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探讨

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探讨

摘要: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生产实习存在的实习工地选择、实习实践、学生及企业方面问题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这些方案的实施将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质量,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学校和工作岗位的无缝连接。

关键词:土木工程;生产实习;教学改革

1生产实习过程存在问题

1.1实习工地选择的问题

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以施工企业为主,因此学生生产实部分到施工现场,少部分学生到设计院或监理单位。实习地点以及实习工程首先由学生自己联系,暑假结束前未联系到实习工程的由指导老师统一安排。出于就近原则,大多学生都选择在家乡所在地的施工企业实习,实习地点较为分散,一味追求离家近,往往忽视实习工地是否适合自己实习。有的工地实习时已到工程收尾阶段,工程每天工作量小且进展缓慢,学生自然也就没有收获,达不到生产实习的目的。

1.2实习时间问题

每年的生产实习时间均为第七学期的第一周~第四周,时间固定,周期短。不少工程刚开工,实习结束都还停留在土方工程,因此只能大致了解局部的施工环节,无法体验和参与到一个完整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影响实习效果。

1.3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生对实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怕吃苦,实习期间温度比较高,工地条件相对比较简陋,无法提供较好的学习与休息环境,又无教师及家长督促,许多学生缺乏主动到施工现场学习的意识,主要在管理人员办公室看图纸,混时间。

1.4企业方面的问题

施工企业工期紧,任务重。实习的学生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无法被企业有效利用。从企业角度出发,是被动接受学生,实习很难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另外施工现场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一些企业会限制学生在工地施工现场的活动范围,很多施工环节不能让学生亲自参与操作。最终学生只能呆在管理人员办公室整理资料,端茶,倒水,未达到实习要求。

2生产实习改革方案

2.1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基地

我院先后与苏中建设、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外知名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签署了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以及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建筑领域的房地产开发、施工、监理、设计、检测等主体。这种校企合作模式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学生难以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的难题。一方面,学生可以到合适的项目上锻炼、学习,共建单位比较重视,会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实践条件,并重视对学生实践环节的培养,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给予学生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共建单位可以解决人才招聘的考核问题。在实习的学生中择优选择,部分学生实习结束后就直接和共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2.2实习时间问题

充分利用暑假小学期,将生产实习时间从四周增加到六周。实习时间不固定在开学后的前四周,安排在暑假至开学后的前四周期间、连续实习满六周即可,时间灵活,且可以加长,最长可达近3个月。学生如充分利用好这3个月,可充分了解一个工程的主要的建造程序和施工工艺,学生可充分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并和未来走上工作岗位实现无缝链接。

2.3加强教师指导

学生开始实习前必须把联系工地情况、家长签署安全实习协议情况在开始实习前发给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并获批准。指导教师暑假期间统计学生计划实习工地所在地区,按地区将学生分组,安排指导教师到现场进行随机抽查。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分地区检查指导外地学生至少一次。利用现代技术加强过程指导,引入“赞学网”app辅助生产实习工作。学生每天在“赞学网”上上传实习日记和实习照片,指导教师每天在“赞学网”上批改学生上传的指导日记,详细、及时记录学生日记及实习质量、存在问题、教师指导意见。实习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实习答辩。

2.4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实习前由生产实习负责人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开动员大会,布置生产实习任务并提出相关要求,引起学生的重视。学院为学生购买短期保险,保险期间为暑假开始至开学后的1个月月底,保险费由学院按双方协议向保险公司支付。实习开始前学生必须向指导老师汇报联系工地情况,尽量选择高层建筑施工工地和有市场竞争力、行为规范的大型企业实习。得到指导教师的批准后方可开始实习,实习期间每天按要求写实习日记,每天在“赞学网”上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并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意见。考核内容有:实习的安全、出勤情况、实习日记、实结、指导教师检查评价、实习工地评价、答辩。

3结语

我院针对目前生产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长期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学院为学生购买短期保险免去施工企业的后顾之忧;指导教师通过实地检查、实时网络指导进行过程控制;加强考核管理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等。通过教学改革使得学生通过生产实习锻炼艰苦环境下学习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归纳和创新的能力,积累职业经验。这些方案的实施将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质量,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学校和工作岗位的无缝连接。

参考文献:

[1]苏原,郑俊杰.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9(4):37-38.

[2]王玉山,袁康,曾晓云.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环节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3):33-34.

[3]王晓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实习环节教学实践与探讨[J].福建建材,2014(3):69.

[4]安永辉,王立成.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综合改革的创新与实践[J].高等建筑教育,2016(3):88.

作者:董良峰 张雪颖 梁培新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