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冶炼装备引进风险控制探讨

冶炼装备引进风险控制探讨

风险测定分级方法

风险测定分级方法是要使风险问题能得到快速评估和分级。这样可识别重大风险,估算残留风险量,准确的评估承受能力,有利于在一个一致的基础上对各种类型的风险问题进行比较。1)风险测定分级方法的两个参数。最大可预测损失的风险测定值R和采取防范措施后残留风险值M。风险测定值R和残留风险值M的获得均依赖于风险发生的严重程度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严重性因素P是表示预期最严重的风险事件受损(伤)程度。可能性系数(%)是用以表示风险发生的概率。工程公司对各总承包项目进行有效风险管理时,针对不同的项目规模可以编制不同的风险严重性和风险发生可能性的标准。表2和表3是某铜冶炼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风险发生可能性和风险严重性的标准。2)引进项目风险识别与测定。工程项目部以表1为基础,对引进项目风险进行分类,详尽识别项目潜在的各类风险,确认后逐一填入表1当中。然后,参考表2“风险发生可能性系数”和表3“风险严重性因数”,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因素给予确定,并计算出风险测定值R。R的计算公式:R=P×(%),轻重因子P从表3中选取,可能性系数(%)从表2中选取。3)确定采取的防范措施和解决途径。引进项目参与人员应从项目整体效益平衡考虑,针对每项风险源具体提出合理、可行、切实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和解决途径,并进行汇总分析。要尽量规避难以承受的较大风险;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已识别风险的发生;通过投保或担保的方式,转移风险;留取合理的风险金,消减风险造成的损失;与相关方共担并化解或降低风险;制定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风险;在取得收益的同时,接受合理可承担的风险等。落实防范措施和解决途径后,应计算残留风险值M。M的计算公式:M=P×(%)。4)项目残留风险值的分级。项目风险通常分为三个级别,以衡量风险在项目各阶段的优先处理级别。1)红色预警级:轻重因子取值范围在30~1000之间,必须立即制定并实施风险缓解措施的风险项;2)橙色预警级:轻重因子取值范围在3~30之间,需密切监控但可灵活判断是否需制定缓解措施的风险项;3)黄色预警级:轻重因子取值范围为3以下,风险危害程度一般应保持一定关注的风险项。例如:表1中序号1.1的草率决策,以及2.2的谈判未能掌控等,其轻重因子为50,均达到了红色预警级,必须立即制定并实施风险缓解措施。而序号1.2对生产工艺要求不明确,及2.1没有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等,其轻重因子为15,均达到了橙色预警级,需密切监控并判断是否需制定缓解措施。

确定风险承受能力

例如:铜冶炼厂阳极定量浇铸系统对电解联动机组的影响。铜阳极板经定量浇铸系统成型后的外形几何尺寸精确度,对电解联动机组的整形、排扳,特别是耳部的矫形和铣削等工序的处理,起到关键的影响作用。铜阳极板的外形质量合格率若达不到96%以上,极有可能造成电解联动机组的卡机、效率低、剔除回炉量大及残极率高所带来的风险,其后果是引进装备达不到处理量和成品率的技术指标。这个事件发生的最大可预测风险R按近30万美元估算(详见表3)。其最坏情况是: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停机改造或修理1个月。由于在“最大可预测损失”事件发生前,电解联动机组都是满负荷运行的,因此一旦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进行停机改造或修理,电解车间将停产。风险测定值计算:以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停机改造或修理造成的电解车间停产1个月为基础,严重性系数=10(财务损失~30万美元)R=10×90%。可能性系数90%(见表2)是以过去数套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引进经验为基础的。采取应对措施后,可能性系数降为20%,则残留风险值M=2。工程总项目部确定该残留风险等级是可承受的。评估是基于采取了以下主要防范措施和解决途径:对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的设计要求已进行了有效的改进来提升其可靠性;通过招标、技术谈判、合同条款的明确约定、监造交验和安装调试的把关;对铜阳极定量浇铸系统进行定期检查,确保保证措施的有效性;冶炼厂拥有经过严格培训并富有经验的人力,设备及备品备件资源充足,可以在一旦发生的情况下,马上能够进行抢修;管理程序已证明具有这种应急能力。因此将发生的可能性系数降低为20%。

重大风险记录

经风险识别、评估并分级后,须将红色预警级的重大风险问题记录到风险登记表中。公司项目管理部门应建立关键的重大风险准则,明确哪一类风险问题需归入重大风险登记表,需进行风险管理监督,上报风险备案。通常是残留风险值或最大可预见损失值达到难以承受程度的风险问题就是重大风险。应确保所有重大风险都能够被识别、评估和分级,详细分析和记录该风险事件的起因和控制措施,确保风险得到有效的监测和控制。同时,还要关注重大的计划外风险源(事件),尤其是还未识别和收入记录的“新生”重大风险。

风险控制

在引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对项目风险进行动态控制与监视,以便更好地准备和及时采取有效风险对策,来抵御可能发生的风险。例如:在上述定量浇铸铜阳极板外形几何尺寸精确度的风险监控过程,项目各参与人员有责任将风险监控信息及时、动态地反馈给项目负责人,以便及时调整应对措施。项目负责人应及时追踪和监视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定期向上报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且预定的应对措施不足以解决时,应根据公司事故应急处理程序妥善处置,对项目风险重新进行评估和分析,制订新的风险管理计划,按程序重新审查,批准后实行。

本文作者:杨怀东作者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