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管理土木工程论文

安全管理土木工程论文

1土木工程的发展进程和基本属性

人们最早认识土木工程是从工程所需的土木建筑材料开始的,就是一些简单的泥土、木料等天然的材料,并将它们用于简单的营造工作中。而砖块和瓦片是人们后来才应用的建筑材料,但多偏重于人工,这也是人类第一次摆脱了天然建筑材料的束缚,把眼光放长远而不再拘泥于天然材料的使用。砖块和瓦片具有优越的力学性能,所以,被广泛应用于房屋建设等工程。砖和瓦可以就地取材,而且又易于加工生产,它们的广泛应用有效地推动了土木工程的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至今还为人类所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出现了钢材,可以说钢材的使用是土木工程的第二次飞跃,钢材的抗拉和抗压能力很强,延展性也很好,质量均匀,就是因为这些特性,它被广泛应用,创造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奇迹。之后发展起来的便是预应力混凝土,这也是土木工程的又一次飞跃。土木工程有三种基本属性,即综合性、社会性和实践性。建造一项工程必然要经过勘察、设计、施工等阶段,其中涉及到的学科也比较多,因此,对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也有所要求。而土木工程囊括了这些内容,所以说,其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就土木工程的社会性而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土木工程也在不断发展,可以说,土木工程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它不断为人类社会创造崭新的物质环境,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土木工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为它能从工程实践中总结出许多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从土木工程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其基本属性中可以看出土木工程的重要性。下面针对它的这些特性,进一步研究了其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土木工程管理中,其安全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也关系到整个土木工程的发展,是工程的重中之重。而在现实中,一些施工企业和建设部门并没有注重安全管理工作,在施工时忽视了安全管理,进而引发了许多安全事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下面简要叙述了土木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1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土木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漏洞,究其原因是没有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在不断变化,原有的安全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施工生产,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不足。如果有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来约束施工生产,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规整土木工程的安全管理秩序。

2.2安全管理部门管理职能滞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在这种相对自由的情况下,行政管理已经不能很好地控制企业体制,使企业逐渐成为了社会中独立的个体。与此同时,相关的安全管理部门也没有履行自己的安全管理职能,没有及时、妥善地管理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2.3施工企业自身的问题现阶段,施工企业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只注重施工技术或施工进度,而忽视了施工安全管理。企业无法有效提高员工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而引发了一些事故,这都是施工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2.4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模糊,操作不规范很多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较差,在施工时并没有注重安全管理,能简则简。在操作时,工作人员没有按照正确的流程操作,或是缺乏专业的施工技术,因此,引发了一些安全事故。

2.5偷工减料很多施工单位为了提高工程进度,节约成本,便使用了低价、不合格的材料,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这样做不仅会降低施工单位的信誉,还会引发安全事故。这也属于土木工程安全管理不当造成的。

3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在土木工程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每个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都不能忽视安全管理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只有解决好土木工程管理中的安全管理问题,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加快工程进度,推动土木工程的发展。下面总结了一些解决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部门。每个施工企业都应该注重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根本上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制订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不断改进和完善。除此之外,施工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监督部门,在工程的前中后期,实施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工作,对工程的每一步进行严格的安全监督检查,层层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3.2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员工是主要的操作对象,要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因此,每个施工单位都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让他们意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3.3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施工环境直接影响施工安全,施工企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比如,在施工现场,要及时处理那些不必要的设备和多余的材料,保证施工现场的整洁度和道路的畅通,同时,还要避免混乱的现场环境给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对于一些施工用电、危险设备等的使用,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该严格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除了这些还有很多事情要准备、要做,只有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才能为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土木工程在我国建筑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它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针对我国目前土木工程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每个施工企业和建设部门都要认真思考,找出问题的关键,并针对安全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采取一些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安全管理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还会影响我国的综合国力,只有解决好土木工程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地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邹媛媛单位:重庆市璧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