车碰头高度为400mm),下部为鱼口,套装在十字轨枕中间的导轨上,底部使用快速防脱销轴连接,能够有效防止电站后溜。根据巷道倾角和电站列车长度,在电站前、中、后部安装2~4个挡车器,拉移前,拆掉中部和前部的挡车器。

3主要参数的确定

泵站压力为31.5MPa,拉移千斤顶缸径为120mm,活塞杆径为70mm,最大行程为760mm,千斤顶最大推力为35.6t,最大拉力为23.5t。取电站最大质量的变压器车和巷道倾角为30°进行验算。10辆电站列车中间布置一套迁移装置,即推移和拉移平板车数量各为5辆。10辆设备车质量约50t,所需最大推力为12.5t,可以满足要求。

4现场应用情况

电站自移装置于2012年5月在鲍店矿十采区103上05工作面试验运行3个月,共推进750m,出煤91万t。电站自移装置设有专门挡车器,利用轨道本身作为移动电站生根点,采用远距离操作,提高了安全可靠性,实现了电站车群的安全拉移。采用液压迁移电站,比传统绞车牵引电站拉移效率大大提高,操作工艺简单,性能可靠。拉移时间由原来4h降至1h,作业人员由15人降低到4人。同时还避免了频繁挪移绞车、施工绞车地锚、更换钢丝绳等工程量的增加和材料的投入,经济效益显著。

5结语

该装置不改变目前移动变电站设备固定在平板车上的工作方式,驱动装置可靠,液压系统简单,效率高,可以适应目前所有采用轨道拉移电站的煤矿工作面,解决了综采工作面电站拉移难题。下一步对轨道系统进行改进,实现无轨道行走,拓展应用范围。

作者:马运峰孔庆康董友泉田贺单位:兖矿集团鲍店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