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思考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思考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经济推动了城镇的建设。建筑行业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属土木工程了,整个项目活动的命脉就是其的施工的品质。所以,土木工程在施工质量上不得不受到重视,质量品质的高低则取决于管理,一个优秀的团队。

二.土木工程的管理工作的作用

1.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

民生的发展离不开建筑行业,建筑行业保证社会得以正常运转,人们在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永远和建筑相依存。可以说工程建设的主心骨就是土木工程的建设,工程的质量要由其保证,其可以说是在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环节中最重要的部分。进行土木工程施工的时候,天气和气候以及其他因素都会对其造成影响,如果在管理与控制的时候无法保证其有效性,施工的质量就肯定会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其的管理工作,重重质量,施工中的细节工作必须做好。现今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无道德施工企业想获得更高的利润,任意的修改设计方案,甚至偷工减料,这种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取利益的手段,使建筑的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加强土木施工中的管理以及控制,来确保建筑保质保量的完成。

2.保证使用和工程在施工时的安全

土木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没有过硬的安全防护,哪里来的安全一说。提高土木工程在管理中的工作,可以适当的减少甚至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者的安全。同时,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也能被及时发现,保证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使安全事故几率降到最低。所以说要想确保工程在施工中的安全使用,必须做好管理工作。

三.土木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环境保护问题

建筑施工的企业往往会在注重施工的时候忽略掉环境问题。因为土木建筑在施工的时候离不开大型的机械,而且建筑材料污染性也比较大,比如钢筋、水泥、混凝土这些建筑中不可缺少的材料,他们的使用都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影响。其是有的建筑工程处于繁华的市区,周边有居民居住,有的地段还设有学校和医院以及办公楼,在施工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噪音、施工的废弃物等等。这些都会对周围的居民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生理和心理的伤害。

2、较低的安全意识

土木工程在施工时,安全问题万不可马虎大意。但是相关部门在建筑企业上的管理的力度并不重视。目前,很多施工人员基本都是农村的,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导致他们安全意识低下,在施工操作的时候不能完全掌握其标准,一些建筑行业管理者又不注重安全的培训工作,提高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另外,一些建筑企业为例利润更大化,在安全保护的措施省材料,省物力人力,导致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土木工程在安全管理的问题上主要针对的是安全技术,场地管理,安全管理这些。其中特别重视是工人对场地的清理工作。在操作相关的施工时被的时候,操作是否得当;施工和管理者在场地活动的时候有没有佩戴相应的防护措施;场地有没有高空作业时应该具有的防护措。施工的质量保证归根结底就是为了保证施工者的人身安全。但是施工的建筑往往是不同的,各自有各自的方法和特点,所以在进行安全措施防护时,必须制定不同的措施来应对,保证安全第一。施工中的材料质量检测问题现在施工中检测材料的方法还很传统,很多还要由人工来完成,手工填写表格,工序缺乏严密性,且繁琐,失误较大,甚至是人为的修改数据,使得各种数据统计资料缺乏一定的客观性。这行为导致了建筑材料质量得不到保障,对于施工人员在日后施工中,使用者在日后使用中,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3.工程监管不严格且狭窄

土木工程在施工中的监管工作必须要有始有终。并且在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以保证工程得以顺利的进行,但是现在只重视施工阶段;不规范的管理方法,致使施工者的施工意识降低,无法严格要求施工中的各项问题。

4.无法合理控制工程进度

现今我国的土建工程施工存在着总包与分包的关系,这样,导致施工的进度无法统一。就会严重导致工期无法在规定交付的时间内完工。严重影响到投资效益,增加了不必要的费用,导致工程施工成本增加,降低了按时投产所带来的效益。

四.加强土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措施

1.加强施工进度控制

对于施工中的进度方面的控制,应该从多个方面着手,以保证施工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首先,加强组织管理,土木施工企业对各个阶层的项目管理人员的职能和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对其分工进行合理安排,以保证工程施工中各个阶段的任务能够有序、合理地进行,不出现拖沓、脱节等现象;其次,提高施工技术,对施工项目的图纸、资料进行认真研究,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引进相关的先进施工技术,并对施工中出现的设计变更等及时地做出有效地应对,比如调整施工进度,或者引进对应的技术等;第三,加强合同执行,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应该与供货商、业主和分包商等各方面签订明确的合同,规范与施工相关的事项,并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以保证施工不会由于材料、分包商等方面不作为对其造成阻碍。

2.完善施工监理和质量保证体系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应加强对施工监理部门报告的重视,以明确施工项目的合理性,对其中出现的问题项目及时处理与改正,并根据项目进度与要求,对施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与更新,考核施工设备与施工队伍是否能满足项目施工的需求,并对有特别技术要求的环节聘请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保证施工的顺利与质量。完善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应该在项目施工前制定全面的质量目标并编写质量手册,对工程各方面质量做出明确规定,从而建立有效全面的项目质量保证体系,为施工质量控制提供准确的依据。

3.注重环境保护

首先,在施工管理中,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对施工中容易出现环境破坏的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其次,使用预置装配施工计划,降低粉尘、噪声、强光及废弃物等对环境的危害;第三,在材料选择上选用质量较高的工程材料,从而预防施工过程中出现气体污染问题。

4.提高监理人员素质

提高监理人员素质,首先要加强其专业技能的培训,加强其对施工管理中各过程的了解,对相关技术标准、施工标准等的掌握,以保证在工程施工质量与进度上的监理效果达到标准要求。其次,通过加强监理人员的合同意识与法律意识,深化其自身责任意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端正其工作态度,从而保证监理的效果。第三,丰富监理人员工作经验,在对监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时,也需要安排大量的实践,另外,通过老人带新人的方式,丰富监理人员的工作经验,避免理论脱离实际。

5.规范项目的招标管理

首先,避免地方保护主义与地方垄断对工程项目招标的影响,在进行招标时,应以施工单位的信誉为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对弄虚作假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其次,对项目的成本价格进行预算并据此制定竞标价格,保证项目竞标的价格合理性。

五.结束语: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脚步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速度的一直在提高,使得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土木工程是工程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的重点是项目的施工管理,其对企业施工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在这些问题上必须要重视,切忌掉以轻心。

作者:李建华 王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