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资装备运输条件研究

物资装备运输条件研究

环境条件对物资装备的影响

气候条件对物资装备的影响

气候环境条件主要指的是温度(高温、低温、温变)、湿度、大气压力、太阳辐射、风、雨、冰、雹、雪等,这些环境因素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物资装备及物资包装性能的变化,严重的会使物资装备和物资包装失效、破坏。如高温会使橡胶、塑料、油漆等材料老化变形;高温再加上湿度、盐雾的综合作用,会使金属材料腐蚀加剧,影响和破坏物资装备的正常工作性能,并缩短其使用寿命。气象条件对物资材料退化的影响见图2[1]。危险品则更易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如爆炸品对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由于外界温度不同,同一爆炸品延滞期越短,爆发点就越高(表1),所以,有些爆炸品虽然没有受到高热影响,但受低热时间长了,也会诱发爆炸。易燃气体、液化气体则易受到温度、大气压力的影响,严重者将会发生爆炸和有毒气体的扩散,甚至产生物理爆炸等更为严重的后果。自燃物体如黄磷自燃点低,这类物品暴露在空气中,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就发生氧化反应,同时放出热量,并积热不散,升到一定温度时便会引起燃烧。有的自燃物品如油纸一旦受潮,产生的热量就会积聚不散,很易发生自燃。

机械环境条件对物资装备的影响

机械环境条件主要指的是机械振动和冲击。机械振动对物资装备的影响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结构完整性被破坏,包括结构件的疲劳、断裂和机械磨损;二是功能遭到破坏,包括工作失灵、性能降低等;三是工艺出现故障,包括连接件的松动、分离,元部件相互摩擦、撞击,熔焊处断裂等。在运输过程中,大气湍流、风切变对运输飞机的影响,不平道面对车辆的作用,海浪、潮汐对运输船舶的作用,以及内燃机燃烧室因燃烧不均匀造成压力的变化等等,都会产生机械振动。强烈的机械振动可能破坏各种运输工具和载运的物资装备,使其功能失效、结构破坏。在组织运输过程中,物资装备会经过一次或多次装卸转换,物资装备可能会从工人或装卸机械上摔倒、跌落,造成对物资装备的冲击。而且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装卸、搬运、运输工具的颠簸等,都会产生冲击力。所谓冲击指的是系统受到瞬间激励,其作用力、位置、速度或加速度发生突然变化的一种现象,这种冲击力会对物资装备造成损坏。有的危险品受到冲击还会爆炸,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爆炸品则更易受到冲击影响,冲击感度是衡量爆炸品爆炸难易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国目前用爆炸百分数来表示爆炸品的冲击感度。爆炸百分数即在一定锤重和一定落高下撞击炸药,以发生爆炸的百分数来表示。表2为几种常见炸药的冲击感度,可见,泰安、黑索金等极易受到冲击的影响而发生爆炸。

生物环境条件对物资装备的影响

生物环境条件主要包括微生物、昆虫、动物等,如霉菌会在有些有机物上生长,特别是一些吸湿性物质更易受到侵蚀,导致其机械强度下降和其他物理性能的变化。物资包装箱大多为纸质箱或木质箱,这些材料容易吸湿受潮,本身又是霉菌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因此极易受到破坏和损伤,进而造成内包装物资的损失。昆虫主要包括白蚁、木蜂、蚂蚁、天牛、蛾类等,如白蚁的主要食物是纤维组成的材料,木制品包装箱、家具、皮革制品等极易受到白蚁的损害。白蚁的突出危害是隐蔽潜蛀,受到白蚁入侵后,包装箱内部会被蛀空,轻者包装箱失去防潮性能和机械作用,重者包装箱会遭到严重破坏。对物资装备有损坏的动物主要是鼠类、鸟类等,鼠类的啃咬能力很强,仓库、堆场上的货物包装箱或产品常常会被老鼠咬坏,造成设备失灵,影响其正常工作和使用。

化学环境条件对物资装备的影响

影响物资装备的化学环境条件主要指空气污染化学活性物质和机械活性物质,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海上盐雾;第二类是化学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硫、硫化氢、盐酸、氮的化合物等;第三类是空气中的沙尘和灰尘沉积物。海上盐雾的长时间作用会使物品和装备出现锈蚀,有的装备外表面看起来完好无损,但整个物质材料已变得松脆变质,更为严重的是盐雾会改变电接触的电阻,盐水被绝缘体吸收,会降低其体积电阻,对于电阻很低、要求有灵敏的接触性能的电触点,盐雾与触点反应后形成的腐蚀物在触点表面的盐溶液干燥结晶为盐粒时,就会使电触点的电阻增加,从而影响触点的动作灵敏性。化学气体不但污染自然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对金属物品和车辆装备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它们会腐蚀金属的包装容器、车厢、机舱和车辆装备等,即使这些金属材料和装备不直接与腐蚀品接触,也会因腐蚀品蒸汽的作用而锈蚀。同时,化学气体对有机物质如木材、纸张和皮革也有较大的腐蚀作用。机械活性物质指的是空气中分散的液态或固态物质,具体包括烟、砂粒、尘、雾、气溶胶、炭烟等。对于一些密封性不是很好的设备、产品,机械活性物质不但影响产品加工生产的质量,而且对于有摩擦零件的机械产品,有触点的机械、电气产品,有带润滑油的产品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如砂粒和灰尘会增加机械产品的摩擦系数,使带润滑油的机械系统减少寿命,使精密光学仪器的精密度大大降低等。

民用物资运输环境条件规定及要求

我国在公路运输、水路运输环境条件方面研究的较深入系统,在1980~1990年代,就制定出台了《公路、水路货物运输气候环境条件》(GB/T14507—93)、《水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GB/T14509—93)、《等级公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GB/T14508—93)。《公路、水路货物运输气候环境条件》(GB/T14507—93),规定了我国公路、水路货物运输气候环境条件的符号代号、各参数的分类分级及应用。符号代号规定如下:运输为2,高海拔运输为P,除寒冷区外的全国局部运输为H,交通(行业)运输为J,仅用于寒冷区及高海拔的局部运输为L,沿海运输为A。环境条件分别用不同字母表示:气候条件为K,生物条件为B,化学活性物质为C,机械活动物质为S,机械条件为K。运输环境条件分类、分级由符号、代号及相连的数字组成,数字越大,等级越高,条件就越严酷。《水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等级公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主要规定了我国水路、等级公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的一般说明、符号代号、参数分类分级及应用。在现有研究成果中,公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主要研究了机械振动、冲击对公路货物运输的影响,特别是正弦振动、非稳态振动、自由跌落、静负荷对公路货物运输的影响及后果。水路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重点分析了船舶振动的特点,特别是船舶横摇、纵摇对水路货物运输的影响及后果。相对公路、水路货物运输环境条件研究而言,航空货物运输环境条件研究取得的成果较少。主要在航空货物运输机械环境条件方面,重点研究了运输机机械振动对物资的影响。航空运输产生的振动主要有宽带随机振动、窄带随机振动和正弦振动等几种。特别是飞机在起飞、降落、滑行时,跑道对飞机机身产生的激励、发动机旋转不平衡、发动机喷气噪音等因素都会导致运输机振动。经分析,运输机起飞降落时的振动大于飞行时的振动,垂直方向的振动大于横向和纵向的振动。这些振动对所载运的物资装备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军用物资运输环境条件规定及要求

随着我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不断增多,部队物资装备的运输规模越来越大、物品种类越来越多,这些物资装备主要包括:一是部队执行战备训练、国防建设等任务携行的物资装备。二是军援物资装备,按照国家和军队外交的需要,我军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的各类军事援助物资。三是国际救援和应急救灾物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装备主要是救援分队携行的工程机械、运输车辆装备、医疗器械、发电机、活动房屋、军需、给养等物资设备。同时,近年来我国发生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应急救灾物资的运量也越来越大。上述物资装备种类繁多、时限要求急、安全要求高,为确保安全运输,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为确保安全运输,必须研究和规范军用物资装备的运输环境条件。《军用物资运输环境条件》(GJB3493—98),规定了军用物资在运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机械、气候、化学活性物质、机械活性物质及生物环境条件。标准分析了军用物资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主要环境因素,运输环境对军用物资的影响以及要求等。军用物资在各种运输方式中所经受的主要环境因素如表3所示。在各种运输环境条件中,振动和冲击对军用物资装备运输的影响最大,高低温、高湿度和太阳辐射影响次之,化学活性物质、机械活性物质和生物环境条件对某些军用物资装备或长时间的运输,也会有影响。另外,标准还规定了军用物资运输机械环境、气候环境、化学活性物质、机械活性物质、生物环境的条件要求。但总的看,该标准为军用物资运输环境条件的一般性、通用性规定要求,对军用物资装备各种环境条件的具体规定还有待深入研究探讨。

本文作者:海军罗雷作者单位:军事交通学院军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